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一汽、长安、福特和马自达的四角关系

  目前国内还没有哪家汽车合资公司的股权结构,像长安福特马自达那样复杂,也没有哪家合资公司,同时涉及到中外四家汽车企业的利益。

  早在2005年3月,长安集团、福特就与一汽谈判,希望长安福特参股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以彻底解决马自达3的销售问题。

当时马自达还未入股长安福特。

  最终长安福特一汽马自达手中收回国产马自达3的销售权。这意味着,长安福特参股一汽马自达的计划彻底泡汤。

  3年前,长安福特可以提出参股一汽马自达,3年后一汽也可以提出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只不过当初一汽没有同意长安福特参股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现在长安也不会同意一汽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

  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只是一汽的一厢情愿,还是背后得到了福特和马自达的支持?“这个计划除了对于长安没有任何好处外,对于一汽、福特和马自达来说,都是有利无害。”

  有分析人士认为,马自达和福特都希望与强势的一汽集团保持并扩大合作关系,因此不排除福特向长安施压,要求长安接纳一汽加入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可能性。

  但也有一种截然相反的观点认为,福特已经将长安汽车作为其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并且已经在长安福特马自达进行了大量投入,不可能为了与一汽合作而与现在的合作伙伴交恶。因此在一汽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这件事上,福特与长安的立场是一致的,即明确反对一汽介入。

  一汽博弈长安

  国产马自达3的销售权被长安福特马自达收回后,一汽马自达很快就引进销售了进口马自达3,并且两者的价格相差无几。

  一汽与长安对马自达产品销售权的争夺并未结束,围绕着马自达3的一汽、长安、福特和马自达四家公司的利益纠葛也没有彻底解开。因此一汽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成为解决这种纠葛的一个可行性方案。

  目前一汽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一方面,上汽已经超越一汽成为国有汽车企业集团中的领头羊,如果东风与哈飞达成合作,那么一汽“老二”的地位也将不保,将从原来的“共和国长子”的显赫地位跌落至行业第三。这种落差,显然是一汽不愿意看到的。

  更令一汽不安的现实是,大众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南北大众销售网络合并,这意味着一汽对一汽大众销售的控制力将被削弱。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不久前传出一汽要整合长安的消息后,又传出一汽要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消息。

  虽然一汽有意,但是它能够利用手中掌握的政府资源成功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吗?一汽尽管仍是大型国有汽车企业集团之一,但是2004年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对于大型国有汽车企业集团的扶持政策已经明确变为“重点扶持一至两家大型企业集团”,而之前的产业政策都是明确提出重点扶持一汽、东风等重点企业集团。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撰文指出:“为什么不能由长安整合一汽”?在他看来,目前长安汽车发展蒸蒸日上,一汽不应该,也无力插手长安。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在长安、北汽和广汽构成的第二梯队中,长安发展稳健,实力不容小觑,还有进一步向上的空间,未必会买一汽的账。

  矛盾的福特

  但是这两种分析,都只是基于长安目前的表象判断的,并不能反映目前长安和一汽真正的实力。

  一汽打算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并且一直与福特保持密切联系的消息一出,福特汽车立即做出强烈反应。福特中国方面表示“这纯粹是一个谣言”,而且坚决表示没有和一汽方面进行过接触。

  福特认为这个消息会伤害福特与长安目前密切的合作关系,而这种合作关系来之不易。1995年后福特与上汽合资谈判失败,最终通用汽车答应了中方提出的条件,与上汽合资成立了上海通用。后来福特与一汽、东风都进行了接触,但是并没有成功。

  选择不多的福特最终和长安汽车成立合资公司。这在当时也是一个支援中国西部建设的项目,当时有关政府部门希望借此提升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而福特则响应了政府的这个号召。

  合资以后在长安汽车的帮助下,福特的中国战略得以展开,并且形成了目前的“重庆-南京”的长江战略,也成功整合了江铃福特。

  福特目前在中国取得的成绩是与长安集团的帮助密不可分的。但是另一方面,福特仍然希望能够与一汽保持合作关系。

  与长安合资后,福特与一汽仍然保持合作关系。有知情人士透露,红旗旗舰系列轿车就是福特向一汽转让的车型,旗舰系列轿车都是和福特旗下的林肯轿车共平台生产的,发动机等关键零件也由福特提供。这个行为被看作是福特向一汽示好,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打基础。后来一汽轿车从海南马自达那里拿走马自达6放到长春生产,其中也得到了福特方面的默许。

  事实上,长安并不是福特在中国最理想的合资伙伴。长安汽车公司隶属于兵工系统,也是重点国有企业,但比起一汽这样老牌的国有汽车企业集团来说,一汽所拥有的强大政府资源显然是长安难以企及的。

  这些资源能够帮助福特更好的开拓中高级轿车市场,比如协助福特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和出租车市场等等。目前奥迪已经在政府采购上尝到了甜头,捷达也在各地出租车市场获得了足够稳定的销量。

  而长安在政府资源上显然无法跟一汽相提并论,也不能给福特提供更多的切实帮助。尤其是考虑到,沃尔沃目前只有S40实行了国产,未来这个更高端的品牌如果要全面进入中国,政府资源和中方合资伙伴在品牌运作和管理能力将越发重要。

  长安作为一个从微车起家的企业,一直缺乏运作中高端产品的经验。蒙迪欧进入中国市场后销售一直不好,福特方面也只能频繁从福特体系内更换销售总经理。

  黏合剂马自达

  以福特品牌的车型资源来看,一个合资项目就够了,至于产能问题,可以通过扩产提高重庆、南京工厂的产能。如果另起炉灶与一汽合资,成本和风险都不小,而且多一个合资伙伴,三方的关系处理起来更难。

  不过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强调,福特尽管需要与一汽保持合作关系,合资的动力并不大,但是真正希望与一汽形成合资关系的是马自达,它也是一汽与福特之间黏合剂。

  由于历史原因,马自达进入中国后并没有形成一个清晰完整的战略。发展到今天,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马自达只占有15%股权,在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很弱;与一汽目前只是技术合作关系,海南马自达项目也以一汽海马的自主开发画上了句号。

  在这几个合作项目中,唯一能够继续推进的就是把与一汽的技术合作升级成资本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2005年1月,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时,一汽和马自达方面都曾对外界表示,双方一直在谈判有关生产合资的问题,而且合资框架已经大致确定。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结果。

  对于一汽而言,马自达的吸引力大于福特。因为马自达可以拿到中国生产的产品甚至比福特品牌还多,它与一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非没有可能。目前来看,马自达能否与一汽合资,唯一的变数就是福特的态度。

  福特一直希望将马自达纳入其在中国的整体发展战略中来。福特现在相对控股着马自达,如何处理好与马自达的关系,让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为福特添砖加瓦是福特目前必须要考虑的。因此福特也要考虑马自达与一汽扩大合作的需求。

  福特切实可以实施的方案是,通过支持马自达与一汽合资,从而借助在马自达的持股,获得股权收益,间接与一汽合资。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