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尖锋访谈

孙晓东:全球所有汽车品牌都把重心放在中国

  主持人:欢迎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晓东先生光临2008北京车展搜狐直播间。

  孙晓东: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上海通用孙晓东。


  打造绿色产品

    主持人:请孙总介绍一下本次上海通用的参展阵容。

  孙晓东:这次上海通用北京车展投入的资源、精力和它的创意是历来最大的一次,这次我们以强大的实力品牌阵容出现,希望带给观众一个精彩纷呈的展示。我们的特点是围绕我们的战略打造绿色产品。比如凯迪拉克,比如新燃料电池,有双模的油电混合的,有凯迪拉克的CTS,还有最新级的发动机,有别克的君悦哈姆瑞斯,也马上投放市场。

还有最新的一款SUV,还有别克概念车以及新的凯越,雪佛莱也同样带来新款车。总体来讲,这次车展阵容非常强大,一共展出了32款车,展现各个品牌的特征,又运用整个概念,把四个展台贯穿一线,又有整体的感觉,今年上海通用展台非常值得一看。

  主持人:在今天中午12点的时候,通用的CEO瓦格纳先生也光临搜狐展台,接受了搜狐的专访,瓦格纳先生谈到,全球汽车市场50%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对中国的全球非常重要。请您谈一下上海通用通用全球战略中的作用,中国市场对全球市场的影响?

  孙晓东:全球的市场增量50%来自于中国,中国现在进入了千万量级的水平,今年汽车总体产量可能会突破一千万辆。在这种情况下,谁在中国能够领先的话,在全国范围就有可能领先。上海扮演的角色就是整合全球的资源和上汽集团的资源,在这个市场上保证我们的产品,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


  市场竞争:号脉一定要号准

   主持人:去年通用销量还是全球第一,但领先第二名丰田的优势非常小,只多1000辆。上海通用在最后一个月使得销量有增长,当时西方是圣诞节和元旦的原因,在放假。今年全球市场,在中国像上海通用还有凯美瑞这些合资企业的竞争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孙晓东:竞争对我们来讲是常态,所以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对整个竞争的看法是关注整个竞争,我们对竞争对手的做法都在观察、研究,有了好的东西也可以吸收过来。但是关键的是我们的着眼点要在放整个汽车市场今后发展的趋势以及我们消费者需求的链条,我们号脉一定要号准,我们这个号脉号准了,今后的发展一定会很持续性的。对我们来讲,不会太把自己的头埋在几台车里,我们要着眼策略层面,比如说今年1月份推出绿动未来的战略,这个战略是今后五年、十年甚至20年的战略,今年4月份搞了一台别克未来发展战略。你要看清楚在高端点上看清楚未来的发展趋势,把握未来发展的潜力。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别克品牌,目前别克在中国的销量已经是在全球里排在第一位,别克品牌中心几乎东移到中国来。

  孙晓东:现在还不能讲中心,不是说别克品牌的中心移到中国来,而是全世界所有的汽车厂商都把它的发展重点放在中国,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在很多成熟市场,它的竞争格局,它的品牌位置是稳定的,每年增量对他们来讲都已经知道这些,只有中国的发展是惊人的速度,而且每年是以不可预计的增长速度在发展。并不是说别克品牌要把中心移到中国来,全球所有的汽车品牌这次的特色可以看出来,全球这么多的行业老大都过来,全球新产品的发布都放到中国来,展览的规模跟国际上大的车展规模已经没有太大的差别。

  主持人:谈到环保车型,包括消费者也包括媒体,虽然大家在说,但是感觉有点遥远;混合动力车虽然有车在卖,但是销量非常小。不知道别克绿动力五年之内到底有哪些环保新能源的车带给用户?

  孙晓东:我们整个车是有短期跟长期的,有一部分在现有的内源性的基础上做燃油经济性的改进,性能的改进,排放的改进,一部分,比方说这次推出的1.2升发动机,这个发动机每公里油耗6.1升,我们说得比较保守,它是非常先进的发动机,这是我们现在可以实现的。

    第二部分,比如君悦的一款车,选择这样主流的市场,去推它,就是希望这款车能够通过我们的定价和售后服务的增值,让消费者触手可及。这是现在的事情,将来比方说今天我要宣布雪佛莱的一款车在2010年投放市场,中国是第一批海外市场投放雪佛莱。高尔夫本身是靠充电来驱动的,在家里晚上充电,第二天可以上班,如果路很远的话,车上有一个小的发动机,这个发动机不是用来驱动汽车的,能够给电充电的,像这种能够减少对石油的消耗,减少环境排放,像雪佛莱的高尔夫已经是呼之欲出。当然你说全面的汽车行业,全面的新能源应用,说氢燃料,所有的车主反映出不同的替代能源或者驱动,这个过程历来是比较漫长的。技术进步的过程也是一个经济规律的发展,到时候你不走这条路会走另外一条路,现在看到是组成的规模可以适应大量的消耗来看,未来这件事情肯定会发生的。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规模的扩大,新技术它的成本也在下降,反而依赖于老的技术,油价会不断的上升。、

    销量:第一不是包袱

  主持人:上海通用近十年的发展非常快,近几年也是中国销量最大的轿车企业,今年的车市竞争情况还是比较激烈,我看到三月份第一名和第二名是被你们占据了,今年的竞争和奥运年度大家的营销有什么样的看法?

  孙晓东:我们不会把第一变成一个包袱背在身上,不会做出特别的做法来想保住这个第一,这不是我们成为第一的目标。对于上海通用来讲,它关注的是我本身企业有序的盈利能力,有序的发展能力,以及它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的问题。我们在看这些问题的时候,对外看,要把握住市场的趋势,对内看,要卡公司层面的策略,怎么样一步一步的落实,怎么样在今后五到十年实施这个。

    还有品牌策略,现在品牌达到想要的状态还是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现在的品牌只是框架已经有了,但是它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产品线不够完善,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要努力达成的事情。另外比方说经销商的管理能力、运作能力、服务能力,是不是能够在今后一段时间进一步把它提升。我们一个不会背上包袱,第二不会把它统一在竞争环境里。

  主持人:我们也听到一个说法,上海通用这几年自己有一个调整期,今年是调整期的最后一年,今年的表现和明年的表现对上海通用未来的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能评价一下今年的情况怎么样,到底盈利能怎么样?

  孙晓东:对上海通用来讲,每个发展阶段都有它重要的工作。每个发展期都有它的机会,对我们来讲,我们如何能够在每一个时期都完成计划。说这句话是容易的,但是真正你说机会来了,而且机会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你如何去把握它是你要有充分的准备。上海通用这几年一直在打造竞争力的体系,这个对我们来讲,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重点。今年对我们来讲是关键的,今年基本上在品牌方面的投放成立了四个分工,让品牌相对独立地去运作,这个模式什么时候能够在市场上能够成功,今年毕竟也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结点,又要为将来做准备,又要把今年的事情做好,当然希望今年到年底的时候,也有一个好的结果。

  主持人:你有没有想到今年整体的销量目标的计划?

  孙晓东:从一季度来看,我们还是掌握了节奏,一季度整体销售量超过10亿,今年目标是10%以上的增长。在一季度CTS的切换,到第二阶段的君悦的切换,这些切换对我们来讲是一些挑战,随着市场活动的开展,新的战略投放,是一个上升的曲线。

  主持人:刚才提到新的车型,大家最关心的车是新凯越,前段时间已经发布了,在这次车展上也带来了,请您谈一谈新凯悦的情况。

  孙晓东:上次发布的新凯越将近两年半,整体反馈非常好,可以看出来几方面,一个是用户对它的评价,包括网友对它的评价,经销商对它的评价,各个方面的评价整体来说对这款车还是蛮有信心的,我们希望这款新的凯越能够在原来老凯越的细分市场里,通过产品力的提升保持它细分市场的领先的地位。去年卖了20万,现在为止已经有了将近70万的车主,这是非常大的基础。

  新凯越:不看别人的脸色做汽车

    主持人:从反映来看,消费者基本上比较认同,大家最关心的比如新凯越的定位、销售价格,

  孙晓东:过去几年里,凯越和凯莱之间的差距已经形成了,无论从品牌层面和价格层面,不是放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新的凯越出来的时候,我们不会受别人的影响来做我们的价钱,我们这个价钱定位还是看着消费者。你看别的看不过来,有这么多,绝大部分的情况是做了跟随者,我们从品牌的角度来讲,希望通过创新和实干,在服务以及产品方面去进行标准的制定者,我们不会看别人的脸色做我们的车,我们一定把握好消费者的需求。在整个产量安排上,老凯越到新凯越之间,新凯越经过爬坡的过程,达到我们需要的量,到目前来讲,从生产各个方面都很顺利。

  主持人:今年是奥运年度,4月30号应该是奥运倒计时一百天,请孙总对2008年奥运会说几句祝福的话或者支持的话。

  孙晓东:我们对奥运有着极大的热情,在整个奥运中间,上海通用作为连续六年被评为最受尊敬的企业,这么一件引以为豪的事情上,上海通用借助它的发展力量,比如说签约了中国田径队刘翔,雪佛莱签的中国游泳队,别克新凯越签了中国体操队,赞助这些具体的运动队,希望他们在中国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是我们表达全体员工的心声。

  主持人:感谢孙总对2008年奥运会的祝福,也祝愿上海通用在2008年取得辉煌的成绩。

  孙晓东:谢谢各位网友。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