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高油价打击消费者信心 汽车板块两重天

  近期,研究机构的一组数据表明,基金净卖出前十板块上,汽车板块排名第四。净卖出金额为6.369亿元。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一路攀升,曾一度突破了130美元/桶关口。还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仍保持上涨势头,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是钢板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毛利率发生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在国际油价高企,国内因CPI高位运行造成高成本的情势下,基金有此动作是在情理之中的。但在行业内部,这两高对不同车型有不同影响。

  乘用车 高油价打击消费者信心

  鉴于乘用车,尤其是轿车薄利多销的特征,决定了它的盈利能力是伴随着价格的不断走低而下降的。由于今年以来,CPI的高位运行造成了钢铁等原材料的价格一路走高。虽然乘用车可以用一些手段,例如采用薄板或替代材料消化成本。但如果煤电联动引起了电价上调,则在短期内汽车制造企业还无法自行消化,成本势必加大,利润空间也随之缩小。

  相对于成本对利润的压力,油价对销售的影响更大。国泰君安的研究员指出,虽然国内的燃油价格因种种因素,在奥运会前不太可能与国际接轨。但未来一旦国内油价开始提高,而替代能源在短期内还无法完全满足商业化需求,势必会对汽车这一耗油大户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最近的一项调查也显示,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连续上涨,一些消费者的购车决心在渐渐动摇。

  商用车 高成本或带动价格上涨

  目前,商用车,尤其是载货汽车,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在当前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需求拉动下,前景非常广阔。

  商用车是一种投资品,所以油价上涨的压力可以通过转嫁来减轻。其主要面临的压力是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和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所带来的成本压力。

  研究员表示,因为商用车需要承受的重量远大于乘用车,所以它的制造企业无法像轿车那样通过采用替代产品来化解成本压力,而只能通过扩大规模和进行内部挖潜来消化成本。另外对于基本上都是采用柴油机为动力的载货汽车来说,要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目前多采用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其价格与发动机的排量并没有很大的关联,因此对于售价相对较高的重型车而言,其分摊或承受能力要明显强于轻型车。不过鉴于目前国内燃油油品的原因,国家有关部门可能会推迟相关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