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尖锋访谈

长安:投产混合动力轿车服务奥运

  投产混合动力轿车服务奥运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汽车2008年北京车展现场直播间,坐在我旁边的是长安集团副总裁朱华荣,请您跟大家打个招呼。

  朱华荣:大家好,谢谢搜狐汽车。


  主持人:长安集团在这次车展中也有丰富的产品,长安有哪些亮点的新车呢?

  朱华荣:这次长安汽车集团24个全新的品牌,四款全新的发动机,除了规模比以往大,我们有这么几大特点,第一是在这车展上,我们提出来全人类关心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包括我们的混合东西,燃料汽车,还有新技术应用的,解决节能环保的方面。第二种情况,我们带来了在当今发动机技术上一些革新的技术,包括像GDI,包括增压等等这些。在原来的节约基础上有大幅度提高的节约方案。

  我们在新产品方面带出了一系列的产品,志翔V802,还有九月份即将上市的V101等等。

   在氢能源汽车方面走到了国际、国内的前列

  主持人:刚才朱总说到了新能源车的话题,这个话题很热,长安汽车在国内自主品牌中,推新能源车比较早,长安集团接下来在这方面还会有哪些举措?

  朱华荣:长安集团已经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不仅仅是长安汽车持续发展的一个方向,另外,我们认为这个产业所带来的问题,企业有责任去解决它,长安很早就开始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比如说现在我们即将要投产的混合动力轿车,也将有20辆车在北京国际奥运会上来服务,这是我们发展的重点。在混合动力的领域里,我们从轻度、中度、重度几个方面全方位来解决我们现在用户的各个层次的需求。我们在氢能源汽车方面走到了国际、国内的前列。我们去年6月18号,国内第一台氢气发动机研发成功,这次我们又推出了氢气汽车,把解决氢气的来源问题和持续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我们在这个展台上都形成了我们的解决方案,最终形成持续的,环保的环境。我们还会在再生能源方面,包括我们也在研究太阳能汽车,也在做我们的研发工作。


  主持人:新能源的方向怎么发展,技术路径的选择这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两会期间也有一些质疑,氢能源的发展方向,朱总怎么看待新能源

  朱华荣:作为一个产业真正要持续发展,一定要有一个再生,可持续的能源,这个问题解决了,我认为未来可能会有多方面的解决方案,这是长安的一个观念,我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比如说我随便说一个在2030年以内,我认为这个时期里面会出现石油汽车,包括汽油车、柴油车,包括燃料类的,还有酒精类的,混合动力的燃料,再往后我认为氢气燃料,还有燃料电池方面都是发展方向。最终谁更适合,我认为在不同的阶段,随着我们矿物资源的情况,和它的成本情况,和我们的技术突破,都会有不同的突破。

  主持人:你们有什么解决方案?

  朱华荣:我们从混合动力方面,这项技术能够让我们的油耗得到下降,而且是可持续的,用户在性价比方面也可以接受。另外就是氢能,这是大家可以接受的,这个问题只要解决了,我们动力的最终来源就可以解决,氢气的来源,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就可以实现,这是我们的重点。

    国际化研发中心:2010年计划完成36款整车,12款发动机

  主持人:您在长安集团负责研发,很多网友很关注长安未来的产品布局是什么状况,请您给介绍一下。

  朱华荣:好的,长安目前我们的战略就是要做一个国际先进的汽车企业,未来实现这么一个目标,我们研发首先就是要做一个国际性的研发体系,来满足不仅仅是中国用户的需求,因为世界汽车也是一个大的市场,你不光看到中国的市场,还要看到全世界这么大的世界。在这种指导思想下,我们要做全系列的车,不仅仅是我们以前说的从微型车到高档车,从商用车到轿车。另外我们认为很重要的要解决中国以外的其他用户的需求,和满足其他地区的相关的法规。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研发一款到2010年前后要投向美国和欧洲市场一个全球的车型,就要达到欧洲和法国的法规。我们的产品从长度,轿车从3.5米一直做到5米,这样一个系列平台。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把排量从0.8升做到3升,来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整个产品我们到2010年计划完成36款整车,12款发动机。


  主持人:到2010年的时候36款车都会陆续推出来?

  朱华荣:对,都会陆续推出来。

  主持人:长安的研发中心不仅在国内有,而且在意大利也有研发中心,在日本也成立了研发中心,您是怎么考虑的?

  朱华荣:汽车业已经完全融入到了国际化的竞争里面,如果我们自己闭关在自己的中国环境里面做研发,不融入到国际这个大舞台,你的水平和档次,和你的视野都跟不上这种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我们是这么考虑的。另外一个国际上有那么多现成的技术人才,你不去利用它,不融入到当地去利用它,通过一些资料收集等方法这种效果和解决的措施是非常有限的。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我们首先选取了长安,我们自身能力方面还有欠缺的,和国际研发水平有差距的地方在什么地方,我们找出我们的短板,国内有困难我们就在国际上解决。首先我们觉得在研发上的造型是一个短板,于是我们在意大利成立了自己的独立研发公司,招聘了当地的员工,从国内又派出一部分员工,共同研发我们的车型。

  在这个研发过程中,我们发现中意文化的差异会带来局部地区这样的情况:局部方面不能满足我们中国用户的要求和国际用户的要求,我们在精细设计,小型设计还必须要到日本这个汽车发展很大的国家去完成我们的工作,我们通过10个月的调研决定在日本建立我们的设计中心。

  主持人:通过这样的运作方式,是不是达到您所设想的目的?现在都有哪些成果?

  朱华荣:效果好的超出我们的预期。如果说没有我们意大利这个设计中心,日本的中心刚刚运营,长安的研发根本达不到现在的水平。长安的产品也根本做不出现在能够一出来就能够让我们全世界的业界为之一震的效果。在国际上多次被评为了国际造型新的车型,我们在意大利研发的一系列概念车也在各地受到好评,这个效果比我当初想象的还要理想。最为关键的,对业界,或者是对整个中国汽车自主探索品牌的方面,我们对自主品牌的完善对中国产品巨大的影响,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国内外差距:人才,积累,零部件

  主持人:关于研发方面的问题,关于整个中国汽车的自发研发,因为在世界上也有其他研究中心,接受了他们的理念,对比一下国内外的差距有哪些?

  朱华荣:我们不能否认我们的现状和国际上的差异,在于我们细节,精细化上的流程,还有管理。我们长安有自己的产品开发流程,五年前我们就要这个东西,但是很粗,设计的模板,我们一系列的输入输出不精准,我们管理不到位会造成我们设计上很多问题。通过我们不断完善,吸引国际上一流的人才加入到我们这个团队,首先从一套制度和体系上保证了研发,这是我们第一个差距。第二个差距,在我们数据和经验的积累差得比较多,因为毕竟人家是做了几十年,这个经验的积累,尤其是汽车最后绝不简单的是计算机就能做出来的,还要靠人,这个过程里面不仅仅是技术,包括从事汽车业的所有人的理念和思想,这个过程的形成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汽车自身的规律把握,包括研发的规律把握,这个过程也是中国汽车业必须要走的过程,我们可以快一些,但是跨越还有一定距离。我们中国目前自主品牌的研发还缺少一批水平高的零部件厂商来支撑,这个可能也是我们目前一个差距,当然现在已经国际化,有比较好的措施和办法来解决。

    人才战略:让员工愉快地工作

  主持人: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刚才您也说到了,如何培养研发人才,长安是怎么做的?

  朱华荣:长安在人才培养上,可以说是下的功夫很深,我们一开始从事自主研发,2001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当时说的是长安在自主研发上首先要做“三个一”,一是培养一批人,不是随便在哪里弄一个产品来,那样有很多办法,交给人家就弄过来了。第二个一,在我们的研发过程里面,持续完善我们一套开发流程和设计规范,这是我们第二个一。第三个一,就是我们解决当前的问题,出一个产品。在三个一的指导思想下,把我们的工程师从原来自己不懂的基础上,派到意大利和专业的设计师,每一次都是长安自己要亲自管理和操作,而不仅仅说你去做吧,这样的话问题就很大。我们这几年,在海外分中心培训的人员前年是700多人,估计到今年是800到900人,整个长安的研发团队,我派他们出去培训,两年三年再出来,很多人都成为了长安的中心和骨干。

  另外一个方面是吸引人才,我们建这几中心,其中有一个目的就是我把办公地点放在你这里,我们中国生活的环境差异,很多外籍人士不愿意到中国来工作,我把研发中心放到这里他就愿意来,我们吸引的是国际型人才,在我们国家大概有40多位,这些人引过来之后,我们怎么来留人,长安的传统有一个理念,让员工愉快地工作,这个愉快里面包括了我们要解决员工生活问题,待遇问题,还有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是怎么让他愉快工作,就是让每个人有一种成就感,比如说我们的项目总监,他会感到非常自豪,这款车是我设计的,全世界都认可,这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某种程度上比待遇更重要。我认为长安为我们这些高级员工,或者是核心员工提供了他实现人才理想的解决方案,能够把我们的人员团结在一起。

  主持人:长安做的自主研发非常多,扎扎实实。我想一个研发团队,它最重要的是体现在它的研发产品最终为市场所接受,长安目前这方面是怎样的?

  朱华荣:长安的轿车产品陆续推入市场,非常有步骤,有条不紊,奔奔之后推出了杰勋、志翔,下半年就是802和V101,现在到明年大概还有十款车要推,整个就是我刚才说的到2010年有36款车要推出,整个解决长安的最终产品投向市场长远的发展问题。

  主持人:目前来说,打造的技术平台是怎样的?

  朱华荣:这个可能也是我们建立这种国际性研发体系最优势的地方,我现在打造的平台都是国际先进的水平,而不是国内先进。比如说我们有一款叫C型发动机,我们瞄准的就是未来三十年不落后,当前世界领先这么一个指标进行研发的,这款发动机整个投向市场以后,是绝对的节能环保这么一个新的机型。具体的车型研发里面也是瞄准了国际前沿的先进技术的应用,因为我们有这个条件,我在海外有研发中心,我们这次推出的“指向”的车型,我们有侧安全气囊,安全碰撞达到四星,这些指标可能其他汽车还暂时无法比拟。

    瞄准海外市场

  主持人:这些汽车也面向海外市场?

  朱华荣:对,你说得很对,长安在国际化战略里面不仅仅盯着中国市场,一定要走向国际,走向国际里面还不仅仅是第三世界国家,最重要是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你能不能去,你去了可能就是一个国际性的公司。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跟汽车没有关系。关于奥运,有些人试图抵制我们中国在2008年举行奥运,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朱华荣:我认为这是我们中国发展壮大的另外一种表现,我记得俄罗斯有人说了这么一句话,你听西方话的时候,反着来听,当一个国家欣欣向荣发展的时候,西方的声音总是说你这样做得不对,那样不对,当你有问题的时候他就说你做得很好,前苏联就是这么一个结果。我认为中国现在就是发展很好的一个状况,特别是令西方一些个别的别有用心者觉得好像中国在威胁他们,其实这是世界发展的必然结果。

  主持人:好,谢谢朱总,说得非常好。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