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尖锋访谈

荣威技术性能在中国市场靠前

  主持人:搜狐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搜狐的主持人,现在在北京2008北京国际车展搜狐直播间,今天很荣幸请到上海汽车技术中心总经理高卫民先生。

  高卫民:你好。


  主持人:很高兴高先生能够接受我们的访问,下面先请高总为我们介绍一下上海汽车这次参加北京2008国际车展的一些情况。

  高卫民:大家已经看到了,特别是昨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目前推出三款车,一个是荣威550,还有名爵TF跑车,还有双龙主席,至于这三款车的具体特点在这边不介绍了。

    谈一谈我自己的感想。我最大的感受是好像在参加自己品牌的宣传。我参加很多产品发布会,也看过很多产品,我和德国大众一块合作过。

很坦率地说,在全球大的国际汽车展览会,有些品牌做的场面、规模、精细度都比我们大。很高兴看到作为GM的也参加我们的发布会,看到我们上汽自主品牌实际上走的是国际化道路,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尊重大家的劳动,尊重大家的知识,必须在高起点上,必须走市场。

    荣威技术性能在中国市场靠前

  主持人:我们上汽自打有了荣威自主品牌以后,自主研发水平和国内企业你所熟悉的跨国企业之间有什么差距?

  高卫民:很坦率地说这个差距比较大。我读大学就是学这个,大学出来之后一直做这个。我在德国大众研发部也工作过,在他们研究部门也做过,最关键的核心部门工作过六个月,在泛亚工作的时候,也曾经去北美一些汽车中心跟他们合作。应该说,我对这些国际大牌的技术体系以及他们的现状,有比较深刻的理解。


  主持人:你觉得自主研发的技术能力和你所熟知的国外技术能力,有多少的差距?

  高卫民:我们差距比较大,要做自主开发,面临这种差距的挑战也是非常大,因为人才也在竞争。

  主持人:具体到荣威品牌,这样一款汽车的技术能力,能够跟跨国企业研发产品拉平吗?

  高卫民:技术能力的差异和产品技术性能的差异是两回事情。技术能力的差异在于,我们现在全力以赴可以打造一款车、两款车,他们的能力则可以在一年里打造十款车、二十款车。他在打造车的时候,为这个车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做得比较精细。我讲的是这方面的差异。而就某个产品来说,在产品技术含量上,我们可以做到没有差异,而且在某些方面,也许我们比他们做得更好,但这并不表示我们的水平比别人高,而是我们认为我们对产品的理解、对整个市场的理解、对用户的理解、由此打造出来的品牌,在中国市场靠前。


  主持人:昨天采访了长城汽车的总经理王凤英,同为自主品牌企业,她跟您有相似的见识,自主品牌这两年绝对数量在不断地增加,但实际上在整个汽车产业市场中的占有份额反倒在不断地下降,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

  高卫民:针对我们自己自主开发的荣威品牌,包括上汽和南汽整合以后,包括在韩国收购50%以后,从这些角度,各家汽车公司它的方法、战略都是不同的。所以很难从百分比上来说明整体情况。把整个汽车行业分成自主品牌和非自主品牌,拿这两个份额百分比做比较,这比较难。我感到,正是因为现在的状况,所以上汽在中高端切入,要在购买世界资源、知识产权基础上来做。如果从低端产品出发,用劳动力差异导致产品的价格差进行竞争,很快会被别人追上了。

    550今年年中上市

  主持人:荣威的1.8T推出来大概不到半年的时间。550什么时候上市?这之间的时间是不是在我们计划之内?

  高卫民:在我们计划之内,550在年中会上市。


  主持人:产品线用这种层次来推出,现在又提前告诉大家,收购了双龙,要基于双龙的SUV平台生产SUV了,两年的时间到现在只有四款产品,这个是不是有点少?像长城有16个产品,六个大系列。

  高卫民:刚才讲双龙的产品,对这个做一些更正。我们的想法是,我们有53%控股双龙,这三个品牌都是上汽的品牌,我们根据品牌的需求和品牌的影响来规划我们的产品。我们并不是在双龙上贴上我们的标牌。上汽双龙SUV在用户心中更有形象,我们就推双龙。双龙在全世界已经建立了高端的形象。第一,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品牌,第二,按照各个品牌的长处来规划我们的产品。

    至于您说的在这么几年里,产品是不是太少了点,我是搞技术的,不是搞产品研发的,但是我希望能够有产品不断地开发出来。自主开发的时间跟国际大牌子之间的实力到底有多少差异,在这么短时间里一下子有十几款产品出来,也许这就是差异,我们是稳扎稳打,一步一步来做这些东西。

  主持人:说一下我个人的感受,我虽然是荣威750六千多位车主中的一个,但实际上,我是第一辆荣威的驾驶者,我在感受这个车的时候,感觉是它的驾驶空间的紧凑感非常好,操控的流畅感也非常好,但是整个车的内部有好多地方不是很方便,比如手机没有地方放,左手放的位置不舒服,在保障技术完美性的同时,我们在考虑其他人性化方面是不是考虑得欠缺?

  高卫民:我要跟你解释,首先我感到非常高兴,你是我们那么早的荣威车主,我想跟你探讨一下驾车的乐趣在哪里。现在的荣威特别在1.8T的荣威,底盘调教又全新打造了一次,您有机会可以开一下第二轮整车,再体会一下操控的感觉。这个东西是欧洲品牌的连续,在发达国家虽然有好多高速公路情况下,还有很多乡间公路曲曲弯弯的,在这里享受操控性,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享受。

  主持人:操控性没得说,当时我和另外一个汽车栏目的负责人在开的时候,后面有一个姑娘就说这车拿出来跟凯旋对比,说没有那个宽敞。主编说你不了解这个车,车首先强调驾乘感,其次是紧凑型,开的过程中摆动的时候觉得重心很稳,很多法国车和日本车在120公里以上如果出现这种驾乘情况,觉得这个车有散的情况,这点荣威做得非常好,因此可能会丧失一些……

  高卫民:你刚才提的一些,怎么操作方便,怎么放个杯子合适,饮料、矿泉水怎么放比较方便,这都是我们人性化考虑的方面。日系车、美系车、欧系车有差异,这个差异是文化造成的,在北美开车喝可乐很正常的事情,开车的时候不让喝可乐是不人道的,必须有一个地方放可乐杯。日本也是传承这种方便性。在欧洲最近有一个电视台叫9009,里边有一首歌,现在开车不能打电话,不能吃东西,欧洲的文化开车不能打电话,不能吃东西。在欧洲的车里你说连放杯子的地方,连放手机的地方都没有,现在欧洲文化往这方面的靠拢,以前的车绝对找不到放杯子的。

  主持人:3X以前的宝马就是这样。

  高卫民:当然这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750这款车主导的是传承,我们有很好的基础,有当初宝马一块儿打造的痕迹,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来打造750,所以尽量少地改变原有的东西。也是为我们550再走到创新这步打下基础。

    自主品牌要讲“血统”

  主持人:有一个营销方面的问题,从荣威品牌的诞生一直到今天,刚才在场馆里看到4个踩高跷的金发碧眼的人展示我们的形象,迄今为止,它似乎一直给国人的感觉是在延续英国的血统,但是它又是自主品牌,我们是否有朝一日,比如550之后还有两款车,突然有一天会慢慢把这个形象转过来?这车跟英国已经关系不大了,它已经是我们自己的,但是怎么样把这个感觉转过来,让人觉得这个车还能跑,这个在不在上汽的计划之内?

  高卫民:都在我们计划之内。作为一个汽车产品,它是高速运动的,要保障安全,又能带来乐趣。必须从常规的用户去想,或者你或者我,都希望想知道这个车的来源是什么。可能举一个不太合适的例子,比如说养马,那绝对要讲血统的。如果说随便养一条狗是不用讲血统的,但是养一匹好马是要讲究血统的。所以爱养纯种的马要追求血统,它的父母是谁,姊妹是谁。汽车产品由于它的价值,它的安全性能,它的个性,所以这款产品不能够在很随便的情况下整合。我们的品牌是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再创新形成自主品牌,我们必须要讲它的传统,讲它的传统是整款车的架构,这些基础的东西,都是成熟的,就是人家经营不下去,我们有机会拿过来打造这个品牌。

  主持人:南汽收过来,以前觉得荣威和名爵除了标不一样,其他都一样,现在定位怎么样,怎么协调?

  高卫民:我们的定位没有矛盾,既然大家都是国有企业,既然有国家来主导,所以根本问题就解决了,接下来就是怎么样把上汽和南汽收购的资产最有效的发挥出来。

  主持人:你觉得这款基础,新研发和改造也在你这里?

  高卫民:也在我这里。

  主持人:在荣威推出550的时候,名爵会推出什么新产品吗?

  高卫民:昨天看到TF发布会,不久TF也会推出市场。名爵有三个平台,MG7、MG3、MGTF,三个平台以后的平台全部为荣威实现资源共享,在资源充分利用的基础上,各自走各自品牌的技术战略。

  主持人:从技术到营销到渠道都是共享的。

  高卫民:从技术条件来讲,为两个品牌打造各自专有的品牌。

  主持人:在英国厂桥,上汽也有一块厂区,那里负担什么样的研发任务?

  高卫民:当初是四个南汽产品走向英国的过程中所需要的技术支持,现在厂桥和我们在国内的基地已经形成在一起,这个团队全部由我们上汽在管。

  主持人:最后问一个私人问题,1.8T挑战天门山挑战完之后,那批车,我买了两辆,在被那些车手那样折腾完了之后,这个车还能买吗?

  高卫民:能买,当然便宜了一些。

  主持人:轮胎他们都帮我换好。整个上汽自主品牌在2008年的规划?

  高卫民:我们有非常远大的规划,我们有五年的规划,有十年的规划,从2008年、2009年来说,主要是几大规划,一个是把2008年、2009年推向市场的产品,保证能推向市场,就像刚才说的这几年来,我们要支持一个品牌需要大力支持,我们要遵循各方面的科学规律,我们在对用户负责,对质量负责的基础上,尽量做好。第二是团队合作,我们虽然有英国团队、韩国团队,有上海团队,总体来说,和这些竞争对手相比,我们还是薄弱的,需要我们的人员尽快成长起来。第三是建立强大的研发设施,研发设施的建设可能在最关键的就是今年和明年,今年会花资金,明年会着重这方面的发展。

  主持人:今天我们对上海汽车技术中心总经理高卫民的访谈就到这里,相信网友跟我一样对高总睿智的回答以及他们对厂商和汽车非常自信的技术上的整合能力都有了很深的印象,很高兴高总接受我们的访问,也很高兴高总能告诉我他们的车经过了天门山极限驾控之后,我们还可以去买。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