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低排放高油耗 中国轻客汽车行业遭遇尴尬

  国Ⅲ全面实施的背后

  早在2005年12月30日,北京即对汽车排放实施国Ⅲ标准。紧随其后,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四城市,也相继实施了国Ⅲ排放标准。

  据悉,今年7月1日起,国Ⅲ排放标准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停止仅达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车的销售和注册登记。

而在此前,环保部门已经将国Ⅱ标准汽车的销售截止日期从2008年1月1日延迟至7月1日,在这期间,各汽车企业经过批准后,可以销售库存的国Ⅱ标准汽车。

  可以说,从国Ⅰ到国Ⅲ,中国用10年的时间就走完了欧洲30多年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升级的道路,目前,北京已经开始实施国Ⅳ排放标准。

  为达到国Ⅲ标准,国内众多轻客企业都相继推出了国Ⅲ产品,例如,南京依维柯和江铃全顺的高端轻客产品均采用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排放达国Ⅲ标准;北汽福田最新推出风景4JB1T动力产品,以日本五十铃4JB1车用柴油机为开发平台设计,采用电控废气再循环技术,达到国Ⅲ标准;此外,还有沈阳金杯海狮等产品也达到了国Ⅲ标准。

  然而,就在环保标准不断升级的同时,轻客行业却遭遇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尴尬。事实上,在国内多家轻客厂商纷纷推出国Ⅲ轻客产品的大潮中,不乏嫁接技术、仓促上马的产品。以至于在从国Ⅱ升级到国Ⅲ的过程中,部分用户反映车辆的油耗有所增加。

  据专家介绍,对于轻客使用较多的柴油机来说,排放升级的重点在于降低尾气中氮氧化物含量。要降低氮氧化物含量,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是推迟发动机的供油时间。但推迟供油之后,发动机内的最高燃烧温度会降低,做功效率将相应下降,油耗自然会增加。

  在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背景下,高油耗的尴尬或将使轻客行业遭受沉重的打击。

  如何走出“怪圈”

  轻客行业如何走出低排放高油价的“怪圈”?业内专家表示,其核心在于发动机性能得到质的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燃油价格一路飙升,越来越多采用新技术生产的柴油车型成为各商用车厂商关注的焦点和竞争的重点。由于轻客越来越趋向于客货两用,采用柴油发动机符合轻客市场的发展趋势。

  以南京依维柯新推出的PowerDaily宝迪为例,其在环保升级的同时,能够保持超低的油耗水平,关键在于全新的F1C柴油发动机。据介绍,F1C柴油发动机基于欧Ⅳ平台设计,并具备升级到欧Ⅴ排放标准的能力,最大功率达到107KW。由于使用了博世的第二代高压共轨系统,能够更好地控制油品燃烧,在不牺牲动力性能的前提下,油耗同比降低了10%。“排放升级仅仅是发动机技术升级的一部分。将与排放等级相适应的先进技术和更优秀的生产、制造技术相融合,使发动机性能获得整体提升,才能够实现节能与减排的统一。”南京依维柯技术总监达科说。

  随着中国商用车企业自主研发水平的提高以及与国外商用车企业技术合作的深入,在某方面的性能上达到国际同步水平已经不存在困难,但是提高整车性能,在各个环节都达到国际水准,则还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依托IVECO公司的技术力量,南京依维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会着力于提升产品品质,在中国推广欧洲水准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中国轻客行业与世界接轨。”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表示。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奔驰带来了首次亮相的凌特,南京依维柯则推出了轻客新品PowerDaily宝迪,并与来自意大利本土的展品组成了完整的依维柯全线产品。“动力升级、环保升级,再加上时尚外观设计,集这些优势于一身的车型,正代表了中国轻客产品的发展方向。”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表示。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