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尖锋访谈

访郑福荣:天津一汽秉承做小车大师理念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天津一汽在这次展馆面积大了一倍,而且还有很多款新车?

  郑福荣:这次天津一汽一共有四款新车,陆陆续续在2009年上半年开始都要投入市场,其中两款一个叫TFC-M1,一个叫TFC-M2,是我们适应全球市场崭新品牌。同时展出的还有TFC-H1和TFC-W,这些都是我们针对市场调查以及符合竞争需求所推出的新款车型。就以M1和M2来讲,我们看到消费者的年龄下移,80后最近一两年成为经济型消费者的主力军,针对他们对汽车的要求,我们做了一些针对性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偏好于动感时尚的元素更多一些,我们针对这种诉求做了一些相应的设计,而且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他们对汽车操控性能、加速性能以及燃油经济性方面的看法。可以说,我们为年轻一族量身订做的两款新车。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作为一个具有很久品牌影响力的企业,能够把这些新车更有针对性推到市场上来。

  郑福荣:H1这款车,在经济型轿车购买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成熟稳健,创业刚刚成功的人士。他们更喜欢这种稳重、大气的车型,H1这种车是针对他们的诉求进行开发的。当时我们的理念非常具体,就是追求力量感,强调这种肌肉效果,做出来的车我相信大家看到之后会产生这种感觉。从适应消费特点上,我们做了一些考量,比如说强调实用、耐用方面,也都作了深入的调查;从设计上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做了大量工作,如保证工艺性,并从制造技术上采用了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技术等等,都是经济型轿车当中比较领先的。

W车是针对海外市场研发的车型,我们在做好民族品牌的经济型的领头羊的同时、也希望在国外市场也做大量的工作。为此我们做了三次大规模的远征活动,比如去北极,阿拉伯,以及澳洲的湿热地区,在国外特定的条件下,我们为车的进一步调整相应做了一些工作。

  主持人:作为一汽主力车新型的夏利,两厢车和三厢车不同之处是什么?

  郑福荣:实际上,我们在做前期策划阶段就已经考虑到,两厢车和三厢车确实有不同的地方,而且现在大家对两厢车的喜好逐步在提升。但是两厢车和三厢车毕竟有所不同,如果从专业一点的角度去看待,就会得出造型上是存在语言和元素结论的,不同车有不同的语言,表达出来的方式也不一样。两厢车更加强调的是灵动、小巧;三厢车强调的是稳重,安定感。我们在造型上对这种理念性的把握,就要考虑比较贴合中国人的审美要求。


  主持人:无论是政策也好,还是能源压力也好,国内外一直在力推小型车、鼓励小型车的发展,天津一汽以制造小型车为自己的理念,在今年或者是以后有什么更好的打算?

  郑福荣:天津一汽一直是坚持这样的理念企业,做小车精品,做小车大师!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完善的开发流程,从公司战略到产品设计,甚至到售后服务都有一套完整的流程,这是我们天津一汽最引以自豪的事情。针对现在能源紧缺的形势,我们坚信一点,中国的汽车消费已到了很理性的时候,经济型轿车依然还是大家的首选。坚守小排量车阵地的同时,我们也有混合动力、双燃料的发动机,特别是我们最近开发的两款发动机,燃油经济特别好,这些发动机也采用了VCTI技术,在小型发动机的技术当中非常领先,它的排放都达到了国4标准,我相信这两款发动机能够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主持人:具体来讲,我们认为天津一汽在业界小车大师的称谓并非浪得虚名!连续17个月高居单一品牌的冠军排行榜,就是一个最好的佐证!但不可避免也要带来一定的问题,包括海外品牌、国内自主品牌的冲击,您怎么看待这种形势,又有哪些办法呢?

  郑福荣:天津一汽的主力产品,夏利、威姿威志威乐目前的产销能力是20万辆,我们将来要达到40万的产销能力,可以说,靠前面提到的四款车是不足以支撑。我们一贯秉承做“小车精品,小车大师”的理念,但是并不妨碍我们研发高端的车型,实际上这也是经济型轿车的发展概念,就是在10万元以下的轿车里面我们要全面覆盖。今天的展台大家看到了四款新车,而我们的MPV、SUV也都在开发过程中,各种车型我们都会努力全面的覆盖。

  主持人:出口参与国际化竞争是最难以避免的事情,我们国家的自主品牌都面临着海外市场的拓展问题,你们怎么来应对出口和国际竞争问题?

  郑福荣:实际上,这是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回避的问题!应该说我们自身认识非常清楚,天津一汽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我们承担着的社会责任也是不可回避的。这个社会责任在海外市场承担的是中国制造,在这方面我们并没有盲目开展工作,就是担心这份责任的分量会影响中国汽车进军海外的重任!若干年前我们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海外市场的各种使用条件我们都做了调查,这样我们才敢把我们的产品打到海外去。在俄罗斯,好多中国汽车企业遭到封杀的时候,我们进入了国际市场。这说明,我们敢于承担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影响、敢于面对国际大公司在经济型轿车领域的竞争,因为我们相信自己,我们无论从研发、到生产、再到售后服务,我们有一整套完整的体系和流程,这是需要时间的积淀的,我相信我们天津一汽会代表中国汽车行业在国际上能够赢得良好的信誉。


  主持人:我们也同意您的观点,汽车不完全是一个表面概念,还涉及到发动机,底盘,一系列程序的综合化提升问题。您作为一个长期制造小车的企业,怎么样面对以后深层次的综合发展问题?

  郑福荣:您谈到这个问题,应该是比较大的一个问题,我只是说说我个人的观点。小型车,经济型轿车它的竞争有几方面,第一、你要理解消费者的诉求,他要什么样的车,你从造型上,配置上,各种性能上要满足他的要求。但是小型车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困难,就是成本的问题,实际上这恰恰是我们非常自信的一个方面。因为我们有一个完善的配套体系,是经过二、三十年打造出来的。经过跟大发、丰田的合作,也是通过他们这种技术上的支持建立起来的这样的一套体系。我相信我们会比这些公司具有一定优势,我们在制造成本上比他们相对好一点。另外我们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产品研发体系。所以,相信在经济型轿车领域,如果说面对未来的市场竞争,我们从人员、体系、流程上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夯实了我们自己的基础,并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一定要比快速积累起来的东西相对扎实很多。

  主持人:这些才能走得更稳重,更快。好的,谢谢您到我们搜狐作客,也希望天津一汽发展得更快更好。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