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车展评论

新能源谁能逾越技术高墙 合作才能共赢

  每个人都能预见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成为一种趋势,只是在遥远的趋势和现实之间,我们恐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再一次地在春意盎然的首都如鲜花般盛开了。同两年前的北京车展相比,同样是人头攒动,且车辆拥堵如初。

只是这一次车展上平添了几多“绿色”,“绿色”混合动力车、“绿色”的燃料电池车……

  这一切都似乎预示着汽车业一场“绿色风暴”即将来临,而我们的2008北京车展更像是这场“风暴”来临前的一次预演。

  事实上,生活中的每个人都希望让这场“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只是梦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差距存在的,新能源汽车在现实生活中更多地是充当环保先行者的角色,而并非普通代步的工具。

  当持续上涨的原材料和人工费用再次成为车企无法摆脱的噩梦,当人民币升值,股市大幅缩水、财富瞬间稀释,油价高企之时,当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不断被破坏,温度一次又一次地冲破历史高位之时,或许,每个人都能预见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成为一种趋势,每个人对未来汽车可持续发展支点将会落在新能源动力上也都毋庸置疑。只是,在遥远的趋势和现实之间,我们恐怕还要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谁能逾越技术高墙

  按照国家在2007年11月颁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中的定义,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和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但据了解,除了在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外,其他各种新能源车型均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丰田一直是混合动力方面的领头羊,其中,其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在市场上一枝独秀,2007年9月,普锐斯的全球销量首次突破了100万辆。事实上,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并非完美,其研制和生产的高成本也使得普瑞斯的售价一直居高不下,以当前在美国热销的普瑞斯为例,其售价比同排量的汽车高了将近20%。

  众所周知,丰田是以成本管理最优化著称的,但在此情况下,高成本依旧“我行我素”。看来,混合动力技术同样亟待进一步完善。事实上,丰田从上世纪90年代初丰田的混合动力样车就已经试制完毕,并开始小批量出售。也就是说,从丰田混合动力样车的“出炉”到现在的大批量出售,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一直在完善当中,但并没有最终克服由于技术的高墙而带来的高成本问题。

  我们的自主品牌奇瑞A5混合动力车和长城杰勋混合动力车都同样受此困扰。但事实上,混合动力汽车只是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并没有从根本上杜绝汽车的污染,只是把污染的程度减弱而已。而真正的清洁能源汽车要属燃料电池车、纯电动汽车和氢发动机汽车。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电动车专家陈全世曾经告诉记者:“燃料电池很复杂,技术含量比较高,难度也比较大,所以燃料电池相对于混合动力的发展水平滞后许多。”

  至于纯电动汽车,市场上出现的更多的是概念车,而欲凭借电动汽车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到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的比亚迪汽车,在其电动汽车的市场化前景方面似乎并不明朗,而其“铁电池”技术是否真的如其所说的那么神奇,恐怕还得经过市场的进一步验证。但截至现在,比亚迪在电动车方面的动作似乎是雷声大了点,而雨点相对小了许多。

  在当前汽车市场竞争已成胶着化的形势下,每个汽车厂商都希望通过新能源汽车这把利剑来武装自己,而事实上,只要谁第一个翻越了这道技术的高墙,谁就将兵不血刃地重新划分汽车市场格局。但现实是,如此单独行动,单个翻越必将会延迟这一过程,或许合作翻越将达到各个共赢的局面。

  新能源发展各自为战

  “合作共赢”也许是当下最热门的词语了,但我们的各个汽车厂商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却忘记了这个他们经常挂在嘴边上的词语。

  上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几个方向,当下各个厂商实际上都已经各自占领了自己的制高点。日本人主打混合动力,发展势头现在看起来相当不错,美国人在错过了混合动力发展有利时机之后,现在在发展燃料电池和电动车之余,又把混合动力汽车“捡”回来作为一个发展方向了,毕竟混合动力的技术门槛相应低很多。欧洲人更乐于发展柴油车,而且在混合动力发展方向上,更乐于采用柴油机做混合动力。

  我国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其中,自主品牌奇瑞和长安的发展尤其抢眼,而比亚迪则在电动汽车上则独树一帜。

  新能源的发展成功对于汽车的未来发展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或许各个厂商太过于相信这句话的分量了,而都在埋头发展自己的“看家技术”,以期望未来的某年某月某日能够拥有震惊世界的“核武器”,成就自己的独大地位。只是这种想法听起来很诱人,但实际上却不现实。

  1864年,卡尔·奔驰生产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时,旋即申请了专利,期望自己能够一人独享这个四轮机器给自己带来的利益。后来呢?美国人发明的流水线将T型车卖到了世界上每一个角落,但实际上自己的独大地位并没有维持很久便被自己的同胞——通用拉下了第一的位置。同样,社会发展到今天,不可能仅凭借已有的技术优势便能长时间领先。扁平化的世界已经将各个厂商的技术水平差距拉得很小,未来或许会更小。

  因此,与其在各个差不多相同的起跑线上各自为战,不如“合作共赢”,因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任何一个厂家都是“小学生”,处于非常相近的发展水平,区别仅仅在于哪个学生成绩好和哪个学生成绩不好而已。

  通用和丰田在2008年北京车展上,不约而同地举起了“绿色大旗”,但在新能源技术发展尚不成熟而亟待完善的时候,如果这两个全球排名前两位的汽车巨头未来在新能源汽车上从继续角逐转而改为合作的话,相信未来的优势地位将更为明显。

  同样,对于其他厂商来说,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上,换一种思考方式或许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毕竟,在能源和环保的双重压力之下,这种思考方式或许也是时代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人类共同福祉的要求。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