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国内汽车零部件:基础为本 本土为根

  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前夕举办的2008年总经理论坛暨中国汽车要闻第十三届国际研讨年会中,有一个议题是专门交流零部件产业的。全球最大的几家零部件巨头企业的中国负责人畅谈了许多有价值和值得思辩的话题。值得深思的是在整车议题讨论时,有多家中国本土的主机厂积极参与,但是轮到零部件议题讨论时就没有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来参加讨论了,这倒与中国汽车市场的状况相吻合。

  中国本土乘用车主机厂产销量加起来可以瓜分市场的一角,即使能占据到份额的1/4,纵向对比确实也是汽车行业的进步,但横向相比,并不乐观,市场份额还是在25%线上徘徊踯躅,而且仍有下滑的趋势。至少十年以来,中国本土主机厂还能冒出几家有闯力的,但是在作为汽车业的基础产业的零部件产业方面,取得的进展非常不容乐观,虽然有些企业从纵向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至今还未出现真正有国际行业地位的供应商集团。也许做大一个主机厂从零起步几年足够,但形成一个有实力的供应商恐怕要十年以上的积累。

  我们不妨倾听这几位具有国际行业卓著声誉的跨国供应商集团在中国业务负责人阐述的中国市场经验之谈,另一方面,这种跨国扎根的经验对陆续走向国际市场或者开始着手国际化经营的中国本土供应商会有很大启迪。

  德尔福亚太总裁全春泽在其演讲题目“全球事业同台竞技,尤其是中国”中突出了本地化研发之道,这是跨国公司在华业务规模发展到相当大的程度时的必经之路,并不是为了表面上迎合某些政府部门的倡导而为。而且德尔福中国开始考虑在西部布局,这既符合中央政府对地区间经济平衡发展的总体战略,也符合企业产业布局的梯度平衡。这是德尔福在华有远见的发展策略。全先生深谙儒家为世之道,德尔福多年在华发展也体现了和谐中求增速和规模,使得德尔福在华业务呈现可持续发展的景象,与北美业务形成强烈对比。

  法雷奥集团中国副总裁Christian Marsais在标题为“作为全球一级供应商在华机遇”发言中,突出了产品品质和标准化的重要性,作为法国最大的供应商集团,似乎在华业务扩展效果要比法国在华的整车合资企业发展得更稳健。也许是法国供应商集团的全球化程度要比法国主机厂要高。

  作为总部设置在加拿大的麦格纳国际集团,北美业务受到与德尔福一样的下滑遭遇,当然就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业务的发展,而且寄很大希望与中国本土主机厂的发展壮大,这将给麦格纳在华业务带来显著的增量保证,达到共赢。因此,麦格纳中国的执行总监雷伟泰在其《面对不断扩大的中国车市的战略》发言中很有信心的阐述对中国市场的看法。由于麦格纳还有有别于其他供应商巨头的整车研发、工程咨询等强项,要比竞争者更能延拓在华业务,不但能在零部件业务上支持中国本土主机厂,而且能在整车研发和工程服务上显示其具有的特殊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