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海马1季度利润大幅下降 发展存三大疑问

  在这个哀伤的初夏,海南马自达(简称海马)业绩遭遇滑铁卢。

  最近,海马股份公布了2008年一季报,业绩颇叫人扫兴。根据公告披露,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16.5%;营业利润9856.8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42.8%,每股收益 0.0547(0.0583),比去年同期下滑231%。

  看完财报,给人第一感觉就是相比去年同期,主要经营指标都在大幅下滑。

  而在海马股份2007的年报称,2008年海马汽车要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比2007年增长23.86%。

  但在如此现状下,海马汽车今年能完成销售目标吗?

  疑点一:一汽是否再投入资金

  5月26日,海马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以前,海马汽车由于起步低、投资少,加之建省初期,工业基础落后、技术力量薄弱,企业发展较为缓慢。”这位人士也提到,但是随着2001年为海马汽车进行配套的第一家企业??全兴工业(海南)有限公司的落户,海马汽车产业链条便渐渐形成。

  目前,海马汽车在全国已有200多家配套厂商,在海南落户建厂的就有35家,形成了机械、塑料、电子、化工等产业链条。这些配套厂商,直接供给零部件或供给材料给海马汽车,然后由海马组装成整车,产生增值效应。2007年,这些配套产业实现工业产值70亿元。

  “产业链就像是一条金带,它把研发、制造、销售紧密相连。”全兴工业(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子政介绍,目前该公司主要为海马汽车配套生产提供座椅、车顶棚、内饰板、方向盘等零部件。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创造工业总产值10亿元,同时保持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0%左右。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投资近32亿元的海马二期工业园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应。届时,海马汽车将拥有发动机生产线、整车生产线、技术研发中心以及相关零部件配套体系在内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条。

  据初步估算,整个海马汽车产业链将可创造300亿元工业产值,新增3000多个就业机会,新增税收10亿元人民币,对海南经济产生巨大拉动作用。

  前不久,海马汽车的股权比例结构是海马股份持有50%,一汽持有49%,海南省国资委持有1%。日前,海南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海马汽车1%的股权授权给海马股份管理。这意味着在海马股份享有海马汽车50%的收益权及51%的表决权后,海马汽车将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一汽方面已经没有对海马股份继续投入资金的计划,一汽作为股东,更看重的是对海马的股东收益权。

  疑点二:海马模式能否坚持下去

  在国内汽车行业里,自主品牌的发展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一般有三种发展模式:一是以奇瑞、吉利等为代表的纯自主道路,完全依靠自身的实力和技术水平来发展;另一种是以南汽、上汽为代表的,通过资本运作,直接购买国外知名品牌的技术平台,在此基础上开发产品;第三,以海马汽车为代表,通过跟国外厂商技术合作,不断吸收和消化他们的技术和产品,再到创新和自主发展。相对于前两种模式,海马倡导开放合作、学习自主、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第三条路”。

  据悉,海马在上海建立了自主研发中心,硬件投入了近4亿元,每年的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但是,由于研发经费不够用,海马计划在未来的三五年内继续投资25亿元打造“软实力”。

  遵循这条发展思路,2007年6月6日,历时42个月、耗资4.95亿元的海马3??H1推向市场。

  5月22日,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对本报记者表示:“海马3??H1是海马汽车首款自主车型,以前的福美来2代中还有马自达的影子。因此,可以说,海马3??H1这款车将是检验海马自主发展道路成败的第一款车型。”

  如今,在资金上和技术上,海马目前已经形成了独立发展的态势。海马工业园二期的建设成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步骤。规划中的海马工业园二期占地约1300亩,在现有生产基地上南扩,总投资32亿元人民币。其中发动机项目占地约200亩,投资12亿元,其余18个项目占地约1200亩,投资20亿元。

  而在海马二期工业园的打造过程中,人们并没有看见一汽的身影。海马股份常务副总孙忠春曾表示,一汽虽然是海马的股东,但是海马还是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发展自主品牌,海马是一个独立的品牌。

  海马产品战略的整体规划是,在现有中级轿车的基础上,海马将实施第二步产品研发战略:在未来一到两年内,从中级车市场向下延伸,推出A0级车型并向上扩展到B级车,增加技术含量,提升品牌形象。“平台精、型号多”,是海马产品线拓展的最终目标。此外,海马相关人士表示,海马将完善海马3产品序列,推出海马3的运动版、自动档以及两厢(即H11),据称还有一款重要车型将在2008年底推出。

  目前,海马已经确立宏伟的发展蓝图??到2010年产销汽车30万辆。

  然而,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海马选择的自主发展之路,决不会是一条平坦的路。

  疑点三:资产整合年内能否实现

  近两年,海马的漂亮年报,对投资者有着极大的诱惑力。然而,如果仔细琢磨,却可以从中窥到某些“令人不安的隐忧”。

  譬如,2006年,海马汽车主营业务利润为6.68亿元,其中,1月?6月实现3.28亿元,7月?12月实现3.4亿元。按此计算,2006年,海马汽车主营业务利润率为9.94%,上半年主营业务利润率为12.63%,下半年主营业务利润率仅8.24%,较上半年环比竟然大幅下降。

  再如,2007年1月?6月,海马股份证券买卖收益为2.2亿元,利润总额为5.25亿元;扣除证券买卖收益后,其利润总额约为3亿元。而2007年1月?12月,海马股份的利润总额为9.2亿元,扣除证券买卖收益后,利润总额为3.3亿元。换句话说,若扣除股票收益,2007年7月?12月,海马股份利润总额仅为2398万元。

  证券投资业绩之“优”,显然掩盖不了主业不振之“劣”。

  到了2008年一季度,发展前景更加令人担心:海马股份在乘用车全行业销量同比上涨23.1%的背景下,销量严重下滑。其中,寄予厚望的海马3销量低于预期;福美来虽然经过大幅降价,但销售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海马股份的投资风险已开始显现。2007年公司每股净收益中大约有0.4元来源于短期投资收益,主营业务仅贡献0.2元。2008年一季度,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又下降85.9%。

  最近,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2008年,海马股份在成功发行8.2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郑州轻汽的技术改造,形成年产微型客车5万辆、SUV及皮卡1万辆的产能。但是,人们对海马股份在当前主营业务毛利率仅12%的情况下,进入竞争激烈且毛利率相对更低的微型车市场,持谨慎态度。同时,按照公司公告,可转债将于2008年7月16日起进入转股期,目前其二级市场股价远低于18.33元的初始转股价。如果投资者选择回售,将加剧公司资金压力;而如果修正转股价格,则导致业绩稀释效应加大。

  因此,安信证券预计海马股份2008年每股收益为0.2元。而2007年,海马股份的每股收益却是0.597元,骤降达到1倍多。

  今后,海马股份在汽车的主营业务上,会有哪些整合动作?5月22日,海马股份证券负责人郑彤小心翼翼地向本报记者解释:“整合方案、未来发展,都属于公司的重大事项,目前不方便透露。今后如有什么新动向,我们会及时发布公告。”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