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尖锋访谈

郑州日产 双品牌战略应对市场变化

    车展主题:双核驱动LCV新境界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汽车2008北京车展直播间,我是特约主持人张文强,现在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郑州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郭红军先生。


  郭红军:我们这次车展展出了三款车型,作为合资企业,我们的产品也是双品牌的,我们这次展出的一个是日产展台上的帕拉丁,一个是东风展台上的奥丁御轩,这也符合我们企业双品牌的战略,因为我们这次的传播主题是双核驱动LCV新境界。

  主持人:怎么解释双核驱动。

  郭红军:基本上就是东风和日产两个品牌,东风占51%,日产间接和直接占49%,整个算下来。在大的方面是两个股东,同时我们是双品牌的策略,我们的产品有东风也有日产,也有各自的品牌,这和一般企业提到的双品牌概念是不一样的。

  再加上我们的产品有两种动力,一种是汽动,一种是柴油,有国三的,有国四的,有手动的,自动的,有很多的含义。这次奥丁的国三在五月初即将上市,随着LCV的定位逐渐明确之后,明年有不同品牌,双核驱动我们LCV产品很多。

  主持人:在东风、日产的体系当中,郑州日产是东风、日产的LCV的基地,今后郑州日产每年都有LCV产品上市,是否考虑过轿车的市场?

  郭红军:日产的发家就是用LCV开始的,同样一个轿车,有人拿去做家用,有人作为奢侈品来消费,买知名的品牌,但还有很多的人买了车以后作为一个代步工具,比如我开轿车做一些业务,旁边放一些资料和物品,在原有的轿车上进行内饰的简洁化,这样的车就叫LCV,但是你说它是轿车还是什么呢?

  主持人:我们以为LCV是一个技术标准,这里向网友网友解释一下,它是一个轻型商用车的简称,这是东风、日产在中国的商用车的一个基地。郑州日产下一步推出的LCV都是轻型商用车。


  郭总您是主管品牌的,您未来对郑州日产品牌的推广策略在战略上是什么?

  郭红军:回到刚才你的话题,东风也宣布郑州日产为LCV的基地,国际上它是用户对车辆用途的爱称,按照中国的概念,轻型商用车一般都是卡车、皮卡。但是按照全球的LCV的概念,实际上我们去年300多万辆,只要你是属于轻型的,总重在三吨以下,用于商务用途的,它都叫LCV,所以它实际上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卡车的概念。

  所以我们作为双品牌的LCV的基地,作为双品牌、双股东,合作共赢,利益最大化,员工利益最大化、合作伙伴最大化。相信、相伴、相成就。我们两个股东都有自己品牌的汽车产品。所以郑州日产做一个标识有多余,所以我们会用尼桑的一个组合、或者东风的一个组合,来作为产品宣传的标志。

   销售网络暂依靠日产,日后会分开

  主持人:刚才郭部长澄清了一个LCV的概念,LCV是三吨以下,包括SUV,小型商用车都可以统称为LCV,在郑州日产的产品规划过程中,LCV将会推出一系列的产品。我还想问一下郭部长,郑州日产将会推出两个品牌,搭载在不同的产品线上,在您全国销售网络规划的时候如何来解释?

  郭红军:现在来说我们应该说在双品牌之前我们做的是日产品牌的帕拉丁,随着双品牌商业模式定了之后,我们06年推出了一个东风品牌的,对于我们柴油皮卡来说,看起来这个车和我们原来的尼桑品牌没有大的差异,但是品牌不同,价格不一样。这么好质量的车为什么价格会差那么多了,这就是我们的共赢,这样我们才可以公平地实现低成本,低价位满足用户的需求,用同一个品牌实现我们的低成本。

  对于网络来说,实际上我们的营销网络是基于日产的网络,随着东风品牌进来以后,我们已经在探讨,虽说我们从05年的两万多台,07年突破四万台台阶。我们现有的网络已经有接近200家,销售我们现在的产品是没有问题的,随着以后我们的规划逐渐到位,以后我们的网络会分开的。

  比如说一条日产,一条东风,都是LCV的,区别于现在的一条网络。东风的网络也区别于东风现有的网络,我们会做东风品牌的LCV,在郑州日产的东风和日产的品牌也会把东风的品牌价值更提高。也借助日产在海外的网络来推这个品牌。


  双品牌战略

    主持人:对于日产品牌和东风品牌来讲,未来会不会有侧重?未来有什么规划?

  郭红军:现在没有,也不能说倾向于哪一个,虽然我们做的是日产和东风,但是高层都是来自东风有限的,东风有限属于东风和日产在中国大的合资公司,不管是日产还是东风,收益对他们是最重要的,看哪个来得更快。现在我们做的是日产的产品,东风通过消化吸收,进行优化,比如我们的SUV,原来的帕拉丁是15-30万,现在我们实现了11-30万。更多地在市场上满足用户的需求。很难说倾向于哪个产品。要看产品具体的进度。

  主持人:您这两个品牌供应商都是一样的?

  郭红军:部分是一样的。

  主持人:东风的零件供应商和日产有多少是重叠的?

  郭红军:80%左右,20-30%主要是一些进口。

  主持人:如果说80%的零部件都是相同的,是不是可以做这样的推测,这两个品牌会有重叠的车型,或者类似的车型出现?

  郭红军:会有相近的车型,通过差异化来实现之间的互补。

  主持人:但是价格是不一样的?

  郭红军:现在东风品牌、日产品牌,它们之间差三万左右,现在我们的奥丁帕拉丁之间也是差三万多。

  主持人:差异还是满大的?

  郭红军:对,它们之间形成互补。

  主持人:什么原因?

  郭红军:一个是品牌原因,还有一个是两个品牌合起来了。

  主持人:如果是80%的零部件产品相同,从性价比来讲,东风品牌在东风、日产郑州生产体系中,东风品牌的产品可能会性价比高一些。

  还有一个问题,您分成两个品牌进行管理,那么在条块分割上有些问题您是怎么解决的?

  郭红军:因为我们的产品是两条线,郑州日产本身没有品牌,什么样的产品用什么方法。没有品牌以后,我们结合产品做企业品牌,代表车型是尼桑品牌,如果我做企业的时候,做东风的产品,就用东风的进行推广。

   明后年可能会涨价

  主持人:去年我们的销量是多少啊?

  郭红军:去年突破了四万辆。今年是6万辆,明年是八万六千辆,这是比较超前的,对我们的管理也是挑战。

  主持人:今年年初的时候CPI的价格在上涨,汽车采购成本在增加,这两方面的因素您是否会分析一下会对郑州日产的发展构成威胁。请您简单分析一下?

  郭红军:大的来说对整个汽车行业都是有威胁的,但对于郑州日产来说,我们是在原有的股权结构下,基本上是单打独斗,现在整个大集团发生变化以后,两大股东,不管在产品上,在整个的体系中,我们都打造了整个的供应链体系。

  主持人:有很好的互动。

  郭红军:对,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成本是降低的,但是原材料的上涨对企业肯定有影响,这是一个大趋势,像家电一样,家电不是开始涨了吗,对汽车明年后年也可能会逐渐地往上,因为成本在增长。

  主持人:我们从跟郭部长讲话中得到一个重要的消息,根据郭部长的判断,由于铁矿石价格等原材料的上涨,汽车的价格可能上涨,这样的判断是非常违背于我们今年包括去年包括前年对汽车市场的判断,因为2004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不断地跌,所以郭部长对08-09汽车市场价格上涨的判断是非常大胆的。

  还有一个问题,你们的物流是怎么解决的,是陆运还是经过海运?

  郭红军:因为郑州日产地处中原,交通比较发达,我们都是陆路运出去的。

  主持人:运到东北地区、华北地方,分摊到各地成本有没有差异?

  郭红军:全国平均下来2000块钱。

  主持人:华南的用户因为路途遥远,所以会增加成本,是不是华南的车价和华北的车价有所不同,还是说全国达到了平均?

  郭红军:听起来是有微观管理的问题,但是这对每个企业来讲,价格体系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华南在运输方面进行支持。因为重点市场可以倾斜一点。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问一下郑州日产是一个成立很多年的企业,股东状况发生变化一下?零部件供应商是不是发生了一些相应的变化?

  郭红军:零部件供应商现在发展很大,原来我们自己销量比较少,今年六万明年八万感觉发展很快,但是对于很多企业来讲这个还不足以吸引人。原来不是十分重要的零件会找一些不是很知名的企业,当然我们尼桑品牌的产品,我们选择的权利不是很大,他指定什么样的企业你就要用什么样的企业。

2.0动力源自东风雪铁龙发动机,2.5源自日产原装发动机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我们在研发领域,我们有东风和日产两个品牌,这两个企业东风是最重要的企业之一,经过很多年的发展,东风这几年掌握了很多的核心技术,日产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品牌,对东风有什么支持?

  郭红军:现在的技术中心已经是日产在中国的技术中心之一,正在申报国家技术中心,比如看到我们现在的产品,2.0的动力资源就来自于东风雪铁龙的发动机,2.5的动力为日产原装发动机。

  主持人:而且包括雪铁龙在内的所有品牌。

  郭红军:集团内所有的,本田的未来也有可能。

  主持人:我们预祝日产在新的一年业绩越来越辉煌,结尾想问您一个关于奥运的问题,我们搜狐在奥运火炬的传递过程中报道都非常及时,我们也知道前几天奥运会遇到了一些其他的不是很愉快的事,包括在法国、美国,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个问题的,您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是怎么样来看待我们的奥运火炬,怎么样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我们的奥运的?

  郭红军:奥运的火炬传递受骚扰是正常的,我们终于站起来了,让别人感到了危机感,我非常自豪。我会尽一切努力在支持奥运的地方进行参与,奥运本身就体现一种奥运挑战,我们达喀尔也是一种挑战的精神,今年我们会继续这个事业,响应奥运会的精神,更高、更快、更强。

  主持人:谢谢郭部长参加我们今天的访谈,我们下一场再见。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