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展会新闻

成本优势正逐渐丧失 本土品牌遭遇新挑战

  本届北京车展,给人印象最深的并不是那些世界首发的概念车,也不是那些即将量产的全新重量级车型,而是本土汽车品牌整体的脱胎换骨。无论从展台设计、参展规模,还是参展车型本身所表现出来的水平,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用吉利汽车副总裁赵福全的话说,就是从以前的“村气逼人”,到本届车展的“春气盎然”。

  这是本土汽车品牌多年艰苦努力的结果,同时,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的本土汽车品牌,在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要开始面对新的挑战。车展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家本土汽车品牌的高层,来听听他们是怎么看待本土品牌在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挑战。 汪云青 龙嘉丽

  奇瑞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

  井水开始犯河水

  本届车展,自主品牌表现出一种积极的姿态和向上的趋势。这是前些年本土品牌集体努力的一种结果。但是自主品牌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过去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那种“井水不犯河水”的时代过去了,现在开始互相渗透,一方面合资品牌开始推出更便宜的产品,另一方面,自主品牌也开始向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可以说,(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全方位竞争提前到来了。

  现在,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最迫切的事情是要练好“内功”。这个内功是全方位的,包括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再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靠一两个单一优势就可以打天下了。

  天津一汽总经理王刚:

  经济型车在中国最有前途

  很多本土品牌都在向中级车、甚至中高级车市场进军,但是也有一家不为所动,专注做小车的,那就是天津一汽。天津一汽总经理王刚表示,在中国经济型车最有前途。道理很简单:能源供应与需求的矛盾日趋紧张,加上人口多、城市道路拥挤,这是我们的国情。而从用户的角度来看,王刚认为,再过2~3年,国内用户对车的理解和认识会发生改变,回归到交通工具这个本质属性上来。

  不过,王刚并不认同印度塔塔推出2万元超低价小车的做法。他说,质量追求没有极限,但是成本是有极限的。小车一样要保证基本的功能和性能。对于小型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高档精品,还是低价简单,他认为要看市场的需求。

  吉利副总裁赵福全:

  本土品牌要戒浮躁

  本土品牌整体上给人脱胎换骨的感觉,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数吉利。此次吉利参展车型不仅是多——多达23款,更重要的是参展车型在设计上的成熟度、工艺水平、技术等各方面都一改以往吉利给人留下的刻板印象。

  赵福全表示,吉利带来这么多车型并不是作秀,这些车型中70%~80%都会在未来2~3年投产,平均差不多一个季度一款全新车型。对于吉利能否消化这么多新车,他表示,这恰恰是吉利需要的。他说:“吉利现在有多个基地,此前外界说吉利是在圈地,当这些产品投产以后,就可以证明我们并不是在圈地。”

  对于本土品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之后,所要面临的挑战,赵福全这个在华晨和吉利都有出色表现的负责研发的老总有清醒的认识。他说,首当其冲的是企业战略是否清晰,要有明确的方向;其次是要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他说,本土品牌一个普遍的毛病是浮躁,而这是企业发展的大敌。

  总而言之,赵福全认为,本土品牌需要挑战的还是自我。他坦言,吉利现在在企业战略、生产制造、营销等企业竞争力的构成要素中,哪方面都不强,但是都在进步。

  陆风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刘红山:

  成本优势在丧失

  江铃陆风营销公司总经理刘红山认为,现在本土品牌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同时成本优势也在丧失。

  他说,现在,合资品牌与本土品牌在成本上已经很接近,而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接受和认同又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本土品牌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国家出台更加切实的鼓励政策。

  不过,刘红山同时也对本土品牌的发展表现出很大的信心。他说,全球一体化,使本土品牌得以加速发展。现在不是看你自身拥有多少资源,而是看能调动多少资源。以本届车展上陆风展出的X6龙腾版而言,该车采用的2.5升柴油发动机就是陆风与意大利VM公司联合开发的,与X6之前的2.8升柴油发动机相比,排量虽然更低,但是动力却提升了70%,噪声降低15%。  

    汪云青 龙嘉丽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