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广汽或参股长丰汽车 整体上市不考虑借壳

  近日,广汽旗下企业内部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广汽有意合作长丰汽车,以扩大其资产规模和细分领域。这是“广汽重组长丰”消息风传半年以来最明确的信息,这意味着借“推动汽车企业有效整合”的东风,广汽有望在华南大展拳脚。

  或入股长丰汽车

  “这是肯定的,并且会很快。”消息人士以此来强调广汽与长丰汽车合作的必然性。

  据悉,广汽股份与长丰汽车合作并非空穴来风。此前,在广汽内部,华南板块的福建汽车和长丰汽车一直是其觊觎对象。由于福建汽车牵扯到克莱斯勒三菱、戴姆勒和台湾中华汽车,过于错综复杂,因此整合长丰汽车成为广汽部分管理层的主要思路。

  然而,整合长丰汽车并非易事。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表示,长丰汽车是上市公司,如要收购长丰汽车则需要收购拥有长丰汽车50.61%的长丰集团或从长丰集团手上接盘所有长丰汽车股份。

  长丰集团始建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三一九工厂,2001年9月才移交湖南省管理。长丰集团业务庞杂,除控股长丰汽车外,还有零部件、物流和农业等业务。因此广汽不可能对其展开收购。而长丰汽车贡献了长丰集团最大收入和利润来源,因此长丰集团也不可能单独出售该股份。

  在这种情况下,入股成了较为可行的方案。记者了解到,广汽能获得入股机会,与三菱欲与长丰汽车重新合资关系重大。数月前,三菱汽车便已透露,有意与长丰汽车成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专门生产和销售三菱品牌汽车。这意味着,三菱必须退出上市公司长丰汽车,再与长丰签署合资协议。目前,三菱为长丰汽车第二大股东,拥有14.59%的股份。三菱欲退出,广汽则欲进入,一拍即合。不过,目前三菱重新合资长丰汽车一事尚未获得发改委和商务部批复,因此,三菱将长丰汽车股份转让广汽一事还未有定论。

  目前,长丰汽车仍然是国内最大的SUV制造商之一,广汽的参股,有助于进入从未染指但增长可观的SUV领域。记者获悉,去年年底,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曾专程到湖南参观考察长丰汽车。

  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5月16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长丰汽车对于企业间整合重组确实有些思路,但目前还未有实质性的推进。他形容张房有的来访为“两家企业领导人的正常交往”。

  不考虑借壳

  尽管广汽可能入股,但并不意味着广汽可能借长丰汽车之壳上市。实际上,参股长丰汽车可能只是为扩大广汽本身的地盘、资产和业务类别,为在H股和A股两地IPO(首次公开发行)作铺垫。

  西南证券资深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表示,以广汽的资质和业务,完全没必要借长丰汽车的壳实现上市。第一,长丰汽车的盘子过小,即使后期再注入资产再融资也不能获得满意的融资额;第二,长丰汽车的壳并不干净,后期整理比较费劲。“如果真去借壳,那才是不可理解的事情。”董建华表示。

  事实上,借壳确实不在广汽股份考虑之列。2005年6月28日广汽集团联合省内多家强势企业,以及万向集团成立广汽股份时,定下的目标便是IPO。2005年7月13日,中国证监会便已批准广汽股份进入上市辅导期。

  时至今日,广汽股份已实现迅速崛起,跃成国内第五大汽车集团。去年广汽利润超过百亿,在规模与一汽差距甚大的情况下,利润还有所超出。其倚重的资产广州丰田、广州本田、本田出口基地和骏威客车等均表现优异,其中仅骏威客车去年利润就达21.7亿元。

  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在车展期间明确表示,虽然还不确定会选择在A股还是H股上市,但广汽一定会在年内整体上市。据悉,广汽计划在香港H股和内地A股市场同时上市,首次公开募股融资额预计在9亿~20亿美元之间,IPO承销商为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知名投行。

  在上市之前,参股长丰即被视为增加投资者兴趣的方法,当然也是广汽整合华南的开始。曾庆洪就曾透露,在上南整合后,我国有可能形成四大板块:北方以一汽为龙头,华东以上汽为龙头,华中以东风为龙头,广汽争取成为华南板块的龙头。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房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