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临时牌照过期 车主遭罚直喊“冤”

  车主来电

  3月26日,车主在上海一家销售公司提车,销售顾问向车主提供了一张临时牌照。当天下午2点,在浦东被交警拦住,才知销售人员提供给了其他车辆已过期的临时牌照。最终车主被交警罚款并扣6分。

  对此,车主感到非常气愤。

因为销售顾问在向其提供这张临时牌照时,并未告知车主这张临时牌照是其他车辆的,且是过期的,最终导致车主被罚款和扣分。于是,车主向经销商索赔6000元,其中包括误工费,精神损失费,及驾照损失费等,但遭到该经销商的拒绝。

  记者调查:

  大部分商家存有临时牌照

   针对经销商是否存在为用户提供过期或假临时牌照的情况,记者对上海地区多家不同品牌的经销商做了一个调查。随后,记者发现,其实像这位车主所遇到的情况,许多购车的消费者都遇到过。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多家不同品牌的经销商,询问买车后经销商是否能提供临时牌照上路,不同品牌的经销商的答复不尽相同,福特一汽-大众、比亚迪等经销商明确表示,经销商处存有临时牌照,用户只要确定购买该品牌车辆,经销商就可以为用户提供一张临时牌照,方便用户开车上路办事。也有经销商表示,其并不为用户提供临时牌照,但是可以为车主代办临时牌照。

   据悉,目前临时牌照的办理较之前临时移动证的办理相对严格一些,一般都需要车主先为车辆投车险,并在办理临时牌照时,要出示车险保单原件。不过,据上海地区一家经销商的市场经理表示,不排除有经销商将为车主申请的临时牌照保留起来,提供给其他车主的情况。

  律师说法:

  经销商须保证牌照真实

  对于这位车主所遇到的情况,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的汤淡宁律师表示,由于经销商向车主提供了过期的临时牌照,导致车主被交警部门处罚,这完全是经销商的责任,涉嫌欺诈。

  首先经销商在履行车辆销售合同过程中,为消费者提供了违法的车辆牌照,因此导致消费者遭受损失,可以以合同欺诈为名投诉;其次,经销商基于信任的前提下使用经销商提供的临时车牌,如果经销商向车主提供假牌照,则构成侵权。

  因此,车主有权要求经销商赔偿,包括罚款,和为处理罚款等事宜而支出的各项费用。此外,若车主因多扣6分而导致年检时分数超标而被吊销执照,则再参加培训、考试所支出的费用都可以要求经销商赔偿。若车主因使用假牌照而被扣车,或者遭受更严厉的处罚,则由此遭受的误工费、临时租车费等损失由经销商承担。

   如果经销商拒绝车主的赔偿要求,车主可以选择向工商机关、消协、车辆管理部门投诉。

   如果经销商事先告知用户,这张临时牌照是过期的或是假的,而车主在知道的情况下仍然使用造成的损失,则经销商不需要赔偿。(文/刘欣)

  链接>>>

  临时牌照行驶规定

  上海:挂临时牌照的车辆不得上卢浦大桥、高架。应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如小客车排量大于1200CC,周一至周五07:30-09:30,16:30-18:30禁止上高架及卢浦大桥。

  南京:南京4S店可以为车主代办车辆临时牌照,使用时间为10天。不过,如果一旦车主驶出南京市区,发生任何事故则由车主自行负责。如果车主持临时牌照驶出限制区域,一旦被交警部门查获,则将被处罚款1000至2000元,扣6分的处罚。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