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洋眼看车

日本对中国汽车的有色眼镜何时休

  记得十年前笔者和一位汽车零备件行业的日本专家,聊起对于中国汽车的看法时,对方带有一丝轻蔑的语气指着身边跑过的一辆国产某品牌车说:“这辆车比我们三十年前造的车还糟糕!” 听了这话笔者心里很是不舒服,然而当时的确除了自主品牌的红旗车和少数几样合资车以外,国产自主汽车品牌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成长起来,为此本人顿时无语反驳。

  随着时光流逝,短短十年过去了,中国成为发达国家汽车巨头们青睐的、“利益攸关”的关键销售市场。再看看国内的大街上,自主品牌的各种各样车型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多了起来,与国外合资品牌艰难地争夺着市场份额,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也掌握的越来越多。针对自主品牌的这些利好信息,着实让国人欣喜。

  当然对于当今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过程中总是还会有很多羁绊,就如同现在西方国家舆论粗暴对待中国一样,不论从哪个角度看待中国的眼光,发达国家总会带着一种“颜色”。邻国的日本在成为汽车大国后,相关报道汽车行业的舆论也在膨胀的大和民族自豪感的驱使下,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散布着不协调的噪音。

  记得06年11月的北京车展及07年4月的上海车展的日本有些媒体专门注意一些国内自主品牌车型设计与某某品牌的车型相像等等之类,甚至在报道标题中【北京车展模仿大会 “自主研发的指示”是否在助长模仿】,转年五个月后的上海车展同样还是关注报道【上海车展是否脱离模仿大会?】之类。

  放佛在这些记者眼里看到的中国自主品牌只是“模仿”这种“表面”的现象,而看不到中国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深层次”变化。本届北京车展上肯定还会有一些“不和谐”的杂音存在,而这些都是怀着各种目的来干扰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相反这种杂音的存在也会激发我们自主品牌的奋进精神。

  诚然国内某些自主品牌彻底的模仿秀,确实让人感觉有点过分,其实不光是中国的汽车制造厂家,世界上的汽车界在车型设计上有很多相互模仿的事情发生。在这一点恐怕日本的汽车制造厂商更善于此道,现在热卖的一些日本的车型设计上不就隐约显现欧洲的某些品牌车型的影子,甚至联内饰都很像。

  几年前日本的车型设计都扎堆流行借用北欧某些车型风格,但现在开始流行借用南欧车型的设计风格,说不定某一天是否也开始模仿中国的车型设计呢…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