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自驾出游

灾难突如其来--驾车遇险自救全攻略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

  从地震说开去,雪灾、洪灾、火灾等自然灾害虽然是人类无法避免和控制的,但只要掌握一些技巧,也是可以将灾难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的。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你该如何自救,本期车生活就将关注这个话题。

  驾车途中恰逢天灾如何自救

  地震时,尽量选择在两车之间的空隙蹲下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遇到突如其来的危机,驾驶者和车内乘客如何化险为夷?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事先了解一些相关的行车自救知识,可以使你在遇到困境时不再一无所知、措手不及,也许可以因此挽救你或他人的生命!

  遭遇地震远离汽车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5月13日,国家地震局救援队队长徐诗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大家,地震来时,如果还依照小时候老师教我们的方法乖乖躲在桌子底下、床铺底下,那么,你的伤亡率,也许高达98%!但是,如果有正确的知识和自救方法,也可能有效的避免人生伤亡。

  同样道理,在行车过程如果遭遇地震,也要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避险和自救。据介绍,发生地震的时候,驾驶员首先要尽快停车,车内人员应该迅速下车。如果在停车场里,要在两车之间的位置抱头蹲下,这样当建筑物倒塌的时候,两辆车之间的空隙可以成为救命的空间。据了解,很多地震时在停车场丧命的人,都是在车内被活活压死的,而在两车之间的人,却毫发未伤。如果处于城市道路或周围没有宽阔地可以临时躲避,应将车停靠路边,打开双闪应急灯,人员应该立即离开车辆到空旷的地上和路面上,防止车辆爆炸伤害人生安全。地震时行车千万不要进入长桥、堤坝、隧道,如已进入要尽速离开。因为地震时,大桥也会震塌坠落河中,此时停车于桥上或躲避于桥下均是十分危险的。

  在地震过后,尽量不要在围栏、墙壁、平房、电线杆附近停车,防止倒下时砸坏你的车。地震结束后有些地方的地面会出现裂纹或鼓包,因此在驾车时要更加留意路况,不要开快车。有的地方地面会下陷,如果你的车已经被陷,就应该立即离开车辆,寻找附近安全的地方临时避难,汽车再宝贵也比不上你的一条命。如果你已经离开车辆,并且在公共场所避难,不要惊恐,防止人多而导致拥挤。

  地震发生时,车内其他乘员也应该积极采取应急防护行动。比如打开收音机收听关于地震的进一步信息。人员在寻找进一步避难位置时,不要锁车,不要将车钥匙带走,以方便关键时刻能将车辆移开。如果是乘坐公共汽车时要保持冷静,尽量将自己稳定住,等车停稳后再下车,先避震,之后再设法与家人联系。

  专家还提醒,地震时,如果你穿高跟鞋,那么对避难是百害而无一利。车上备一双耐用、平跟的棉鞋或运动鞋作为应急之用是比较好的习惯。拖鞋和草鞋都不合适,高跟鞋绝对不行,因为穿高跟鞋开车本身就是不正确的做法。

  遭遇火灾镇定逃生

  行车的时候汽车遭遇火灾经常发生,消防专家告诉大家,这个时候保持镇定最为重要。

  当汽车在加油过程中发生火灾,驾驶员不要惊慌,要立即停止加油,迅速将车开出加油站,用随车灭火器或加油站的火器以及衣服等将油箱上的火焰扑灭,如果地面有流散的燃料时,应用库区灭火器或沙土将地面火扑灭。当汽车在修理中发生火灾时,修理人员应迅速上车或钻出地沟,迅速切断电源,用灭火器或其它灭火器材扑灭火焰。

  当停车场发生火灾时,一般应视着火车辆位置,采取扑救措施和疏散措施。如果着火汽车在停车场中间,应在扑救火灾的同时,组织人员疏散周围停放的车辆。如果着火汽车在停车场的一边时,应在扑救火灾的同时,组织疏散与火相连的车辆。

  当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由于车上人多,要特别冷静果断,首先应考虑到救人和报警,视着火的具体部位而确定逃生和扑救方法。如着火的部位在公共汽车的发动机,驾驶员应开启所有车门,令乘客从车门下车,再组织扑救火灾。如果着火部位在汽车中间,驾驶员开启车门后,乘客应从两头车门下车,驾驶员和乘车人员再扑救火灾、控制火势。如果车上线路被烧坏,车门开启不了,乘客可从就近的窗户下车。如果火焰封住了车门,车窗因人多不易下去,可用衣物蒙住头从车门处冲出去。

  当驾车进入山林地带而陷入火灾困境时,可采取如下策略以增加乘车人员幸存的机会:不要使车辆通过浓厚的烟雾地带;把汽车停放在远离大量植物生长的地区;把汽车的前灯打开,把车辆上的发火装置关闭;关闭车窗和通风设备;把车开到低的地方。

  遭遇冰雪尽量保暖

  隆冬严寒、冰天雪地,对于任何驾车外出的人来说是一种严酷的考验。但万一在行车过程中被困在暴风雪,比如年初南方冰灾就导致众多司机乘客滞留高速公路,应该利用一切措施进行保暖。

  专家告诉我们,如果行车中遇到暴风雪,或雪深超过一定的厚度,通常无法驾驶。这时,最重要的是保持温暖、保持清醒。千万不要下车徒步求救,否则很可能晕倒在雪堆里或在风雪中迷路,甚至发生伤亡事故。当气温降低的时候,可用衣服、毯子、布袋或地毯等一切可利用的物品把身体裹起来,连头也要裹上。报纸可裹着四肢或塞进衣服里,有助于保暖,也可折成帽子戴上,防止体温流失。另外可以每隔一小时开动发动机或空调约十分钟,暖暖身体。不要持续开动,以免因暖洋洋而打瞌睡。同时可以节省燃油,以支持足够长的时间。车内人员必须保持清醒,一旦睡着,就容易冻伤或失温。

  如果汽车被积雪掩埋,车内的人很容易窒息。这时候应每隔一段时间打开背风的窗,使空气流通。不要喝酒取暖,因为酒精会使血管扩张,造成体温散失更快,而且喝过酒会容易打瞌睡。可以活动四肢,以保持清醒、促进血液循环,但不要做剧烈运动,否则会增加氧气的消耗、消耗能量,并且容易造成疲倦。如有几辆车同时被困,应把所有人员尽量集中到一辆车上,既可取暖,又能互相帮助。

  如果车轮陷在结实的雪地或冰面时候,不要猛踏油门,那样只会让车轮空转,而且会压实雪层,使轮胎很难附着在地面上。应该把车轮回正,使轮胎表面更能抓牢地面,可以找一些破衣服、垫子、碎石、树枝等东西垫在轮胎下,以增强附着力。为避免车轮空转,这时候可以用二档起步,减少施于车轮的扭力。轻轻踩下油门,能缓缓开动车子就够了。必要时稍微踩下离合器,让发动机以较高速旋转。起动时可请同行的人帮忙推车。推车的人要站在车的一侧,防止溜车撞到人;也要远离转动中的车轮,防止车轮转动时把雪块、污物等溅到身上。汽车起动后,不要立即停车载人或收拾工具,应先把车开到较坚实的平路上,以防再次陷车。本报记者任爱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