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尖锋访谈

东风天锦 绿色环卫车助阵奥运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汽车2008北京车展的网络直播间,我是今天的主持人马麟,来自华夏时报。在我旁边是东风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刚先生,您好。黄刚先生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北京车展东风商用车有哪些新的产品亮相?

  黄刚:今年参展的主题是中国的东风,世界的东风。这次带来了东风中重型全新的商品,一共有12台整车和7台发动机,这12台整车是东风的第三代中卡天锦平台还有全新的中卡平台东风天龙还有旗下子公司东风柳州柳汽的产品。


   东风天锦:奥运市政服务用车

   主持人:天锦产品是我们这次非常重头的产品,这款产品在研发过程中是怎么样的?

  黄刚:东风天锦是东风第三代中卡,东风的业务从重卡起步的,东风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品牌比较强,我们的业务起步于中卡的,第一代的中卡到第二代平头,都曾经在市场上风靡一时,到现在为用户所喜爱。东风在中卡市场里我们的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30%以上,处在国内第一。

新一代中卡,也是第三代中卡天锦平台应用了国际新产品的开发流程,积累了东风近40年做卡车的经验,把我们的优势制造的优势体现在平台里,采用了全新的驾驶室,造型现代,又符合东方的审美观点,采用了全新技术的发动机,这个发动机采用电控供轨柴油喷射技术,能够达到现在的国三标准。

  主持人:7月1号就可以享受。

  黄刚:国三标准,同时国四的排放水平也能够满足,所以重卡的平台是国三、国四同步投放市场,底盘系统也做了全面优化设计,既传承了东风过去在中卡里面的传统优势,就是产品可靠的优势,这次又更体现了人性化的关怀,驾驶室的设计有很多人性化的方面,底盘系统又针对改装的要求,专用车的要求又变得更加专业,充分体现东风商用车的品牌价值,就是关爱、可靠和专业。


  主持人:天锦这款车大概会在什么时候上市?

  黄刚:我们在4月18号就是在北京车展的前几天就对外发布上市,我们选择的发布场所是北京环卫集团,选择在这个地方,因为我们在投放仪式上,我们同时向北京环卫集团交付三百台环卫用车的底盘,发布当日同步向客户交付产品。

  主持人:这个应该和我们奥运期间的使用国三车有关系。

  黄刚:你说得很对,这批的东风天锦就是为北京奥运将要服务于市政环卫用途的这批车,一共300台。

  主持人:正式上市之后,天锦的价格会大概在什么样的区间?

  黄刚:这个新的中卡因为是采用了国三的技术,全新的平台,因此价格定位在15万到18万区间,根据用户不同的配置。


  主持人:在我们行业里竞争底盘来讲,它的价值是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黄刚:我们现在确定的价格跟它所具有的价值应该是具有竞争力的。

  主持人:性价比也是比较高的。

  黄刚:但是我们定位在中高端的市场。市场上中卡有价格很低的,但是质量、可靠性都与用户真正的期望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东风不是卖低技术、低质量的产品,而是给客户能够带来更高附加值的产品。

  主持人:这个产品今年包括明年的预期销量达到多少?

  黄刚:今年是初期导入市场,我们确定今年的目标是五台,明年开始,我们的产品的量会显著增长。我们一般注重初期的入市阶段,服务的准备,客户对产品的认知,特别是我们这个产品有很多是面向市政环卫用车的改装,所以要跟改装车一起合作,我们的底盘提供给他们,他们要做专用车本身的准备,所以在第一年不期望有很大量,把基础工作做好,把服务,客户的培训工作做好,明年可能会有量的增长。

    东风中重卡全系列产品满足国三标准

  主持人:今年包括东风在内很多商用车企业在三个月的销量增长很快,非常快,这个可能和大家对于日后下半年商用车的价格上涨有关系,对提前购买有关系。

  黄刚:有这个因素,确实在今年春节以后,这个市场上对于中重卡特别是重卡有比较大的需求,市场增长比较快,一方面跟今年将会在7月1号停止销售国二排放水平的卡车有关系,同时也跟今年春节前的雪灾造成的影响也有关系,灾后重建的工作,对市场的需求有一定的拉动。同时市场上对集中收费条件下盈利好的车型的需求量增加,要更新过去盈利能力不强的产品,所以需求量在出现增长。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前三个月商用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这种增长普遍来看与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与国三7月份的实施,另外一方面与原材料成本的上涨这种因素有关系。刚才说到天锦这款车已经达到国三的水平,东风商用车其他的车型,目前在国三车里的准备?

  黄刚:东风中重卡全系列的产品都已经满足国三的排放产品。


  主持人:我们这些型号都会在7月1号推出国三的产品。

  黄刚:天龙在2006年上市的时候,已经是国二、国三同步上市。国三所有的产品线都已经准备好。

    海外事业作为战略性的业务 目标世界第三

  主持人:对原材料方面,今年的情况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对中重卡企业影响最大,我们目前怎么应对这样的情况?

  黄刚:今年不光上涨60%,还会继续上涨。原材料对我们东风来说,生产中重型商用车成本,今年一季度会涨10%,二季度会涨17%,全年会增长12%,对我们来说会是非常大的冲击,因为我们的卡车产品以东风来看,我们的成本里80%是材料的成本,对材料上涨幅度这么大,对我们成本带来的压力非常大,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我们的供应商都面临成本的压力,所以有的产品出现亏损,在这种情况下,在4月份的时候对整车的价格有适当的上涨,但是这个价格上涨的幅度比如说2%到3%的价格上涨,不能够吸收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增加,所以我们在东风内部开展降成本的活动,特别是消除浪费,同时从技术的角度来降成本,就是技术降成本的幅度。我们也努力把我们的产品销量做大,不仅是国内市场,而是进入海外市场,通过量的增长来摊薄我们的费用。使公司有持续的盈利能力。

  主持人:去年在海外市场经营的情况怎么样?

  黄刚:东风商用车去年在销量里有4%的量是销售到海外市场去的,在全球大概有20来个主要的市场进入了,特别像伊朗、俄罗斯已经形成了比较大批量的销售。

  主持人:下一步,我们知道今年以及未来的规划在这方面是怎么样的?

  黄刚:把海外事业作为战略性的业务,将来的希望能够进一步的扩大我们在海外的市场份额,不仅说先有的市场要进入,而且要进入到更大的市场里去,同时要保证售后服务,客户对东风品牌的信任。

  主持人:目前在国内的商用车领域自主品牌占了绝对优势的份额,轿车的情况不太一样,比较一下在自主开发,轿车企业和商用车企业他们不同的路,不同的方法,你怎么看?

  黄刚: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从卡车起步的,对东风来说,我们有40年的卡车制造经验,我们的一汽比我们更早,有这么长时间的积累,我们中国人对卡车的技术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面,而且现在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竞争本身又促进我们行业里的良性循环,不断地进步,这些年来看,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卡车工业发展速度非常快,日新月异,不断地有新车型的推出,不断有技术的升级,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市场的需求也在增长,卡车的销量特别是重卡的销量也越来越大,不仅在国内有大的量增长,而且进入到海外市场,进入到海外市场,东风也好,我们国内其他的品牌也好,在国际上,大家认为中国的产品技术已经很好,质量也不错,价格还很低,当然我们要注意的是要保证售后服务。

  主持人:售后服务以及售前,我们平时了解到轿车比较多,商用车也有这样的情况,比如售前个性化销售方式,销售方式多种多样的,包括售后服务,具体我们怎么做?国内的售后服务,针对环保部门的特点。

  黄刚:售后服务,我们做了几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在国三阶段,因为采用了很多新的技术,我们需要让东风的服务网络具备对国三技术熟练掌握的能力,它将来能够对国三的产品具有技术服务能力,同时对客户要进行培训,因为产生了新的技术以后,我们的客户比如说对电控的技术,他就感到很陌生,有的时候有一种担心、害怕,要消除用户对新技术的恐惧感,要对它进行培训,包括怎么样驾驶这个车辆,使得车辆更能够省油,更能够延长寿命,怎么样保养,这些都需要进行培训。我们的服务不仅仅在当产品发生问题进行服务,我们产品还在进行延伸的服务,包括从过去的维修业务扩展到对于客户的消费信贷,二手车交易的业务里面去,所以后市场里的业务有很多的空间需要我们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便利。

  主持人:这可能也是包括东风商用车在内所有的整车企业下一步重要所在。

  黄刚:应该是未来的方向。

  主持人:东风商用车提出了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目标,这样的目标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说一下?

  黄刚:东风商用车在中国中重型卡车里是市场份额是第一的,我们只是在中国第一是不行的,希望中国汽车在全球第三,这是什么意思呢?第一,我们的市场份额或者总的销量在全球能够排行前三,另外一方面我们希望是国际化品牌,不仅在中国销售,而且在海外销售的销量在我总的销量里占有相当的份额,并且为全球若干个市场所认知。如果我们只是在中国销售了,就是占全球总销量里的,不能够认为你是全球的前三,是中国的品牌,我们要变成国际化的品牌。

    环卫专用车 服务奥运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奥运会的。最近我们在国际上进行火炬的接力,但是一些国家很少数人进行了抵制,作为汽车企业,一名中国的公民,您是怎样看待2008年奥运会对我们国家,我们企业的影响?

  黄刚:我们看到一些国家的一部分人,他在抵制奥运,觉得很气愤,很不理解,因为这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我们是希望中国能够成功的举办奥运会,我们申办成功了,还要能够把这届奥运会办好,要展示中国的形象,东风也愿意我们支持奥运,并且也愿意做出我们的努力。像刚刚我们投放北京市场的环节用车,300台东风第三代东风中卡东风天锦也是为奥运服务的,将来为环卫的专用车,包括收集垃圾,清扫路面,为奥运多做服务,所以我们东风也为能为奥运尽一份力感到高兴。

  主持人:谢谢您!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