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航空 汽车业受高油价冲击最大 变局在即

  5月26日下午,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电子盘报132.79美元/桶,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上涨0.60美元。之前,油价曾一度突破135美元。油价飙升带来的成本负担,直接给航空、汽车等产业带来严重打击,而目前相关企业只能以缩减运营规模的方式来暂时应对。

  韩国产业研究院(KIET)预测,油价每上升10%,就会给贸易收支带来最多80亿美元的负面影响。

  航空公司缩减航班

  油费占总费用近40%的航空业将直接遭到油价上升带来的压力。世界各大航空公司原本在今年初将原油价格设想为每桶83美元至85美元之间,据此制定了经营计划,但油价如今已经突破130美元大关,只能靠缩减航班计划来应对。

  据美国媒体报道,去年为开通中国新航线而激烈争夺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美国合众国航空公司,近日宣布计划推迟一年启动两条通往中国的新航线,理由是燃料价格太高。

  这两家航空公司在去年9月刚刚得到美国政府批准开通飞往中国的新航线。但自去年9月至今,油价飙涨了60%以上。

  全球最大航空公司法航-荷航集团近日也宣布,在每桶油价超过130美元后,预计本年度集团营业利润将下降至10亿欧元(上年度营业利润达到14亿欧元),本年度燃料支出增长11.6亿欧元,将通过压缩成本和内部整合来确保业绩平稳增长。

  大韩航空则表示,6月份停飞釜山至中国西安航线。韩亚航空也决定5月起停飞仁川至成都航线。据韩国媒体报道,大韩航空在今年第一季度仅油费开支就比去年第一季度增加了50%。大韩航空年均油价每上升1美元,就会产生300亿韩元(约为1.96亿元人民币)的额外费用。

  韩亚航空总经理姜柱安表示:“无论怎样减少费用,如果油价如此上涨,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撑不住。”

  柴油车行业危机重重

  尽管油价创下历史新高,欧佩克成员国仍不理会消费国要求增产的呼吁,将高油价归因于大肆投机炒作。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近日对美国媒体表示,欧佩克只有在市场基本面需要的时候,才会采取行动。

  一位能源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美国经济放缓,但全球能源需求仍强劲,这推高了油价。

  一位炼油企业的人士认为,“根据国际行情,柴油和汽油的价格差异在逐渐拉大,因此柴油价格也有可能持续上涨。”

  据了解,上周在新加坡现货市场上,汽油平均每桶129.23美元、柴油163.08美元,柴油比汽油价格高出26.2%。

  随着柴油价格急升,柴油车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以双龙汽车为例,主力车型是装配柴油发动机的SUV雷斯特和爱腾。据统计,今年双龙汽车在韩国本土市场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以上。从5月21日开始,双龙韩国工厂改变昼、夜轮班制生产,中断白天生产线运行。

  柴油车在华前景不明朗

  与韩国柴油车市场萎缩相对应的却是中国汽车市场兴起的柴油SUV的销售热潮。据统计,2007年全国柴油SUV出现了60%左右的高速增长。良好的燃油经济性是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以长城柴油哈弗为例,燃油经济性比汽油SUV节油30%至40%。

  近日来关于“国家正在酝酿出台有关减免柴油车及新能源车购置税方案”的消息引发业界热烈讨论,节能减排功效突出的柴油车是否可以在中国市场推广成为议论的焦点。

  “在解决柴油机具体应用的问题上,国内的柴油机技术、符合排放标准的成品油提供以及企业在制造技术上的更新等等,依然是推广过程中无法绕开的挑战性问题”安邦咨询的分析师近日表示,“中国推广柴油车的前景仍不明朗。”

  这位分析师还建议,在柴油车制造方面,国家应建立严格的准入机制,并给予更大的优惠政策,才是推广的更好方式。

  不过这位分析师还积极地表示,柴油机普及对美、日等汽车企业来说都是新兴技术,“中国汽车企业可以把握好这一技术应用的机会,缩短与发达国家汽车企业的技术差距。”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亚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