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展车新闻

北京车展890款新车演绎车市清明上河图

  国际巨头群雄逐鹿 自主品牌集中发力

  2008年4月20日,北京,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全球汽车业巨头的目光在这里聚焦——几乎囊括了全球所有知名汽车品牌参加的盛会如期而至。890款新车犹如一幅漫无边际的车市“清明上河图”,将一场豪华的视觉盛宴毫无保留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国际巨头为何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崛起的自主品牌如何突破合资品牌的突围?2008年中国车市将会出现什么样的音符?透过豪华的视觉盛宴,北京车展背后的信息值得玩味。

  超大规模彰显市场吸引力

  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至今年已是第十届。车展主办方公布的数字显示,本次北京车展展出面积达18万平方米,创下亚洲和国内车展的新纪录。车展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家参展商,参展新车多达890辆。为了举办如此超大规模的车展,主办方不得不移师中国国际展览馆中心新馆。

  4月20日,北京车展媒体日。上午7时,离车展进场还有1个多小时,展馆外到处是黑压压的人群——来自国内外的记者。车展主办方提供的数字说,参加车展报道的记者超过9000人,比原先预想的足足多出1000人,比上一届多出3000人。通过层层安检后,兴奋的记者们拿出了照相机,毫不吝惜地把镜头给了一辆又一辆展车——洪水般的人流让这个巨大的展馆充满了喧嚣。除了记者外,国际汽车界的大腕也纷纷赶赴这场约会。大众奥迪通用、丰田、雷诺日产、奔驰等跨国汽车公司的总裁、CEO亲临车展。他们当中有通用公司董事长瓦格纳、 德国的大众集团董事长文恩德、 雷诺日产全球CEO卡洛斯戈恩等。德国大众集团、 奔驰、日本丰田等公司都将北京车展作为除本土车展之外最重要的展会。

  北京车展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些大腕,最重要的因素是其背后是巨大的中国市场。去年一年,我国汽车销量达880万台,今年则有望跃上1000万台的新台阶,当之无愧地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对于国际汽车巨头而言,中国汽车市场和北京车展的诱惑力无法阻挡。

  上百辆新车发布

  汽车市场激烈的市场竞争,在4月20日的北京车展上可见一斑。这一天,先后有上百辆新车发布,其中7款全球首发,24款亚洲首发。平均10分钟,就有一款新车掀开“红盖头”。往往是你方唱罢我登台,各大品牌展开了短兵相接的肉搏战。

  为了抢到足够的眼球,各汽车品牌在展台布置上使出了浑身解数。为了突出规模和气势,不少品牌采取联合组团的方式参展。福特集团携旗下长安福特、马自达、沃尔沃、路虎、捷豹五大品牌集体亮相,宏大气势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通用集团则集合了上海通用、欧宝、凯迪拉克、萨博等品牌,在车展上与丰田暗中较劲。携第八代雅阁与凯美瑞畅销之势,广汽集团旗下的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强势出击,其气势一点不亚于作为它们主场作战的去年11月广州车展。

  全球顶级豪华车到场助阵,也让北京车展增添了不少亮点。宾利、兰博基尼、布加迪、法拉利、马萨拉蒂、阿斯顿马丁、劳斯莱斯、迈巴赫、世爵等名车群星荟萃,照亮了整个会场。在这些豪车面前,宝马、奔驰显然成了不折不扣的“中级车”。北京车展仅进行了两个小时,就爆出车展上最昂贵的汽车——价值2500万元的一辆布加迪被人预订。到4月22日,共有13辆总价值6000万元的豪车被预订。

  自主品牌集体唱响“突围歌”

  在全球汽车巨头逐鹿中原的情形下,自主品牌在北京车展上集体发力,唱响了“突围”之歌。

  值得欣喜的是,在北京车展上的890款新车中,自主品牌占到了1/3。一汽、陆风、上汽、广汽、吉利、奇瑞、众泰、比亚迪、天津一汽、福田、黄海等纷纷推出了自主品牌新车,而广本、海马等合资企业也纷纷推出自主品牌汽车,这使得北京车展几乎成为自主品牌汽车最新成果的汇报会。

  吉利参展规模空前,包括轿车、SUV、MPV等在内的展车数量多达23款,被吉利赋予厚望的经典小车熊猫首次亮相。比亚迪乘势推出了小型车F1、跑车F8以及纯电动车E6,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众泰则带来了即将于年内下线的M平台、Z平台的新款车型和正在热销的新众泰2008,与宝马、奔驰在同一展馆亮相。立志成为“小车王”的天津一汽带来了新夏利等新车,陆风带来了继风华之后的第二款轿车,而首度参展的黄海则带来了各种型号的越野车。此外,广州本田发布自主品牌汽车logo, 上汽集团的荣威550、名爵MG3联手参展,这也使得自主品牌的力量进一步壮大。

  目前自主品牌汽车已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60%左右。在商用车领域,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95%。但是在增长最快的轿车领域,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却只有26%。北京车展亮相的自主品牌,它们的新车代表了国内汽车工业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