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车展评论

08北京车展高层专访:本土军团立体战

   编者按:重庆,一个奇特的城市,孕育了一个奇特的汽车军团:国有、合资、民营三车鼎立;美系、日系、自主三车共舞。如何立、如何舞,牵动各方神经;而其背后资本暗战下的合纵与连横,更是考验各方的实力和智慧。

  长安福特将卷土重来新嘉年华

  ——访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

  福特来到中国,只有6年时间。2008年3月底,长安福特在全国范围内经销商网络达到195家。车型方面,2007年,福克斯成为了全国十大畅销车型之一,与此同时,长安福特的品牌车型销售量也在不断翻番,仅去年就增长达60%。随着主品牌“活得精彩”的全面建设推广,长安福特将于今年底推出最震撼小车——新嘉年华

  记者:新的嘉年华年底确定就要上市了吗?

  沈英铨:对,我们预计年底跟欧洲同步上市。

  记者:新嘉年华在小型车市场会是什么样的地位?

  沈英铨:新福特嘉年华会秉持动感设计。前脸的造型和下面的格栅跟动感设计是一脉相承的。我们瞄准的是比较年轻的客户群。不仅是外形,它的内饰也得到大量客户的正面回馈。它的中控台比较像手机的造型,这个设计充满了科技、现代、时尚的感觉。这部车是“动感设计”家族的全新产品,经济、灵动,而且操控性和安全性非常好。过去嘉年华好的东西我们全部留下,但我们是更进一步,让新嘉年华在我们主品牌的架构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我们觉得我们的车子会更多一些感性和个性,因为汽车是价格很高的东西,很多人已经不是只看产品的配备,更多是在个性上面。

  记者:长安福特新的小型车你们现在已经很明确地把它称之为新嘉年华,你们是出于什么原因作出这样一个决定,你们觉得这样风险和机遇在哪里?

  沈英铨:前一代的嘉年华我们做过它的客户追踪和调研,其实它的满意度很高,操控性非常好。我们做过调研,新一代的嘉年华希望传达给大家的是年轻人的活力、动感,充满欢笑,而且时尚。你去看新嘉年华,其实是非常吻合的,这个名字非常棒。以我们现在的销售量,以我们现在的知名度,嘉年华又是这么好的名字,它跟产品的形象非常契合,我自己觉得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 张红 刘丽娜

  力帆正在全球化战略转型

  ——访力帆汽车副总裁胡祺

  记者:这几款新车预计在什么时候上市?

  胡祺:我们是第二次参加北京车展,但是今年我们带来的产品中,产品序列已经覆盖3万-10万元的市场。其中,力帆620更加符合家庭用车,预计在6月份上市,力帆320主要是在9月份以后,旺季到来的时候安排上市。目前两厢车在展会前已经上市了,广大消费者已经看到了。

  记者:力帆曾经提及,要实现战略性转型,其中620就是其中一款战略转型的车型,这是什么样一个概念?

  胡祺:我想,这个跟力帆提出的全球化战略有关。有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就是你的产品能卖到什么地方去。目前,力帆经过1年多努力,能够实现销售的国家超过80个,前不久,华盛顿已经实现了销售。而在俄罗斯和越南工厂,我们的产品已经在生产。

  记者:产能是多少?

  胡祺:目前,每个工厂大概是年产能在5000辆左右,明年预计能达到达2万辆。

  记者:所以今年感觉很多自主企业都在提全球首发的概念,可能也是跟国际化战略有关,但是我想也不是全球首发就能国际化吧?

  胡祺:很对。所以力帆还有整个市场战略的转型。每一个适合市场变化的企业必须转型。对于力帆来说,公司经历了从民营到股份制企业的转型。今年整个集团将上市,成为公众的公司,成为受公众监督的公司,这是根本层面的转型。你要对公众和股东负责啊,就必须谋求生产、研发、销售上的回报。

  记者:是不是320和620的上市就是这么一个信号?

  胡祺:是的。这跟我们提出的“做精品化汽车企业”是一脉相承的。从造车开始那一天起我们就知道车辆、销量都很重要。其中优质、优价更能体现产品品牌的价格以及消费者的需求。

  记者:还有一个方面的转型是?

  胡祺:我相信这块转型是重中之重,就是生产研发的转型。力帆十几年一直依靠自己的队伍进行生产研发,现在有很大的转变。去年,在上海合资,进行车身的研发,在英国,我们也合作进行汽车电子的研发。往上看,我相信是对品牌的利好,而往下看,也更利于“人车关系”的和谐。(笑)

  记者 李佳

  铃木:今年暂不会有新车型

  ——访铃木中国总经理桥本俊明

  记者:2008年中国市场在铃木的布局中是怎么一个位置?

  桥本:中国市场是铃木最重要的前五市场之一,其中包括印度、东南亚、欧洲、日本等。今年会调整努力方向,更加投入力量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不仅仅是销售上的投入,还有技术上的。要把中国市场做成同日本、欧洲等同样的水平。因为从生产上来说,只要有设备、有钱,怎么都可以,关键是产品。

  记者:您刚刚提到产品的投入,那么我们在展台上所看到的产品实际上是已经发布了的新品,确实看不出今年铃木的产品投入方向?

  桥本(笑):我们共展出了16台车,除了3台摩托车,还有13台车,其中1台是铃木Kizashi概念车,这个车排量为3.0L左右,估计在2010年在日本生产(也就是即使引进中国,也是以进口的方式)。这个系列车代表了铃木向同级别车挑战的决心,同时也是探求消费者对同车型的看法,以决定铃木今后市场定位的方向问题。其他车型都是两个合资厂生产的最新车型。

  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合作伙伴长安铃木推出了很多应季或者个性产品,对个性细分市场做了很多努力。这个是不是今年甚至以后铃木在中国的一个方向。

  桥本(笑):我相信不止是长安铃木,每个汽车厂家每天都会在思考,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车。而这个结果无疑是长安铃木思考出来的结果,对于整体战略上来说,不是一个正常的变化。但是值得肯定。

  记者:既然桥本先生认为每个细分市场和总量都在呈现很好的增长,对于拓宽产品阵营来说,铃木是不是会考虑新产品?

  桥本:这个需要长安铃木和铃木总部双方研究再确定,今年估计不会有新车型,但是明后年还敬请大家期待。

  记者 李佳

  雨燕将确保“80后”区间的竞争力

  ——访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

  无论是早期的奥拓、羚羊,还是之后的雨燕,再到如今的天语三厢和天语SX4,长安铃木在中国精品小车细分市场里所占据的地位始终牢固得不可动摇。时尚、灵巧,品质感,已经成为长安铃木在打造小车时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新雨燕1.5上市以来市场销售情况如何?

  王惟:新雨燕1.5凭借时尚、运动、安全、省油等优势,在两厢小车市场树立了高性能运动小车形象,并提出符合80后气质的“就是玩得转”口号,品牌影响力在都市年轻族群中迅速提升,赢了了80后的认可和欢迎。新雨燕1.5上市后,不仅达到了预期的销售成绩,还带动了雨燕品牌销量的迅猛增长。我们希望雨燕能够继续保持迅猛的增长势头,在细分市场做到第一的销量。

  记者:除了这次推出的新增的“都市时尚豪华型”外,天语SX4两厢今年还会有新款产品推出吗?

  王惟:此次新增的“都市时尚豪华型”,取消了原大包围和行李架,新增小包围,有自动和手动两种车型,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时尚选择。长安铃木将对天语SX4两厢进行持续的技术升级,保证这款车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同时,为了满足更年轻一代消费者崇尚个性,追求多元化的心理,今年这款战略产品还陆续会有新产品推出。

  记者:今年两厢小车市场的竞争也很激烈,马自达2、新乐聘、雅力士等小车与雨燕争取80后的市场。雨燕如何应对这种竞争?

  王惟:雨燕是一款针对80后群体设计生产的完美小车,具有高性能、高品质、高性价比等优势,上市以来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在国内乃至全球的销量也很令人满意。我们始终认为品质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雨燕的外观符合现代审美潮流,省油性和安全性也非常出色,是小排量车在CNAP碰撞分数最高的。另外,雨燕还继承了铃木与生俱来的运动基因,在世界顶级赛事JWRC中两次获得年度总冠军,在中国拉力赛中也获得多个冠军,说明雨燕的操控性和动力优势也很明显。以上几点将是雨燕争取80后市场的有力保证。

  记者 张红 刘丽娜

  

(责任编辑:张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