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商业评论 > 动态更新

车展断想--与外资品牌直接竞争全面到来

  这次车展的意义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是一次产品升级的宣言,预示着未来和外资品牌的直接竞争就要在3年内全面到来

  4月20日,北京,周日。北京车展媒体日第一天,春雨绵延不绝。去看车展的人们无不陷于堵车,雨水,泥泞和疲惫之中。

跋山涉水地进入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展场,看到宏伟的展厅,众多厂家和车型,稍觉安慰;看过几个全球首发车以后大家心情开始好转很多;再细看各个自主品牌展台后,路途上的“磨难”终于全被抛开,开始有不虚此行的感觉了。

  先去大众奥迪展台看奥迪Q5。奥迪Q5全球首发选择中国,大概诠释了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豪华车重要市场的地位和未来CUV重要市场的地位。竞争对手Mercedes也把在年初底特律车展才亮相的GLK拿到北京来和新对手唱对台戏,再加上BMW X3和Volvo的XC60, 几个豪华品牌终于在紧凑型CUV上聚齐了。

  在价位稍低一些的还没国产的SUV里,著名的有丰田RAV4,大众Tiguan和福特Escape,只可惜没看到福特Kuga。未来几年这几个车型无疑会在中国掀起SUV/CUV销售的新高潮。毕竟换车的时候除了考虑高档轿车外,很多人会考虑SUV以变换口味。外资品牌显然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

  如果再说其他惹眼的首发车,一定要提大众的Model X 和Model Y。传言了多年的一汽——大众“新捷达”Model X这次终于露出真面目,它的新名字“新宝来”也预示者这款车的定位是替换现在的PQ34宝来,而不是老A2平台的捷达。这样一汽——大众C级车(大众体系的A级车)的高、中、低搭配非常清晰明确。

  上海大众的Model Y已经在车展前就正式命名为“朗逸”了,从外观和内饰上可以看出上海大众下了不少功夫,完全符合中国人对轿车“大气”,“大方”等审美观的要求。展台上的工作人员也很自豪地说这车是十年磨一剑,肯定符合中国市场需要。虽然还不知道价位,如果单从产品看,成功的元素确实聚集了不少。

  虽然还有好几款重要的跨国车型首发,但越往后看越发现自主品牌新车型的亮点更多,更值得关注。

  进步最明显的当数吉利,和三年前的那个“城堡”概念车相比,今年的GT概念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其他如FC-1、FC-2、FC-3、CE、GC、GE(MPV)、HL(MPV)、NL(SUV)和熊猫都表现出完全不同以往的精致,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吉利豪情的工艺水平了。

  在另一个展台上的奇瑞也展出五娃,A1, A3, A5,风云2代和悍虎。五娃的外观设计非常年轻动感,显然这是奇瑞在为个性化的未来车市作储备。奇瑞想让每个年轻人都能从中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车。同时这五个车也是共享平台战略的一个例子。风云2代和现在的旗云相比无疑上了一个台阶,颇有一种后继有人的感觉。悍虎是奇瑞新开发的皮卡SUV系列,证明奇瑞开始走向非承载式车身的具有越野性能的车型,进一步完善了产品线。

  一汽也推出了众多的新车型,尤其是夏利的替代车型很值得关注。北汽和广汽都推出了自主品牌概念车,全都可圈可点。长安的三厢CV8和两厢的V802,CV101以及龙腾SUV在近年中的自主品牌车型中都很突出。

  但自主品牌中真正抢眼的是上汽荣威的550,这款基于750平台的C/D级别的轿车和马自达6应属同样尺寸和运动路线。不论外观和内饰,这款车都具有国际水准。其做工的精细程度不输给任何一个国外厂商。同时搭配上1.8T的发动机,如果有一个合适的价位,一定是一款热卖的车型。说它是自主品牌之星大概也当之无愧。

  在自主品牌国内市场遇到一些困扰的时候,这些新车型让消费者看到了希望。品牌的提升必然先来自产品的提升,这次车展的意义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是一次产品升级的宣言,预示着未来和外资品牌的直接竞争就要在3年内全面到来。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