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塔塔或许会成为世界车坛的一匹“黑马”

  福特捷豹路虎出售使福特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也成就了印度塔塔称雄汽车业的野心

  □撰文/郑瑰丽

  近期媒体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便是福特汽车出售旗下豪华车捷豹、路虎一事。3月26日,福特汽车正式宣布,公司已签署向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出售捷豹、路虎业务的最终协议。

塔塔汽车花去整整23亿美元从福特手中买下捷豹和路虎,成为该英国优质品牌的的新主人。

  据介绍,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除环保和平台技术之外,福特汽车还将不定期地继续向捷豹和路虎提供动力系统、冲压件以及其他车辆配件。同时福特方面还承诺提供给两大品牌包括研发在内的技术支持,以及信息技术、财务及其他服务等。由此不仅支持捷豹、路虎目前的产品计划,也为两个品牌提供了未来独立发展的空间。

  对于这次收购,国际汽车界普遍认为,无论对于福特还是塔塔,双方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福特这次出售捷豹和路虎只得到23亿美元,远低于当年收购捷豹和路虎花费的价钱。1989年和2000年,福特分别以25亿美元和27.5亿美元买下捷豹和路虎,这次低价出售,应当说损失不小。但此举正凸显出福特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为削减产品结构、重点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核心业务所做的努力。因为路虎和捷豹被收购后,销售并不理想,某种程度上已成为福特的一个包袱。由于北美经济萎靡不振,福特这两年经营亏损已超过150亿美元,显然,福特出售捷豹和路虎便可以甩掉包袱,有助于减轻亏损。同时福特已经制定“ONEFord”全球改革方案,正加速把资源集中于核心的福特品牌上,出售捷豹、路虎所得的资金便可以注入福特品牌,加速其平台战略的实现。同样的原因,福特去年就已将旗下的豪华品牌阿斯顿-马丁出售,只保留少数股份,如今福特首席汽车集团就只保留一个VOLVO品牌。

  对于原本在全球汽车行业藉藉无名的印度塔塔,这次收购捷豹、路虎,则将使它大大提升自己的企业形象与品牌形象。塔塔收购捷豹和路虎的目的,并不寄希望于从这两个长期亏损的品牌中榨取利润,而是一方面借此提升塔塔汽车的知名度,使这家公司的全球业务延伸到汽车领域,并加强它对抗印度国内竞争对手的实力;另一方面也可借重捷豹、路虎的管理团队和员工,吸取他们的经验,进而推动自己的汽车业务向国际扩张。塔塔汽车更看重的是这两个品牌的经验、技术和销售网络。

  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塔塔集团是印度最大的私营企业,也是一个多元化的巨型集团,目前拥有的子公司达98个,业务范围不仅包括IT、钢铁和汽车三大核心业务,还涉足电力、电信、宾馆、茶饮、钟表、珠宝和工程等各个领域。塔塔集团2006-2007财政年度获得288亿美元的收入,约等于印度GDP的3.2%。塔塔作为印度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急于在汽车领域取得突破,但是它目前主要生产的是卡车和客车,在轿车领域还刚刚起步。前不久,塔塔在日内瓦车展上推出世界最便宜的2500美元的NANO轿车,虽然备受争议,却吸引了世界目光。

  收购捷豹、路虎,为塔塔产品技术研发的突破创造了条件。长期以来,塔塔集团的产品是低价车的代名词,虽然在印度市场发展形势不错,但是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还远远不够。由于捷豹、路虎的产品研发被纳入福特全球体系中,其平台、关键动力总成至今还掌握在福特集团手中,收购后塔塔依然需要从福特购买,但塔塔至少拥有了捷豹、路虎的设计团队,对提升其整车设计水平会大有帮助。此外,塔塔还可将两大豪华品牌现有技术及车型转化为自有知识产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升级。

  分析人士指出,收购案将为塔塔集团带来诸多发展机会,并实现更快走向全球市场的战略目标。两大豪华车品牌加盟后,塔塔汽车公司将成为市场中一个不寻常的角色,即同时拥有世界最低端汽车和豪华汽车品牌。

  汽车企业的分分合合看似简单,但在并购之后能够有效消化和盘活被并购方才是关键。这两个品牌究竟是否能与塔塔的业务获得良好匹配,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从福特给与它们的条件来看,至少在短期内还是有前途的。利用口碑良好的高端品牌去开辟高端市场,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和品牌,塔塔此番不失为明智之举。塔塔造乘用车的时间很短,而捷豹路虎在高档豪华轿车、跑车与越野车的优势,都是塔塔急需的。路虎丰富的军车制造经验,也将给承担印度大量军车生产的塔塔带来新的启迪。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