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08北京车展 本土汽车品牌整体脱胎换骨

  第十届北京车展,除了现场的乱之外,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本土汽车品牌的整体脱胎换骨。

  本土汽车品牌以前在历届车展上给人留下的印象并不太好,展车要么荒唐可笑,要么简单模仿抄袭,展台布置更是粗陋,根本谈不上设计,哪个馆要是本土品牌比较集中的话,那就坏了,因为噪声大得你根本不愿在里面多呆片刻。

但是本届北京车展,本土品牌实现了大变身,这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本土品牌阵容在壮大。除了奇瑞华晨吉利长城、比亚迪、长安海马江淮等一干中坚力量,此次车展,上汽、广汽、一汽、北汽等大集团也重点展示了各自的本土品牌,特别是广汽和一汽此次展出的几款概念车和量产新车,为本土品牌增色不少。而上汽荣威550更是堪称本土品牌迄今为止最好的一款A级车,无论从设计角度还是工程角度,它都可以称得上是一款世界级的产品。

  其次,本土品牌整体参展水平大为提高——这并不是体现在概念车上,而是体现在那些量产新车或即将量产的准量产车上。现在弄一两款漂亮的概念车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愿意出钱,并且出得起,谁都可以委托国外的设计公司帮忙弄一个“概念样车”在展台上秀一下。真正体现本土品牌水平和实力的是那些量产车。今年车展,除了荣威550外,中华FRV、骏捷WAGON、吉利熊猫、长城炫丽、长城MINI、奇瑞A3、海马福仕达、奔腾B50、比亚迪F1……众多本土品牌新车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起码设计上更成熟了,工艺上更精致了。

  第三,本土品牌展台无论是规模还是设计,和以往相比都有大幅进步,不仅摆脱了以往的“村气”,而且开始可以和洋品牌比肩。比如和丰田面对面的奇瑞,就没有一点相形见绌;而身处顶级豪华品牌云集的E4馆的上汽,展台设计更是大气磅礴,基本上奠定了整个E4馆的风格。

  另外,以往车展上,各大跨国公司高层在我们的本土品牌展台上,总是能从他们的脸上读到鄙夷或者不屑。但是这次不一样了,本土汽车品牌表现的整体实力,让跨国汽车公司巨头们颇为紧张。丰田社长渡边捷昭这次就是脸色沉重地离开华晨展台的。

  毫无疑问,这届车展充分显示我们的本土品牌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本土汽车品牌从前几年的量变,正在开始发生质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本土品牌并不会从此就可以更加轻松,反而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道理很简单,用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的话说,以前本土品牌和合资品牌是“井水不犯河水”,现在,本土品牌开始威胁到合资品牌,大家全面、正面的交锋已经开始,所以本土品牌需要有充分的准备。华晨董事长祁玉民说本土品牌要过设计、工程、核心零部件三道关,但是我更认同吉利副总裁赵福全的话:本土品牌要更加务实,切忌浮躁。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