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安全

“六一”将至 关注儿童乘车安全调查

  儿童安全座椅缘何遇冷

  □记者解元利

  从学校、社区再到街头,连日来记者展开的调查情况表明,近八成家庭没有在车内为孩子安装专用的儿童安全座椅。

在孩子乘车时,大多人选择由家人抱着孩子坐在车上,或让孩子单独坐在副驾驶席系上安全带,他们认为这样已经很安全了,没有买儿童座椅的必要。

  安全座椅遭到冷遇

  “儿童安全座椅一个月也卖不了几套,有意为孩子专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不多。”谈到儿童座椅实际销售情况,郑州汽配大世界某汽车用品商王经理向记者坦言,由于很多家长没有认识到儿童座椅对孩子乘车安全的重要性,再加上儿童座椅的价格相对都比较高,一般需要几百元,好的甚至要几千元,这也让不少人觉得花这么多钱有些不值得。

  不少交警在执勤过程中也发现,儿童乘车的安全隐患其实很多。如孩子在后排座来回窜,车辆行驶过程中有孩子把手伸出窗外等等。“发现这些情况,我们只能做善意的提醒。毕竟交通法规没有规定孩子乘车时到底该怎么办。”交巡警支队的贾科长对目前儿童乘车安全非常担忧。

  使用安全座椅刻不容缓

  众所周知,儿童的头部重量占体重的比例很大,颈部肌肉和韧带尚未完全发育。一旦车祸发生,儿童的伤亡率比成年人高得多。记者从沃尔沃汽车公司交通事故研究小组了解到,在他们收集的3.6万多起交通事故中,涉及儿童的事故超过4500起,通过对这些事故进行细致研究后发现了以下事实:“坐在后向式儿童座椅上的儿童,在事故中受伤的概率比未使用固定装置的儿童低约90%。使用了增高坐垫的儿童受伤的概率比未使用固定装置的儿童低约75%。”

  研究专家建议,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一定要为孩子选择和车型相配的固定装置。0到3岁(3~18公斤)的婴幼儿,应使用面向后的儿童安全座椅,这样的座椅就像是一个额外的安全箱,可以降低碰撞时的冲击力。3到10岁(15~35公斤)的儿童可以使用后排座椅的增高坐垫,让他们真正受到安全带的保护,在发生事故时,可以尽量避免致命的伤害。

  同时,汽车儿童座椅安装的位置也需要注意,必须安装在汽车后排座上且婴儿座椅要面向后。这是因为现在的汽车普遍有安全气囊。汽车安全气囊张开时的冲力对于成年人来说是可以忍受的。但是,儿童肌肉骨骼都较成年人脆弱得多,安全气囊张开时的冲击力量很有可能造成胸部骨折等伤害,还有可能造成窒息和颈椎骨折等更严重的问题。

  此外,切勿让身高未及140厘米的孩子使用标准安全带,如若使用,必须配合使用支撑坐垫,这样在发生碰撞时,安全带会兜住孩子身体较强壮的部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