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展会新闻

透过北京车展浅析自主品牌未来发展前景

  万众瞩目的北京国际车展在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在以往的历届车展中,一直是国外汽车巨头的表演秀,产品匮乏、技术落后的自主品牌一直是遭受冷落的小丑。而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终于扬眉吐气,无论参展规模还是参展新车的数量,都与合资品牌不相上下,甚至在人气上更是压倒了众多的国外品牌。这样的变化不但使北京车展更加富有中国特色,也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的力量正在迅速的发展和壮大。

  奇瑞从小型车奠基,在家用车市场获得成功

奇瑞A3

  奇瑞是自主品牌中成长最快的企业,从正式投产到第100万辆车下线仅用了8年的时间,目前跻身国内第4大乘用车公司,也是市场表现最好的自主品牌。虽然奇瑞目前的产品线在自主品牌中算是最丰富的,但入门的QQ和旗云两大系列在奇瑞的销量中占有一半以上的比重,低价位车型仍是奇瑞的中坚力量。本次车展上奇瑞发布了多款车型,在瑞麟5、瑞麟8、东方之子6、悍虎系列继续填补奇瑞产品线、向高端拓展的同时,QQ Sport、5娃系列和A3、风云2则是对原有低端市场的完善。其中5娃系列7款车型涵盖了入门级的各种车身形式,从普通两厢车到敞篷车、SUV,应有尽有,该系列车型上市后将与QQ和A1系列共同争夺微型车的细分市场。A3是一款运动化定位的紧凑级车,风云2则是目前旗云的换代车型,它的尺寸介于主流的小型车和紧凑级车之间,这两款车在定位和风格上与目前的A5区分开来,争夺5-10万区间的细分市场。国内较低的汽车普及率注定了10元以内的车型将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车展展出的车型来看,奇瑞要以丰富密集的车型来巩固自己在这一市场区间的地位。

  吉利-民族企业新的希望

geely GT

  吉利是最早出现的自主品牌,它没有奇瑞发展的那么快,但也发展稳定,目前是仅次于奇瑞的第二大乘用车自主品牌。吉利率先开发出VVT发动机、AT自动变速器等等,在汽车关键技术方面的积累在自主品牌中处于领先地位,但一直以来对做工品质不够重视,忽略造型设计等因素,导致品牌形象不高,市场表现停滞不前的局面。在此次北京车展上,吉利展出的多款新车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其成熟大气的造型设计不逊于任何一家合资企业,彻底颠覆了吉利车型留给我们丑陋、低档的形象。几款定型的样车做工水平较以往车型有了很大进步,与合资车型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另外此次吉利的多款展车使用了两种全新的车标,虽然吉利没有公布新车标的用意,但可以看出吉利在品牌形象方面有了更多想法。吉利在本次车展上除了强大的车型储备让我们刮目相看外,更加成熟、老练的产品设计和对品牌、工艺的注重也让我们看到了民族汽车品牌的希望。

  上汽荣威-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荣威550

  荣威品牌从发布至今只有短短1年半的时间,上汽已经将荣威750成功打造成可以与合资车抗衡的中级车。而在本次北京车展上推出的全新荣威550车型,在造型设计,工艺品质,动力、操控表现等方面都达到或超过了很多合资车型的水准,在同级的自主品牌车型中更是首屈一指。荣威这一系列表现都是其他自主品牌很难做到的。其实荣威在众多自主品牌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是通过购买国外成熟产品、技术和设计团队等等建立起来的全新品牌。750系列能够取得成功,与罗孚75优良的基础分不开。上汽的英国设计中心,基本是罗孚原班的设计团队,荣威550也是在罗孚之前未完成的项目上改进而来的。目前荣威品牌还非常年轻,但通过750和550两大系列产品,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品牌的实力,也对它的后续车型充满了更多的期待。当它的品牌得到积淀之后,无疑将成为合资品牌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正可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北汽、广汽看到了新的希望

北汽700

北汽700

4DOOR Coupe

广汽4D00R Coupe

  在此次北京车展上,北汽发布了自主品牌“北京牌”,这是广汽之后又一家发布自主品牌的大集团。过去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一直在充当合资汽车品牌中方合作伙伴的角色,随着自主品牌越来越受关注,几大集团也纷纷“回心转意”。在本届车展上,这两家企业都展示了多款概念车,这些概念车的造型都十分时尚、动感,与合资品牌相比毫不逊色,只可惜离量产都有一定的距离。两家企业都表示正式量产的车型将在2010年左右正式上市,这似乎使它们的前景看上去远不如走在前面的一汽、上汽等大集团。

不过北汽和广汽的合资企业都在国内占有很大的份额,经过多年的销售也积累起雄厚的资金,因此在新车研发方面可以比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创业初期具有更大的力度,可以以较高的起点打造更成熟的车型,这有助于树立更好的品牌形象。虽然起步慢了半拍,但可以从其他自主品牌的成长过程中吸取更多的经验和教训,少走一些弯路。另外在与国外品牌合资过程中,也积累到一定的技术和标准,这也有助于找到实力强的零部件供应商,保证车辆的品质。届时这些概念车量产之后,如果能够找准自己的位置和发展方向,前景将不可小视。

  总结:

  目前自主品牌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各个企业的模式都不尽相同,但它们各自具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随着竞争的加剧,总会有一部分企业最终被淘汰出局,我们更希望中国也能拥有像通用、丰田这样的汽车集团,从本届车展上诸多自主品牌的进步来看,已经有一部分具备了这样的潜质,它们究竟能走多远,何时才能实现呢?相信市场会给我们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