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交管部加大对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整治

  科技查控小组上街、群众可拨打举报电话等方式大规模查处涉牌车辆

  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从5月1日起,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全市将集中开展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通过采取科技查控小组上街执勤、锁定黑名单库进行比对、区域性精确打击、异地协查、群众拨打举报电话等措施大规模查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以净化本市交通环境,确保百姓出行平安。

  据了解,长期以来涉牌涉证的违法行为一直为百姓所深恶痛绝,它不仅侵犯了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同时也对交通安全带来了许多隐患,甚至有的百姓称这些涉牌违法人员为“隐形的盗窃犯”。为此,交管部门决定自2008年5月1日至7月底,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行动,同时也是为了贯彻公安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以进一步推进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更为有效地开展。

  逾期未年检车、非法改装车违法上路也是整治重点

  据了解,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分为四大类,除了大家知道的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外,逾期未年检和非法改装车违法上路也被列入整治重点。四大类违法行为是:

  (一)机动车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挪用号牌上路行驶交通违法行为;

  (二)机动车不按规定安装使用号牌,以及遮挡、污损号牌交通违法行为;

  (三)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登记证书、检验合格标志,以及驾驶证上路行驶交通违法行为;

  (四)盗抢车、走私车、报废车、逾期未年检车、非法改装车违法上路行驶交通违法行为。

  大批高科技应用于整治行动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专项整治中交管部门将动用多项高

  科技来参与执勤执法活动,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以达到精确打击的目的。

  据悉,交管部门仅城八区就建立了近百个“专项整治科技查控小组”,这些小组将依托车载查询终端、电视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对路面车辆档案信息进行查询比对,凡发现套牌、报废、逾期未年检等违法车辆,将迅速布警拦截处罚,并录入“黑名单信息库”;对需请异地协查的嫌疑车辆和驾驶人信息,经审核后,于7小时内录入“全国套牌假牌机动车信息协查通报系统”,实行异地核查。与此同时,路面执勤民警、事故处理民警和车管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也将利用无线手持POS机和“黑名单库”等执法信息系统,对驾驶人和车辆档案信息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比对。交管部门还将通过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发现的 涉牌车辆违法信息,精确研判违法行为高发时段、高发路线、高发区域,并针对性调整警力,实施精确打击。

  百姓监督 举报有奖

  在这次专项整治中,交管部门将建立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涉牌涉证违法车辆。市民群众发现可疑车辆或掌握准确的证据,可以拨打“122”进行举报,交管部门及各支、大队设有专人负责举报接待工作,对举报群众的姓名、电话等基本信息予以保密,对举报属实的将予以奖励。

  交管部门将坚持日常管理和集中整顿相结合的方式,狠抓路面依法严格执法。在保证日常执法力度不减的基础上,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全市集中统一行动。同时,还将协调治安、工商、刑侦等执法部门成立综合执法队,联合社区保安、居委会、交通安全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深入居民住宅区、企事业机关部门、专业运输单位及各类停车场所和车辆修理厂(站)、汽配门市部,对进出机动车进行认真核查,对发现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除按规定处理外,还要予以曝光。

  对涉嫌套用号牌车辆使用“临时替代号牌”

  以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为加大对套用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保护车主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交管部门首次给涉嫌被套用机动车号牌的车辆换发“临时替代号牌”和机动车行驶证。同时,交管部门将换领的“临时替代号牌”信息传至保监局等相关部门,协助当事人办理车辆养路费、车船使用税变更等手续;保证涉嫌被套用号牌车辆在使用临时替代号牌期间的交通事故得到理赔。

  如果车主发现自己的机动车号牌涉嫌被套用的,应当持车主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书、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和当事人身份证明,并驾驶涉嫌被套用号牌机动车到任意违法行为发生地支(大)队报案。交管部门受理后要进行相应的笔录文书,并向报案人出具《受案回执单》和《受理套牌案件告知书》,并告知报案人在7个工作日内可持《受案回执单》到车管所总所自愿办理换领“临时替代号牌”和行驶证。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