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车展评论

从“汽车设计奥斯卡大奖”看豪华车动向

  豪华车的设计只要大气、稳重、奢华就够了?随着一个重要奖项的出炉,这个问题也有了新的答案。

  2008年4月22日,在所有车迷都关注北京国际车展之际,欧洲著名移动形象设计机构Museum在中国悄然发布了最新一届“国际唯美汽车设计大奖”(The World’s Most Beautiful Automobile Award)榜单。

  这个被称为“汽车设计奥斯卡”的全球性奖项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对汽车设计潮流动向的挖掘和肯定。此次上榜车型上,我们在豪华车大气稳重奢华之外,还看到了整个豪华车设计界对潮流时尚的关注。

  这次获奖的凯迪拉克新CTS是一款刚刚上市的新车型,其造型继承了凯迪拉克家族近年来坚持和不断完善的“钻石切割”似的“边锋”风格,投射出强烈的艺术和科技感。新倾斜度很大的挡风玻璃、车顶曲线、后备箱盖以及尾灯,一气呵成,如同一部Coupe(双门四座)跑车,看上去既动感又气派,展现了坚毅、勇猛、充满力量的形象。翼子板上外抛的轮眉平滑过渡到车身侧面被调低了的腰线上,整个车体即使在静态的时候也充满动感,展露出凯迪拉克的“刚柔并济”的现代主义设计理念日渐成熟。

  此轮再度获得设计界的这一荣誉更是权威人士对凯迪拉克式时尚风格的认可。这也是去年该奖项中出现凯迪拉克SLS赛威之后,凯迪拉克在设计领域的又一次胜出。

  其实,这种“刚柔并济”设计风格从诞生到认可的几年间也是豪华车逐步抛弃中规中矩,走入时尚殿堂的高峰期。

  我们在近年来豪华品牌发布的一系列新车上看到了更多鲜明时尚气息的到来——奔驰用最新一代的C-Class诠释了豪华车的年轻与时尚,凯迪拉克SLS赛威也用时尚大气造型代替了传统记忆中四平八稳的豪华商务车型,宝马则用“媚眼”设计告别了豪华车的老气横秋。只不过在各豪华车型中,奔驰与宝马造型会因车型而异,也体现出对未来的把握还不够确定,相比之下,凯迪拉克车系则已经有了自己鲜明的风格,新CTS则是对“刚柔并济”的现代主义设计风格的最新演绎。

  如果说这种“刚柔并济”的现代主义设计造型风格在多年前是一种冒险和观望,那么今天,这样的线条外形已经成为豪华车型未来的潮流风向——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我们看到奔驰的最新一代车型GLK中已经有了鲜明硬线条的影子,和新CTS相映成趣;而SLK跑车也让人联想起XLR的身形,此外,更多主流品牌也开始逐渐走现代主义风格的路线,尽管他们与凯迪拉克的设计还有一些细微差别,但是整体上的变迁也透露出豪华车从刚到柔再到“刚柔并济”风格的集体行为。

  目前凯迪拉克式的造型风格正在蔓延开来,而且也不止是在豪华车领域。而“刚柔并济”的现代主义造型会不会最终统治豪华车的设计主流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仅从两届唯美车型中凯迪拉克车型入选来看,这种风格已经被主流设计人士广泛认可,因为在评选中不仅包括了视觉专家、汽车设计专家甚至还有汽车史学家,他们对汽车设计历史和潮流的把握也使得该奖项的权威性和趋势性不容忽视,对他们来说,“仅仅从功能性方面衡量一款车显然不够,豪华车除了大气稳重奢华之外,引领时尚大潮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在设计上不能创新并代表一定的未来趋势,如何能当选最美的车(The World’s Most Beautiful Automobile Award)?”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