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展会新闻

住新馆不能走老路 提升服务是当务之急

  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第一次在位于北京顺义区的新展馆举行。随着新展馆的使用,北京车展也开始步入了它崭新的一个阶段。由于是一个全新设计规划的场馆,因此新展馆的建成使北京车展的硬件条件上了一个台阶。但根据北京

  车展举办这几天的实际情况看,人们之前预想的应该与硬件条件共同提升的交通、公共服务、管理等方面却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行车难、停车难、管理混乱等问题依然严重。

  交通问题凸显管理低效

  前几届的北京车展在位于北京市内的老国展中心举行,由于空间限制和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展位有限、车流拥挤、停车难成为人们对以前北京车展环境最深刻的印象。

  正是在对这方面环境要求改善的呼声下,新国展项目破土动工。在车展举行之前的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这次在新展馆举行,空间肯定不成问题,开车、停车应该比以前方便多了。而实际情况是,交通仍然是北京车展的头号难题。

  24日是车展向普通观众开放的第一天,记者12时30分从宣武门出发经首都机场高速前往新国展,但车行至北五环时道路上的车辆已经是拥挤不动了,不得已改走京承高速,这期间记者在桥上看到首都机场高速开往新国展方向的拥堵车辆一眼看不到头,接近下午2时才来到新国展。

  而这里的情况却更让记者感到触目惊心。在距离展馆还有约5公里的地方,道路两边凡是能够停车的地方已经停满了汽车。其中一些车辆沿着道路两边的斜坡倾斜地停着,看起来非常危险。很多车主最后干脆将车胡乱往路边一停,然后下车步行前往几公里外的展馆。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停车场,实际就是路边的一块洼地,没有路面硬化、没有标志线、没有正规价格标示,也找不到管理人员,近百辆车就那么高高低低地摆在本就不平的土地上,一阵风刮来到处尘土飞扬。入口处一个村民模样的人告诉记者,这不是展馆的停车场,展馆的停车场早就停满了,自己的这个停车场也没有地方了。

  场馆周围的道路两边,停靠车辆成了长龙,而“不准路边停车,违反拖走”的牌子也淹没在这长龙中。用了30多分钟时间,凭着半看指示牌、半瞎蒙,记者终于来到展馆指定的1号停车场,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这个偌大的停车场中还有非常多的空车位。

  一位刚刚在1号停车场停下车的女士告诉记者,大路上还能辨认,越是到了展馆周围的路牌越不行,不是太小看不见,就是指示内容不清。她说,“路边那些小停车场的人都说展馆的停车场早就满了,要是展会这边能及时把真实的信息告知给车主,路上何至于这么堵、这么乱?”

  采访中,很多观众表示,车展人多是肯定的,人们都有这个心理准备,但不能忍受的是由于管理不善、效率低下给观众所带来的诸多不便。

  细节决定整体

  这次北京车展预计观众超过70万人次,公众日期间每天观众数量在10万人次以上,在如此大的客流面前,车展的每一个细节几乎都不能逃过观众的眼睛,而细节往往能够左右一个人对事物整体的认识。以下只是记者经历到的一些细节。很显然,这次的北京车展在这些管理细节上显得有点粗糙了。

  细节一:在步行前往展馆的途中,记者遇到了三四拨兜售展票的票贩子,50元的门票在他们这里降低到了40元。当记者因价格而怀疑票的真假时,他们信誓旦旦地保证,“这是从展商那里7折买来的,我就赚5块钱,骗你我不是人。”

  细节二:在展馆边的班车站旁,等待乘车的观众和等待载客的公交车都排出了上百米。经过了解得知,拉人的和管事的是两部分,协调不利造成效率低下,客流不能快上快走。

  细节三:在展馆入口处,安检机、探测器等设备还是比较齐全的。但除了把包放进安检机外,安检人员只是例行拿着探测器在记者身上转了一遍而已,对于记者口袋中的钥匙、钱包等物品,虽然探测器响了,也只是放人了事。

  细节三:对于每天10万人次以上的客流来说,展馆内卫生间数量有限,人满为患,大家基本上还能有秩序地自觉排成一个长队,但是卫生间内往往成了吸烟室,烟雾缭绕。

  细节四:从停车场到展馆有摆渡车,但从展馆出来想找摆渡车到停车场却是怎么也找不到了。

  细节五:展馆只有几个正门有刷票、安检的设备,其他小门都没有,媒体日的时候很多记者着急从这些小门出去的时候保安都让出去了,但回来就不让进了,而由于出去时没有刷卡,再从大门进来也不行了,引起了很多争执。

  细节六:由于停车场离展馆较远,摆渡车又不方便,一些“黑车”的生意就来了。记者出了展馆向停车场走的过程中就有五六个“黑车”司机询问:“去哪儿,要坐车吗?”

  提升软环境是北京车展的当务之急

  新展馆使北京车展没有了硬件之忧,而提升与之相适应的软件环境则成了其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软件环境的提高,提升北京车展品质,应该是新展馆给北京车展带来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

  据介绍,这次车展的总展览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18个国家和地区的225家境外厂商和800余家国内厂商参展,参展车辆共计890辆,观众预计达到70多万人次。有了新展馆的使用,这些数字规模上的变化无疑使北京车展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但与国际上顶尖的车展相比,这次车展所体现出来的软环境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北京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的专家表示,新国展存在的这些问题在之前举办的2008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和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设备展览会上就已经暴露出来,而北京车展的规模是它们的3倍到4倍,问题就更加突出了。包括交通、公共服务、现场服务、场馆管理等都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些都不利于北京展会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建议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此事,指定有关部门会同顺义区政府、国家贸促会、主办单位、展馆管理者共同协商解决好这些问题。

  从总体上来看,这次北京车展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一改变从开馆之日起就已经成为了过去。我们不能以静态的思维应对动态的变化。希望这些已经成为过去的总结能为北京车展变得更好起到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