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销量逐步攀升 乘用车品牌集中度迅速提高

  记者对最新获悉的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所作的汇总分析显示,2008年一季度国内乘用车(包括轿车、SUV、MPV,不含交叉型乘用车,下同)上牌数量为136.7万辆,比去年同期上牌数量106.9万辆增加29.8万辆,增幅为27.9%。

其中,今年1月份乘用车上牌数量为62.6382万辆,比2007年1月的44.5955万辆增加18.042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4..45%;今年2月份乘用车上牌数量为31.5181万辆,比2007年2月的28.2947万辆增加18.0429万辆,同比增幅11.39%;今年3月份乘用车上牌数量为42.5394万辆,比2007年3月的34.0398万辆增加18.0429万辆,同比增幅24.96%。由此可以看出,我国乘用车市场呈现出强者越强,品牌集中度逐步提高的态势。

  3月份上牌量步入正常

  今年1月份,由于部分消费者将去年12月份销售高峰时购买的乘用车推迟到本月上牌,加之今年1月份正值春节前的购买、上牌高峰,所以当月全国乘用车的上牌数量创下62.6382万辆的最高纪录。

  今年2月份,由于春节前的上牌高峰已经过去,加之大范围的冰冻灾害,对全国乘用车的生产、销售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导致当月上牌量比1月下降31.1201万辆,降幅高达49.68%。

  今年3月份,由于春节因素以及大范围冰冻灾害的影响远去,乘用车上牌逐渐步入正常状态。当月全国乘用车上牌总量为42.5394万辆,比2月份的31.5181万辆增加11.0213万辆,环比增幅34.96%。其中,冰冻灾害重灾区的湖南省3月份上牌量为1.2302万辆,比2月份的..8112万辆增加0.4190万辆,增幅为51.65%;广东省3月份上牌量为4.2848万辆,比2月份的2.8223万辆增加1.4625万辆,增幅为51.81%。另外,从湖南省郴州衡阳两市2~3月上牌数量的变化,也可以看出3月份乘用车上牌量已经脱离冰冻灾害的影响,步入正常:3月份郴州上牌894辆,比2月份的369辆增加1.42倍;3月份衡阳上牌828辆,比2月份的468辆增加76.9%。

  东部沿海10省市上牌量占全国上牌量的60.5%

  今年一季度全国乘用车上牌数据的汇总分析显示,我国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10省市(包括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北京河北辽宁、福建、天津及上海)上牌量合计为82.7195万辆,占今年一季度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总上牌量136.7万辆的60.5%。

  记者对上牌数据的汇总分析还显示,在上牌量前十名的省、市、自治区中,除了人口居全国第一、第二的河南和四川两省的上牌量分别位居第七和第八外,其余全部为东部沿海省市;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发展较快,特别是由于煤炭工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乘用车的需求激增,今年一季度上牌量分别达到..0143万辆和3.8369万辆,分别居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第十一位和第十二位;此外,天津、上海两个直辖市今年一季度上牌量也分别达到3.8254万辆和3.5650万辆,分别居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第十三位和第十四位。

  此外,记者对全国乘用车上牌数据的汇总分析显示,老品牌桑塔纳、捷达、伊兰特、夏利以及后来者凯美瑞、卡罗拉、福克斯、比亚迪F3,或者宝刀不老,或者后来居上,无论是在今年3月份,还是在今年一季度的上牌数量排行上都名列前茅。

  强者越强品牌集中度迅速提高

  记者对近几个月上牌数据所作的分析表明,当前汽车市场的竞争呈现出强者越强,品牌集中度逐步提高的态势。

  目前每个月在各地车管部门上牌的国产乘用车车型共有260个左右,3月份上牌4000辆以上的车型有32个。其中,上牌数量在9000辆以上的有10个车型:桑塔纳、捷达、凯越、凯美瑞、卡罗拉、伊兰特、夏利、雅阁、福克斯、F3;上牌数量在5001~9000辆的有11个车型:领驭、QQ、乐风、思域、赛拉图、CR-V、速腾、思迪、标致307、颐达、北斗星;上牌数量在4001~5000辆的有11个车型:明锐、骐达、自由舰、君越、劲情、飞度、马自达6、轩逸、骊威、途胜、花冠。

  进一步的分析表明,3月份上牌4000辆以上的32个乘用车车型上牌总数为25.2283万辆,占3月份乘用车260个车型上牌总数42.5394万辆的60%;此外,天籁、锐志、金刚、迈腾、奔腾、骏捷、新宝来、天语等十几个车型的上牌辆也分别在3000辆以上;而3月份上牌数量在1000辆以下的车型却有164个之多。强者越强,品牌集中度迅速提高的势头明显。

  另外,对一年来上牌数据的分析还表明,虽然桑塔纳、捷达等几个“老品牌”仍然保持上牌量领先的地位,但新上市车型的上牌量却后来居上,迅猛增加。凯美瑞、卡罗拉、福克斯、比亚迪F3、思域、赛拉图、CR-V、速腾、思迪、标致307、颐达、明锐、自由舰、轩逸、骊威、锐志、金刚、迈腾、奔腾、骏捷、新宝来、天语这些近年来新上市的车型已经成了我国乘用车市场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