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2008北京车展之尖锋访谈

张绥新:柴油机技术在汽车发展中不可小视

  北京车展期间,新车、新技术、新环境以及新发展,构成了2008年北京车展的新特色。推新车、新环境自不必说,是显而易见的。而作为更大引人注目点的新技术,也是成为越来越被各方加以关注。这不但是因为新车对新技术的依赖,是构成形式与内容统一的主要因素;同样,在国内寻求新突破前提下,新技术的位置如何,也将成为能不能突破的关键。

  虽然,最近国家将新柴油机技术的发展,从新能源的范围内拿掉。但仍然丝毫不敢轻视新型柴油机对汽车、特别是乘用车进步的作用。这不仅仅是因为欧洲在柴油车的普及以达到了百分之五十、同样柴油车在减排方面的贡献也是非常突出的。正是在这种情况下,2008年国际先进柴油汽车战略研讨会,在北京车展期间召开。搜狐汽车出于对汽车新技术的追踪以及对新发展模式的关注,采访了与会的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希望从多年来致力于国内发展柴油车技术的大众汽车战略意识中,得到中国汽车需求柴油车技术的答案。



  搜狐汽车:大众汽车前一段时间,在前一阶段对先进柴油机在轿车上的应用,做了很大规模的实验,您能否谈谈这些实验?

  张绥新:前一段时间,实际上我们做了两个具体的实验。一个就是我们在上海组织了由50帕萨特的运营车队。在运营期间,我们对不同标号的柴油在车上的使用,都可控的作了相应的实验,并不断地在监控它的尾气排放以及相关结合技术问题。在一年多的试验中,取得了非常详尽的实验数据,同时报告给国家有关部门。所以,对于实验所得出的可喜结果,各方面都很积极,又在酝酿第二个一千辆车的运营车队。从我们的生产以及各方面安排上,预计今年可能会落实300台,明年落实剩余的部分。

  如果说,我们第一步试验是关注技术问题、那么我们只一次就要更关注经济利益问题。在经济效益方面,柴油车的节能、环保、突出经济效益,通过这次试验,已经有了很像翔实可靠的数据,特别是在使用密度高的用车环节上,这一点就更加突出了。

  另外一个实验,就是我们控制性的销售了近6万台配装了柴油机的捷达和宝来,它的主要市场是以长春昆明三亚等城市的出租车运营为主。我们所得到的使用效果反馈,除了相应的售后服务,由于在总量上少的原因,比汽油车成本略高以外,其余的指标都达到了比较惊人的程度。如在节油方面,每行驶100公里可以节约三升油,这对运营者来说是非常可观的经济数字。所以,在国内各方都积极的推动柴油车普及的情况下,已经到了很好的时机。而在油品保障力度越来越强的时候,我们也希望高品质的柴油能更好的运用在这个层面上。

  搜狐汽车:国内包括应用环节与制造环节,都希望柴油汽车能尽快的进入市场,由于一些城市还存在着限制,如果柴油车的普及得到解禁,大众汽车是否能及时跟进。在整体技术上都有哪些问题?

  张绥新:从我们这方面来讲,柴油车技术,已经是很成熟的结束了。欧洲我们所销售的车型,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是柴油车。在美国、日本这两个传统上没有柴油车的国家,政府都开始鼓励柴油车对市场的进入。在技术上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当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实现柴油汽车的国产化。一是从经济效益方面的产量方面、另一个就是进入市场的普及方面。这是保证企业积极进入的主要问题。

  搜狐汽车:据我们所知,欧洲超过百分之五十的普及量,其相应的排放已经与汽油车相当。而国内在具体排放方面,还存在着三倍以上的差异。所以,您怎样看待这个差异对柴油车在中国普及的影响?

  张绥新:从柴油机技术上讲,包括加利福尼亚那样的标准我们都是可以满足的。关键是要达到那么高的排放标准,油品的保障是不可或缺的。可喜的是,现在中石化对推进油品技术发展的态度相当积极。我们从石化李大东院士对油品保障问题的见解,可以感觉到它们对“国三”、“国四”甚至“国五”都不存在问题,而且有着很强的推动信心。所以,我们认为柴油机技术在国内的普及是为期不远的事。

  另外,就是普及柴油机的硬件设施装备问题。从技术的装备与改造,再加上中石化硬件设施的改造方面,我们认为这需要三道五年的时间,可以完善相应的技术。

  搜狐汽车:对于汽油机箱柴油机普及的转移,势必会遇到相应的成本问题。也就是说,这种改变是否会提升造车成本?

  张绥新:由于柴油机的制造成本,要比普通汽油车的制造成本高一些,所以从车的角度上讲也就会略微高一点。我们也具体测算过,如果加上相应的制造成本,大概柴油车会比汽油车高上几千到一万人民币的水平。

  搜狐汽车:您作为企业的代表,怎样看待推动节能与环保的问题?

  张绥新:我们企业对汽车行业所能做到的,仅仅是在技术上的努力。在节能环保问题上,应该是整个社会共同推动的问题。他需要汽车行业、石化行业、政府部门以及其他环节的积极推动力,共同来营造这种环境才成。

  其实,我们从九八、九九年就已经开始积极的推动柴油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当时由于技术还不够成熟,往往会造成人们认识上的误差。但现在看来,柴油机技术的日益完善与欧洲对柴油机汽车的进一步普及,都说明我们在柴油汽车推动方面,一直保持着引领作用。同时,我们正是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才能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做这种推动。

  搜狐汽车:我们想了解欧洲从应用柴油机技术到现在的相对普及,走过了多长时间。你认为,中国在推广与普及的时间上,会是什么样的状况?

  张绥新:欧洲从七十年代对柴油机的开发、到八十年代的大量普及,也走过了很长的发展路径。当时,还不涉及到现在的排放与环保问题,只是技术上还不很成熟。但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发展,大众的柴油机技术应经达到了绝对的领先程度,像奥迪在勒芒大赛赢得第一,完全是靠柴油机技术的发挥。

  现在,欧洲所指定的严格排放标准,如果不达到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的柴油机份额,是根本不可能得到标准的。如欧洲所指定的二氧化碳127克标准,只有在装配了柴油机技术的高尔夫上才可以达到。而其他汽油车只能是望尘莫及!所以,欧洲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必然会再次推动柴油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而面对中国的柴油机技术发展,也必然会在我们发展技术的基础上同步推广。

  搜狐汽车:能否谈谈大众在柴油机技术的具体表现与应用上的领先程度?

  张绥新:柴油机技术最重要的贡献,是节能问题。我们所做的最低耗能的车型,是大众POLO是量产车,以历史性的达到油耗的最低点。不但油耗可以限制在4升之内,同时还可以使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少于100克以下。

  能降低到如此的耗能程度,除了使用先进的发动机,还要解决和调整包括发动机、变速箱、针对风阻系数的外形以及轮胎等等,都是保障大众在量产车实现节能减排的关键。

  搜狐汽车:现在国内一谈到节能环保,就要将重点放在替代能源方面,那么,在欧洲是不是存在着汽车技术从汽油机、向柴油机、再想替代能源过度的问题。您能否谈谈您的看法?

  张绥新:这就是我们谈论的技术路线问题。很简单的讲,风力能源好不好?固然好!但它现在却远远不能取代现有能源的广泛应用。所以,替代能源在全球范围内仍处在努力的探索阶段。大众现在积极支持的是第二代生物燃料的技术开发,它不像第一代生物燃料那样有诸多的局限性,而是更多的以麦秆、树皮等纤维质的材料来制造合成燃料,只是我们更注重量与来源的挑战问题。

  搜狐汽车:谢谢张博士接受我们的采访!并希望其在柴油机领域的技术优势能与中国更好的合作,以帮助国内尽早的实现节能减排愿望!同时也希望,先进的柴油机技术在中国的到友益的普及与推广。

  张绥新:谢谢!也希望在大家的推动下,使柴油机技术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