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车展评论

08北京车展高层专访:自主军团阵地战

   编者按:去年中国新增私家车700万辆!诱人的产业蛋糕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不能不让中国企业怦然心动。在困惑和争议中,我们开始模仿、引进、协作、创新,终于闯出吉利、奇瑞、长安、上汽……更有海外设厂者,将阵地战演绎为反击战,令人击掌叫好!

  A、B级轿车要先出国门

  ——访江淮汽车副总经理戴茂方

  记者:刚刚我看到瑞鹰全球车主大会这一环节,来自全球的8位瑞鹰车主纷纷齐聚现场,这是否暗含江淮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的决心?

  戴茂方:是这样的。

目前瑞风已销售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经销商布局已经完善。我们将利用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将A级车和B级车的上市计划调整,预备先在海外市场上市,再转回国内。

  记者:此次江淮还有一个举措就是将宾悦全系车上涨5千元,针对此次调价是否暗含江淮轿车的战略转型?

  戴茂方:我们是基于将宾悦作为C级车与即将推出的A级车、B级车放在一起通盘考虑的。因为国产汽车的质量问题一般不被看好,所以我们在这一点上,十分重视宾悦的质量和品质,将宾悦做成江淮轿车的形象产品。然后才有利于A级车和B级车的销量。

  记者:2008年江淮各车型上市的总体计划是怎样的?

  戴茂方:随着轿车A级车、B级车和C级车谱系的完善。到今年底,江淮多功能车也将推出十余款新品,届时瑞风品牌将拥有4个系列共20余种产品,而瑞鹰也将有五六个车型之多。江淮的多功能车系列将覆盖大部分商务用车市场。

  记者 马陵琳

  华晨自主品牌每年销量翻番

  ——访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祁玉民

  记者:您一直在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奔走、摇旗呐喊。能不能谈谈华晨今年自主品牌的投资计划。

  祁玉民(笑):自主品牌发展难啊,但不能因为有压力就不发展了吧。今年华晨的自主品牌业务要占据整个业务的90%,实现销量翻倍增长。2006年-2007年我们从12万做到了25万,2008年到2010年,我们要从25万做到50万,实现销售从400亿元到800亿元的跨越。去年,实际上是30万,翻番的任务是提前完成了的。而我们三年之内,确保50万辆,900亿元的销售任务,力争60万,1000亿元。同时,到2012年,产品达到100万辆。

  记者:显然这个数字您铭刻在心了,有信心么?

  祁玉民:跟市场接轨吧。大家都感觉自主品牌发展难,不仅是品牌,还有企业,以及在整个汽车世界里的位置。现在欧美市场在下降,而中国、俄罗斯、印度市场在崛起,你说没机会么?有!但是欧美市场战略转移,看准中国这块大蛋糕,自主品牌是在同一市场,但绝不是同一起跑线的竞争。我们是在挖空心思、见缝插针,全方位让国人充分了解自主品牌啊。到了2015年,预计中国汽车市场将达到2000万辆的保有量,那么此时,中国车市除了市场还有什么?这些是需要我们自主企业思考的问题。

  记者 李佳

  五菱荣光开创“大微客”新概念

  ——访上汽通用五菱市场与网络总监杨杰

  记者:你们新创了一个新概念“大微客”,究竟是个怎样的概念?

  杨杰:这次我们推出五菱荣光,是“大微客”,我们自己对“大微客”的理解应该有两个方面的含义,第一个是尺寸空间上面比原来有明显加大,我们是B2发动机,可以使这个车在动力上有很好的提升,第二个是,它同时在微客的范围之内。

  记者:五菱荣光价格确定了吗?同类别的竞争对手有哪些?自己独特的优势在哪里?

  杨杰:希望在五月中旬上市的时候会把价格公布出来。在现有的产品当中,五菱荣光是在原来五菱之光整车的基础上加长,轴距也加长。但是保持了动力性和经济性,其实这款车在各项安全性指标、舒适型指标上都有明显提升。我们预计五菱荣光上市以后销售要超过50%的份额。

  记者:一个好的产品必须有好的销售服务网络支撑,今年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

  杨杰:我们的网络目前已超过1000个,4S共400家。我们在全国的县级网点建立25%,今年接近30%,全国大概有2000多一点的行政县,而我们基本覆盖了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所有县。在今年和未来几年当中我们更加注重网络质量提升。

  记者 章英

  550用数字引领荣威“D5”时代

  ——访上海汽车技术中心总经理高卫民

  记者:请问针对荣威550所提倡的D5,应如何去理解?

  高卫民:我们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不断应用新技术,我们为了让客户、让市场有个明确的理解,把荣威550运用的数字科技归纳总结为“5D”这个概念。我们相信,随着用户汽车知识的不断累积,“D5”这个概念,也许比我们说出一串类似ABS这样的英文技术概念更容易理解。

  所以,从产品开发的层面看,我们已经开始数字智能化的广泛有效应用。

  记者:为什么这次荣威550首先推出三厢车,请问还有两厢车推出的计划吗?

  高卫民:在产品设计之初我们就考虑过这个问题。

  一般来说,在同一个平台上,我们希望有两厢车、有三厢车、有MPV、有SUV等多种车型。而在现在的550平台上,由于产品的特点,或者说我们的分析,SUV和我们打造的理念差异太大,因此我们在这个平台先规划了两厢车和三厢车。根据我们的调研,我们感觉到,在中国先上三厢车,是最合适的,所以我们先推出了550的三厢版。至于两厢上市时间、中英两地的上市时间,涉及企业机密,这里不便透露。我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的550两厢车,就可以展示在大家面前。记者 刘丽娜

  结构调整拉动三大战略

  ——访福田汽车副总经理王向银

  福田今年以来的三大业务战略板块主要集中在出口业务、做大做强商用车以及国际化道路。做大做强商用车的战略已经初显成效。福田汽车3月份单月销量首次突破65000辆,一季度销售达12.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28.6%,超越奔驰商用车,首次登上全球商用车当月销售第一名。

  在出口方面,今年福田要实现出口翻一番,目前一季度已经出口1.1万台,在轿车的国际化合作上,年产40万辆发动机的基地,现在正在全方位地建设,产品和品种的配套已经正在英国和德国做试验。记者 李佳

  吉利要造高端车

  ——访吉利常务副总裁杨健

  从2007年起,吉利汽车就正式步入战略转型期。目前我们已将原来抢占低端市场的战略调整向中高端市场延伸,并向全球扩张。也就是说,吉利要从价格竞争转向技术竞争、产品竞争。

  未来我们侧重于实施国际化战略。为此我们制定了十年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年将拥有9个平台40多款整车。平均每季度吉利汽车将推出一款新车。而到2017年,吉利汽车在国际市场份额将达到1%以上,2012年以后轿车进入西欧和北美市场。届时,我们将拥有15个海外生产基地,实现出口量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二的目标。记者 潘峰

  稳扎稳打A级家轿市场

  ——访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长城向来是一个低调务实的企业,更注重实际市场。今年全年计划销售目标20万辆。其中,国外市场8万辆。

  首先在A级车市场做出特色、做出差异,站稳脚跟之后再进入B级、C级车市场。今年推出的长城精灵、炫丽、酷熊,排量均集中在1.3-1.5升之间。

  目前,长城精灵和嘉誉MPV已在3月份陆续上市。之后依次上市的轿车新品有长城炫丽、酷熊,计划每隔三四个月推出一款新车。迷你SUV有可能在年底上市。这些新产品全部按照国际标准生产,同时在海外上市。记者 潘峰

  着力发展清洁型柴油动力

  ——访华泰总裁徐恒武

  华泰VM清洁型乘用车柴油发动机适应于1.5L到2.8L轿车。这四款清洁型乘用车柴油发动机是华泰汽车引入国际技术合作后成功自主研发的产品。VM公司本次选择华泰作为其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正是看中了华泰汽车在中国汽车领域的卓越成就。

  华泰VM清洁型乘用车柴油发动机是华泰汽车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核心要点。发动机的亮相说明华泰已经具备了生产汽车核心部分——动力总成的能力,华泰动力总成还将面向国内外各车企业配套供应。这将为华泰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制造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潘峰

  专注SUV和皮卡产品

  ——访曙光乘用车总经理梁文利

  在自主品牌的问题上,我们实行了“三不”的原则:第一我们不排斥,第二我们不关门,第三我们不违反。不排斥就是我们不排斥外面的新的技术,在有话语权的基础上不排斥;不关门,引进外国的人才到国内效力;不违反,不违反知识产权问题。

  目前黄海汽车还没有计划上马轿车的打算,因为我们感觉到我们的SUV和皮卡正在逐步地占领国内乃至国外的一些市场。我们要先做好我们的本职,做好皮卡、SUV的同时,研究别的车型,成熟的时候再针对别的车型进行研发。记者 马陵琳

  

(责任编辑:张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