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风从何起?“一汽重组长安”可能性分析


一汽马自达公司进口的两厢马3


长安福特生产的三厢马3

  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一过,汽车新闻似乎一下子进入真空期。不过,某媒体刊登的一篇题为《一汽拟组长安?》的文章,近日惹得人们思绪纷纷,媒体上也有扑朔迷离的跟进报道。《一汽拟组长安?》的意向很明显:一汽是在单相思,它没有实力重组长安,长安也没有与一汽“谈情说爱”的热情。用当事一方某位干部的话来说:“这也许就是一场闹剧吧。”

  事实果真如此吗?

  风从何起

  有人说,《一汽拟组长安?》一文最初的基本消息,来源于北京车展期间一汽一位高管的谈话。

另有一家媒体报道说,他们已经从“一位接近一汽核心层的人士”那里获悉,“一汽正与福特洽谈参股长安福特或收购长安福特的生产线。”“福特和一汽一直保持着密切接触。”“目前双方已经达成部分共识,一汽正在做相关部委高层的工作,希望后者能够同意这一方案。”

  因为马3销售权,长安与一汽之间出现过尖锐矛盾。今年年初国产马3销售权由一汽转到长安福特马自达手中后,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不久即开始以十分逼近国产马3的价格开始销售进口马3。现在一汽又想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彻底解决一汽与长安之间的马自达产品纠葛问题。人们猜想,对长安来说,这岂不是欺人太甚?长安拒绝一汽抛来的玫瑰自在情理之中。以上可算作“一汽主动说”。

  另有人说,“一长合作”动议是对一汽心仪已久、但始终未被接纳的福特在背后策划、撮合的结果。福特这样做,既十分投合去年因为“上南合作”刚丢掉老大位置的一汽的心思,又能把马自达从一汽和长安的“夹板”中解救出来,以实现自己与一汽缔结合作关系、在华迅速做大做强的期盼。马自达倾心“爱慕”一汽,参股长安福特是拗不过福特这个大股东。福特虽然与一汽有过一些“爱恨”纠葛,但近来它似乎得到某种启发,决定迅速接近实力较为雄厚、具有“共和国长子”身份的一汽。以上可算作“福特策划说”。

  当然也有人说是长安主动找一汽谈的。不管当事三方谁是主动者,可以肯定的是,一汽和长安两家“谈是肯定谈过的”。这说明“一长合作”的动议并非无稽之谈。

   一汽的雄心

  “上南合作”、“东风哈飞合作”,再加上老早的“天一合作”,中国汽车工业迎来新一轮兼并重组浪潮,正朝着形成少数几家大型企业的时代奔跑。一汽集团要想夺回第一的位置,少不得走兼并重组之路。

  去年12月26日,跨地区的“上南合作”实现。上汽以156万辆的汽车总产量超过一汽的146万辆,成为国内汽车业的新老大。去年长安的总产量为88万辆。上述三大集团的年产量增长率都在25%左右。今年一季度,上汽产量继续领先,长安的产销增幅高过一汽。前四大集团中,长安的增长最快。

  有人分析,上汽集团总产量提升主要得益于兼并南汽和五菱微车。如果一汽能与长安实现重组,那么不仅可以满足福特和马自达的愿望,还可以得到长安巨大的微车产量,又可以得到长安基础良好、增长迅速的轿车研发能力和生产基地。如果以去年的总产量来计算,假如“一长合作”实现,总产量之和就是234万辆,“一长组合”绝对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寡头。

  假如“一长合作”实现,世界三大汽车巨头福特、丰田和大众都与一汽结有“婚姻”关系,各家合作方喜得“共赢”结果。然而,这种当事者皆大欢喜的局面,却引起了苦苦期盼“共和国长子”自主品牌轿车大放异彩的人的强烈不满。

  长安的惶惑

  尽管长安福特马自达轿车年产销量没有长安微车大,但目前其毕竟是长安集团利润的最大来源。“一长合作”自然在长安人心里产生了一些惶惑。同许多局外人一样,出身于军工企业、自主意识十分强烈的长安人不理解为什么要与一汽进行资本合作。“长安不是活得好好的吗?”“长安又不是南汽。”这是很多人的直接反应。

  不过,前些日子有小道消息说,兵装集团可能会在国家要求之下,像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那样割弃汽车业。日前有报道说,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表示,昌河不会被整合,将随着“新航总”的成立全面进入该集团。且昌河汽车还会升格,直接归新航总管理,而与东风合作的哈飞汽车则间接归属于新航总。兵装集团会不会援引“昌河案例”来说服国家呢?要知道,长安可是兵装最大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