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成功的巨人 广汽集团魄力就是创造力

  下属品牌:广州本田、广州丰田

  企业:1997年,中国第一批汽车合资项目之一的广州标致宣告破产时,外界都认为以轻工业、第三产业见长的广州不适合造汽车。但现在,广州却成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重镇,被人冠以“东方底特律”的美名。

而改革开发30年间,广州汽车工业盛极而衰,再到涅槃新生,无疑是与广汽集团的发展息息相关的。在与本田丰田合作轿车后,广汽集团还先后与铃木、现代合作商用车项目,具备了“两条腿走路”的能力。

  车型:广汽集团后来在与日本本田商讨合资项目时,明确规定日本本田必须全球同步引进相关产品。这看似简单的一条规定,却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新时代。在此之前,跨国公司拿到中国的几乎都是过时技术,致使中国汽车工业始终无法高速发展,但从雅阁开始,中国消费者就能享受全球同步的最新车型了。当时雅阁高达70%以上的国产化率,首次以高性价比来定位公商务用车,直接威胁到了奥迪的江湖地位。从雅阁1998年上市开始,消费者始终需要排队提车,现在第八代雅阁以接近90%的国产化率再一次成为了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性价比标杆。而如今,一款凯美瑞让无数车型“无颜见人”,连续一年多的销量冠军让人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王”。2006年,广汽集团又开始着手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中高级轿车“理念”,已经初具雏形。预计将在2010年实现量产。

  技术:2004年,广州丰田南沙工厂破土动工,在广汽集团的努力下,广州丰田成为了丰田21世纪模范工厂,拥有了丰田最先进的汽车生产线。凯美瑞别出心裁的“包机上市”也创造了中国汽车营销史上的经典案例,一架以“凯美瑞”命名的波音777飞机在北京、广州之间往来一年。这条航线是公商务人士最集中的航线之一,很好地树立了凯美瑞的高端品牌形象且定位明确,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同时,也给竞争对手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2008年,随着广丰第二款国产车型雅力士上市的临近,广州丰田史无前例地把汽车销售从经销店搬上了网络,为雅力士推出了多达40种选配装置,使消费者在网上就可以进行选配,极大地满足了各种消费者的需求。

  记者手记>>>

  中高级轿车市场是目前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块细分市场,合资品牌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江山,而广汽集团麾下的雅阁、凯美瑞正是这块市场的翘楚。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进军中高级轿车市场不仅仅是看中了其市场潜力,更重要的是把与国际巨头合作中学到的技术、经验学以致用,发展民族汽车工业。广汽发展的年岁虽然小,却已经通过适时的机遇和地理条件使一个“失败的典型”转变成了一个“成功的巨人”,而正是因为广汽的成长,使广州成为日本汽车企业在中国的摇篮,也使广州车展跻身中国三大车展之一,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大事记

  1985年,广汽集团与法国标致汽车的合资项目———广州标致投产1997年,广州标致宣告破产

  1998年,雅阁上市2004年,广州丰田南沙工厂破土动工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