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车展评论

2008北京车展后 会否再现2004车市拐点?

  2008北京车展今天落幕,车市“拐点”来临的论调再次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北京车展后还将有大批新车入市搏杀。为了追求份额与销量,汽车生产企业势必再次祭起价格武器。日前的宝来马自达6等车型大幅降价已是明显信号。

  惨烈的价格战让消费者产生持币观望心态,并导致销量大幅降低,这是2004年北京车展之后中国车市出现的情况。今年热闹的北京车展后国内车市是否也会出现类似拐点?这已经成为业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规模空前的2008北京车展在今天落下了帷幕。在带给车市朗逸、新一代天籁荣威550等全球首发新车之余,也为业界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问号:在CPI居高不下、油价攀升以及钢铁等原材料涨价的不利因素下,今年北京车展后国内车市是否会出现类似2004年的拐点?

  事实上,一线的汽车经销商们已经敏锐地感受到了车市的微妙变化。按理来说,4月是汽车销售的黄金季节,但较多车商的销售状况并不乐观。相比较于去年同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一些车商的下降幅度甚至接近五成。不少的成都车商老总都前往北京去观看了车展,只不过他们可不是去凑热闹,而是去寻找答案。眼下有关“拐点”的论调已经引起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以及业界的高度关注。尽管在具体的数字上存在分歧,但今年车市增速将放缓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车企来到十字路口

  参加此次北京车展的汽车企业老总们几乎都被问到了同样的一个问题:是否会以涨价的方式来应对汽车生产制造成本持续上涨带来的压力?面对这个较为棘手的问题,一些老总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会以涨价来转嫁给消费者,而更多人则选择了回避。一名负责人私下里无奈地告诉记者,与其说涨价来消化成本压力,还不如降价增加销量来摊薄成本。

  车展后,撑不住压力的马自达6率先发招。2.3排量的旗舰型马自达6大幅降价2万元,19.98万元的价格让同级别的锐志蒙迪欧-致胜、迈腾等车型立刻感受到了压力;而福克斯、宝来等中级车的优惠幅度也在近期逐渐悄然提升至上万元;经济型轿车领域的降价潮也是暗流涌动。一家汽车企业的内部研究报告显示,今年汽车行业将面临趋紧的宏观经济环境。在经历了2006、2007两年销量和利润的高速增长后,销量增速已连续5个月回落,出现明显的减速信号。

  消费信心受影响

  北京车展期间恰逢股市大幅震荡。今年股市低迷的表现对不少消费者都产生了较大影响。上证指数从去年10月的高点6124点,最低下跌至3000点以下,两个季度内最高跌幅超过40%,令不少股民财富大幅缩水。不少消费者因此改变或推迟了自己的购车计划。如果说股市的财富效应对消费者信心的影响较为直接,那么今年CPI居高不下、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则对消费者产生间接影响。而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汽车消费信心影响最大的还是车价因素,“到目前,今年车价格局较为稳定。一旦车企为追求销量和份额展开惨烈的价格大战,消费者对车市的信心将大幅下挫,这种情况下车市将肯定出现拐点局面。”

  大幅下滑可能性不大

  尽管有诸多不利因素,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与2004年不同的是,如今厂家已经充分考虑到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今年大多制定了比较理性的产销目标,国内车市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整个车市由快速发展期转入平缓期的拐点虽有迹象但不明显,车市还会延续去年的发展但速度会放缓。”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中国汽车业仍将稳步前行,“从国家总体宏观经济来看,2008年还会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趋势,在这个大背景下,汽车消费还是未来几年国内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与分析师们的意见一致的是,大多汽车企业高层都对今年车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今年车市不会停止增长的势头。”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认为,2008年换车时代已经来临,拥有第二辆车在大城市里将会成为一个新的潮流。”而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认为,今年固然有一些不利因素,但今年宏观调控对市场走势没有2004年强烈,况且用户结构与四年前不同,私家车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从用户层面分析,紧缩银根对私家车的发展实际上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