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用车知识

我该怎么办--驾车遇地震 切忌落荒而逃

  汶川地震,大半个中国都有震感,甚至波及部分邻国。如果地震时,您恰巧在开车,这时该怎么办呢?

  车行路上:遇“摆”不慌车停路边

  5月12日地震来临时,由于车身不断摆动,很多正在驾车的车主都以为轮胎出现了问题,后来才醒悟到是地震造成的。

“如果摆动再强烈一些,我就要弃车而逃了。”地震时正在开车的许先生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那么,弃车而逃算不算一个避震的好办法?记者咨询了有着近20年驾驶经验的孙安师傅。

  孙师傅告诉记者,如果在驾车时车身摆动比较明显,车主千万不要由于惊慌而弃车,因为惊慌弃车时很可能被后面驶来的车辆撞伤,另外在车内也可以有效避免被高空落下的物体砸伤。如果车辆正行驶在周围无高楼或者有空旷地可以躲避的地方,车主应沉着应变,将车速缓慢降下来,打示意灯靠路边停车,并打开汽车的双闪,提醒后方来车,等到地震结束后再继续行车。如果车速过快、车身晃动时,驾驶者一定要保持镇静,双手握紧方向盘,控制好方向,同时轻踩刹车,切不可急制动,否则由于四轮制动力分配不均匀会导致翻车。

  如果暂时停车,寻找进一步避难位置时,不要锁车,不要将车钥匙带走,以方便关键时刻能将车辆移开。

  停车场内:选择两车之间躲避

  如果地震时正好行驶在高楼林立的路段,或者处在被高楼包围的停车场内,没有空旷地暂时躲避该怎么办?

  汽车兵出身的刘桓告诉记者,在部队进行驾驶培训时教官曾指出,如果遇到上述情况,正在开车的车主应当在停车后,选择在两车之间的位置蹲下躲避,不要超过车身的高度,并且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头部。此时,周围的建筑物上如果有杂物落下,首先会击中汽车,两车之间相对安全一些。刘桓还提醒说,尽量不要将车辆停靠在围墙、电线杆旁边,即使在地震过后也不要在这些物体前停留,因为地震造成的破坏有延续性,一旦这些物体倒塌,爱车就成了被殃及的池鱼。另外,震后驾车,千万不要由于惊慌赶路而快速行车,一定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留心路面是否有裂缝、鼓包和下陷,以便及时避让,减小事故的发生率。

  桥梁涵洞:快速离开莫要迟疑

  桥梁和涵洞在大地震时很容易发生断裂和塌方的情况,因此地震来临时,如果正巧驾车行驶在高架桥或者隧道涵洞内,车主应当迅速离开这些路段,停车于桥上或躲避于桥下均是十分危险的。

  另外,孙师傅还提醒喜欢穿高跟鞋驾车的女士,平时最好在车内备上一双平底鞋或者慢跑鞋,穿高跟鞋开车本身就增加了驾车的危险性,而一旦遇到地震需要逃生时,高跟鞋就会成为障碍。

  车内避震防盗为主

  受余震将不时发生消息的困扰,很多有车一族在车内过夜。那么,选择“以车为家”的避震方式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不要扎堆凑热闹

  大家都知道地震时要选择空旷地点避震,因此,街心花园、广场等成了人们晚上避震的聚集地。而很多车主也出于“空旷地安全”的考虑,将车辆停放在这些空旷的公共地点避震。“其实,将车辆停放在人群聚集的地方过夜并不可取。”民警马警官解释说,“车停放在人多的地点,一旦发生地震,人群就会变得躁动不安,这时如果车主启动汽车,很有可能发生连环碰撞事故。因此,车主最好选择人群不是特别集中的空旷地点避震。”

  另外,马警官还建议,由于很多人选择在外过夜,晚上路上的行人会比平时多出很多。车主在驾车时要特别注意这些路人,尽量不要靠近慢车道行驶,并合理使用灯光、喇叭等警示工具。

  避免长时间开空调

  最近气温较高,一些在车内避震的车主为了凉爽密闭车窗长时间开启空调,这种做法很不利于健康。

  东风日产诚信专营店技术主管田波告诉记者,如果车主长时间停留在密闭的空调车里,不仅易诱发风湿病、关节炎等疾病,而且由于吸入汽车空调内部附着的细菌和可吸入的颗粒物,也会引发各种疾病。

  此外,大开车窗睡觉的方法也不可取。马警官表示,大开车窗在车内过夜,将为不法之徒盗取财物提供“方便”之门。因此,在车内避震,防盗很重要。马警官建议,晚上在车内睡觉时,车主可将车窗部分打开,以从车外不能将手臂完全伸入车内为标准,这样既可以有效避免财物被盗,又不会导致车内过于闷热。

  遇到雷电收起天线

  在车内避震的车主,为了解地震的最新消息,会打开车载收音机收听。田波提醒在车内收听广播的车主,如果天气突变、电闪雷鸣,车主一定要尽快关紧车窗并且收起收音机天线。因为此时如果车身不幸被闪电击中,电流会经车身表面传到地面,车主在汽车内部便会安然无恙,否则后果便不堪设想。

  此外,建议车主最好在车内备上适量的水和食物,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