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宝马在华第二工厂开工在即 1系有望入主

   之所以宝马的要求“很迫切”,主要是受到宝马在华产能紧张的掣肘以及竞争对手??奥迪的步步紧逼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如果能够实现在华晨宝马国产,对于增加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悬而未决的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建设问题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今年6月即将在中国上市的宝马1系或将成为驶下第二工厂生产线的又一款国产宝马车型。

  上周,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华晨和宝马双方在第二工厂方面的意见已经接近一致,很快会有结果。新工厂有望下半年开工。”

  据华晨汽车另一位高层透露,第二工厂在2009年底或2010年初将投产新产品。究竟是哪一款产品?祁玉民说:“我希望是宝马1系。”

  宝马迫切要求在华扩充产能

  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建设问题非常复杂,此前双方在扩能建厂的有效方式、产品品种等方面都经过了长时间的论证讨论。双方的意见不一致是不可能很快上马的。“目前双方的意见已经接近一致,不久后会有动作。”

  “加上现在的3万辆产能,华晨宝马的产能将达到10万辆。”祁玉民透露,“宝马明确对华晨表示要在中国继续发展,将产能从3万辆提高到5万辆,再提高到10万辆,发展目标很明确,而且很迫切。”

  之所以宝马的要求“很迫切”,主要是受到宝马在华产能紧张的掣肘以及竞争对手??奥迪的步步紧逼。

  目前,华晨宝马沈阳工厂的产能在经过一次调试生产线后达到了4.1万辆,但是,2007年华晨宝马3系和5系轿车的产量就已经达到3.06万辆,并且2008年第一季度,产销量仍以超过20%的增长速度阔步前进。

  而在市场竞争方面,2008年第一季度,华晨宝马共销售国产宝马3系和5系8035辆;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共销售国产奥迪A4和A6车型3.02万辆。想尽快缩短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解产能之渴已成为宝马在中国的燃眉之急。

  业内专家认为,由于近几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井喷式的发展,宝马在中国继续发展、扩充产能势在必行。

  祁玉民也告诉记者,在欧美市场销量下滑的情况下,豪华车品牌的发展重点在金砖四国,“而且四国当中只有中国能够解决眼前的问题。”他如是说。

  对于新工厂选何处,祁玉民坦言,双方还在讨论。“第二工厂的选址,必须考虑到与现有工厂的联动,以及能支撑未来发展才行。”他表示。

  宝马方面对于第二工厂的建设问题却没有明确表态。记者致电宝马(中国)公关部经理马庆生,他告诉记者:“目前,扩产的项目双方还正在谈,究竟以什么方式扩产,都有可能。何时能够有结果还要视双方谈判的情况而定。”至于扩产规模和产品品种等细节目前还不会透露。

  1系有望入主第二工厂

  如祁玉民所说,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建设问题复杂。这其中不乏有双方在产品品种选择方面博弈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作为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建设问题的主导,宝马提出了几种不同的方案,包括现有工厂的扩产改建以及建设新工厂等方式,而且在产品方面,也存在是否增加新的国产车型的不同方案。

  对此,祁玉民一直坚持的是:建新工厂就一定要引入新的生产线,生产新产品。他说:“我明确地告诉宝马,要建新工厂,一定要有新产品。如果是生产老产品,扩容就行了,不一定非要建新工厂。”

  祁玉民所希望的新产品正是6月份即将上市的宝马1系。他表示,目前国产宝马产品只有3系和5系,随着中国消费升级和汽车市场的发展,拥有较长的产品线是获得成功的一大因素。“我希望国产宝马产品线下移,1系能够国产。”

  他向记者透露,宝马方面表示如果进口宝马1系的市场销量好,将考虑进行国产。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宝马1系热销并实现国产的可能性很大。据业内专家分析,宝马1系是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车品牌中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入门级车型,在该细分市场占据先机。“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具有车主年龄偏小的独有特点,宝马1系主要面向年轻的消费群体,其在中国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如果能够实现在华晨宝马国产,对于增加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而且祁玉民告诉记者,如果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建成,华晨汽车中华品牌的产品将与宝马共用冲压、涂装等工艺以及其他一些公共设施。“这是华晨在品质管理和质量提升方面最好的学习机会。”他说。

  华晨否认资金缺口影响第二工厂建设

  据测算,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建设的投入将高达几十亿元,但是祁玉民在华晨骏捷FRV下线仪式上的“砸锅卖铁凑够10亿元”一说曾让很多人猜测,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难产是受到华晨汽车资金短缺的影响。

  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否认了这样的传言。他告诉记者,华晨汽车背靠辽宁省,并且拥有三只股票,“我们完全有能力做这件事情。”

  让祁玉民如此胸有成竹,和华晨汽车在资本市场上连传喜讯息息相关。华晨汽车在A股市场上的ST金杯(600609.SH)多年来饱受业绩亏损煎熬,但是2007年,ST金杯成功实现盈利,净利润7324.36万元,2008年第一季报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实现净利润6221.44万元。

  近期,华晨汽车在资本市场上也是动作频频。继美国火箭基金1亿美元入股华晨后,华晨金杯汽车公司总裁刘志刚向记者透露,华晨汽车和通用电气金融公司正在“热恋”当中,“双方很快将步入‘婚姻殿堂’,在销售和资本渠道为华晨汽车提供支撑。”

  他告诉记者,华晨汽车在资本市场上有很多渠道,资金不是问题。“市场对于宝马的项目都很感兴趣,我们只需要考虑如何用低成本融资来做这件事。”他认为。

  不仅如此,华晨汽车将与宝马合资成立汽车金融公司,而且还将和另外的外资公司合资成立华晨汽车自己的金融公司。据祁玉民透露:“和宝马的合作已经越来越融洽了,工作的速度已经加快;华晨汽车自己的金融公司方案也已经做好,目前进展顺利。”

  汽车金融公司一向被视为汽车企业的摇钱树,如果这两家汽车金融公司顺利成立,将成为华晨汽车资金链上的坚实后盾。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