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 近期更新

跟营销专家一起看车展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李宁

  李光斗,经是复旦大学新闻系学生。毕业后未从事新闻,南下广州进行品牌策划10年之久,后转战北京,成立以“李光斗”命名的品牌营销机构,并自任首席策划。

  李光斗作为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先后策划小霸王学习机、伊利集团、蒙牛乳业、民生药业、招商银行等多家著名品牌策划。

  营销专家站在车外看车,定会带来别样风情。

  车展印象:

  “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不力、秩序较为混乱、新场馆在设计上也体现不出任何特色。”在谈及本届车展的整体印象时李光斗这样说,“不过还是值得一看,从车展的展出规模、展出形式上你不得不承认北京车展已经跻身国际A级车展的行列。站在营销的角度,会发现各个参展企业都使出浑身解数,大打营销牌。”

  洋品牌财大气粗,但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真可谓百家争鸣,各有千秋。

  营销聚焦:

  营销招数:产品制胜 典型品牌:日产 雷诺

  策略描述:这是一个靠品质说话的时代,各种概念车登堂入室,大显神通。“品质”是企业们亮出的第一把剑。日产专门为海洋摄影师设计的NV200概念车,这款车的工作区内不仅装配了Spider摄像机的操控面板,而且配备了照片和图像编辑设备。而雷诺的整个展台以“绿色环保”为主题,运用青翠的绿色来营造其新拉古那的“新能源”氛围。

  “其实,所有的营销手段都是为产品服务的。最关键的是要产品的质量取胜。”李光斗如是说。“虽然如今好酒也怕巷子深,但是只有具备好酒的品质,才能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包装宣传。粗制滥造的商品蒙骗的是消费者,砸的却是自己的品牌。”

  营销招数:数字时代 典型品牌:日产

  策略描述:“你的车会飞吗?”“你的车能多方向旋转吗?”“你的车有U盘插口吗?”李光斗认为这可以算得上本届北京车展的一个新时尚。不仅仅是国外其他车展在用数字化作“噱头”,本届北京让“digital”这个舶来词汇大显风光。当几年前大家都还在为汽车内饰的CD播放器、DVD播放器感到新鲜时,如今北京车展上的大部分参展车辆都安装有U盘插口。而日产展出的能“四方转向”概念车PIVO2 08款也让观众们领略到什么叫做自动控制多方转向,这在道路交通状况愈来愈拥挤的现代社会,对汽车停放、倒车等尤为方便。

  营销招数:星光灿烂 典型品牌:三菱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 江淮等

  策略描述:在还不算拥挤的媒体日,一大群人将某个展台围得水泄不通。费尽力气挤进去看个究竟,原来是巨星成龙作为三菱汽车的形象代言人在出席三菱的新闻发布会。而就在同时,一袭红色落地长裙加一口流利英语的章子怡也艳现梅赛德斯-奔驰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国内自主品牌江淮也将其形象代言陈道明的巨幅宣传板立于展台现场。

  汽车消费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而汽车在中国人的心中在某种程度上可谓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当汽车产品的品质不分高下时,参展企业就利用明星效应,实现爱屋及乌。

  营销招数:美女经济 典型品牌:丰田 奇瑞等大部分参展品牌

  策略描述:“如果你朝一辆车走过去,首先吸引你的或许不是这辆车本身,而是风情万种的美女车模。”李光斗将其称为“眼球经济”。丰田汽车的车模们身着白绿相间的不同款服饰带给观众更多的是清新爽朗。而身着粘地绿的jeep“洋”车模所彰显的野性美与jeep的越野性能水乳交融。再看奇瑞展台上,各位美女车模们都力图将最美的笑容展示给在场观众,她们之间正在开展一场选美比赛。谁将获得最佳车模的称号?权杖交给了观众。

  更有参展品牌还动用了男模,通过现场走秀、表演等形式来进一步吸引观众。

  营销招数:搭车经济 典型品牌:大众 曙光等

  策略描述:有车出行谁还愿意徒步?车展亦如此。许多品牌都要搭上2008北京奥运的快车。大众汽车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自不待言,展台上所展示的每一辆车身上都配有奥运标识和相关图案,以显示其“独立特行”。而在曙光汽车的展台上,和中国登山队一起见证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曙光旗胜也印上了中国国旗和五环标志。

  李光斗还称,车展带来的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行业的兴起其实也称得上是首次使用的新国展的“搭车经济”。

  营销招数:情感营销 典型品牌:海马 雪佛兰等

  策略描述:这是4月27日的北京车展,几乎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排在海马、雪佛兰等这样的展位前,几乎挡住了过往人群。工作人员正在将印有企业宣传图案的手提袋一一发给观众。再看排队等候者,大家手中已经汇集了各种各样的企业手提袋。李光斗很是费力地穿过排队人群,告诉本刊记者,这种免费发放手提袋的方式其实也算得上一种免费广告,可以扩大品牌的知名度。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都适合,毕竟这些领取免费手提袋的观众大多数都是“非目标消费群”,因为真正意欲买车的消费者来说,不会去花费如此之长的时间来享受一个手提袋带来的价值。

  这种方式更适用于那些需要扩大品牌知名度的企业,而对于知名品牌来说,尤其是高端品牌并非合适。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光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