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全球首发新天籁:日产中国战略"新样本"

  以中国市场需求为标准开发新车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本次车展上日产展示了专门为中国消费者开发的车型——新天籁。

  日产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亲自到场并发布这款全球战略车型,显示了中国市场之于日产的重要程度。

而他也表示,“中国的市场正在增长,但是我们认为潜力还非常大,我们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

  新天籁的中国风格

  2008年4月20日,专程来华参加北京车展的日产全球总裁卡洛斯·戈恩揭开了日产全球首发的新一代天籁(TEANA)的神秘面纱。新一代由“天籁(TEANA)”和“天籁.公爵(TEANA.XV)”两大系列车型组成,共有2.0L、2.5L和3.5L三种排量选择,将由东风日产生产,预计今年6月在中国上市。

  戈恩的高调亮相,以及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全新天籁的亮相,已经充分表明中国市场在日产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而面对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中国,针对中国的本土化车型开发已经成为日产新的利器。

  据介绍,新一代天籁的研发工作始于2002年,当时正准备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的日产汽车公司认识到,中国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中国市场也将成为日产全球战略的重要支点。基于对中国市场的前瞻性判断,日产汽车公司一改以往按照欧美消费者需求为研发基准的作法,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作为新一代天籁的研发基准,并在中国进行了大量的消费者调研。

  经过细致的市场调研,日产研发人员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中高级轿车有着近乎完美的苛求,既要有优良的操控性能,又要有安静舒适的车内空间,既要有大气沉稳的外形,又要有豪华精致的内饰与配置。据此,日产汽车公司为新一代天籁确立了“Riding Comfort”(舒适享受驾乘乐趣)的开发理念。

  “天籁是我们的一个领导车型,我们做这个车不是一个世界产品,而是专属于中国的一个产品,从功能上来讲是根据中国人的品位来设计的,同时在设计的各项细节上都有中国团队的参与,我们的意图就是要中国的消费者满意。”戈恩说,“我们把所有好的技术、所有好的材料和所有我们优秀的品位都奉献给了中国的消费者,所以我们尽力让这款车成为具有中国风格的车。”

  虽然戈恩认为,新天籁是否能在销售上取得成功,最终还是由消费者说了算,但是他认为这款车一定会给市场带来很深远的影响。

  日产推行本土化战略

  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更加凸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欧洲、美国以及日本等成熟市场销量将继续下滑是戈恩的基本判断,而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崛起却是国际汽车界的共识。而相比日产其他的对手而言,戈恩认为雷诺-日产联盟可以在中国取得更好的成绩。

  2007年东风日产虽然完成了27万辆的销量,产销增幅达到49%,但是毕竟和年初制定的30万辆的目标还有差距。而此次新天籁的发布,毫无疑问将成为东风日产征战中高级轿车市场的重要棋子,东风日产甚至希望新天籁能与同样产于广州的凯美瑞和雅阁一较高下。

  有资料显示,目前天籁在中国的销量是在日本本土市场的10倍,这也是新天籁以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开发的直接动因。而根据东风日产的2008事业计划,其2008年的销量目标已经锁定在34.5万辆,而与此相对应的销售网络也将进一步提升,4S店由目前的300家扩充至340家。进一步冲击东风日产的“第一阵营”目标。

  此外,戈恩亲自在北京车展发布具有“中国风格”的新天籁,也标志着日产今后依托中国市场进行产品本土化开发的路线定位,同时全面提高本地化车型的国产化比率。

  戈恩表示,新天籁是以中国市场为基础研发的全球首发车型中的第一部,以后还会考虑客户的需求。

  有资料显示,东风日产目前每款新车都能达到60%以上的国产化率,投产1年后,国产化率会提升至70%,甚至是80%。目前,除发动机和变速箱以外,东风日产产品其他部件的国产化率已达到90%,在日产CVT无级变速器已明确将于2009年在广州实现国产之后,日产的 “全球十佳发动机”VQ发动机也有望实现国产。

  新天籁的推出也充分显示了中国市场在日产的全球战略中已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日产品牌也成为在中国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截止到2007年底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日产的第三大市场了。日产的判断是,这个增长势头在未来的几年中肯定会越来越好,很有可能会成为第二大市场,所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对日产总部来讲是非常明确的,要在中国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对中国的客户研发一些更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

  “美国每千人拥有汽车800辆,而对于所有的发达国家来讲,是每千人拥有汽车的数量是600辆车,法国、日本、德国、加拿大、英国都是这样。而中国的情况是每千人拥有的车还不到100辆。”戈恩认为,中国的发展将使这一数据每千人拥有汽车接近600辆,那么中国增长的速度在未来还会有令人惊奇的表现。

  而这样快速增长的市场对于日产来说,也是意义非凡的。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恩 | 卡洛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