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关爱儿童安全 普及标线知识是当务之急

  上周三,由西安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西安市教育局、华商报社共同主办,陕西盛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关注中小学周边交通安全”活动正式启动。西安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副支队长刘军、宣法处处长车强和西安市教育局安全保卫处处长郭会侠,就中小学周边交通环境与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层次交流,并接听了许多家长、热心读者的热线电话。

  ■进一步普及交通法律法规知识

  西安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副支队长刘军说,在西安的小学周边主干道上,交警已在路面上标注了禁止通行线、让行线、临时停车线以及禁止停车线,但好多车主对交通标志标线不清楚,随意停车、违反交规现象比比皆是,所以普及标志标线知识是当务之急。

  治理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是所有交通参与者共同关注的话题。刘军说,在驾照考试中,理论考试就涉及交通法规、标志标线、驾驶技术等方面的内容。有些人不认真学习,考试时蒙混过关,一旦驾车违反交通法规时,便强词夺理,企图逃脱责任,这样的驾驶员更应该补课。

  西安教育局安保处处长郭会侠说,教育部门将与交管部门携手搞好学校周边交通环境。我们计划让家长也参与到学习交通法规、标志标线的活动中来,让学生与家长形成互动。西安市交管支队宣法处处长车强也建议,媒体可以联合交管部门开设相关栏目,向驾驶员及交通参与者普及交通法规、标志标线方面的知识。

  ■放学时校方可对交通临时管制

  针对有的学校周边没有设置“前方有学校请减速行驶”的提示牌、路面上没有减速标志标线,小学生放学时没有统一隔离工具、没有统一的学生放学提示条幅等问题,刘军和郭会侠表示交管部门与教育部门将联手制定统一标准的隔离工具以及更为人性化的应急措施。

  刘军说,西安市交管支队近期将对各中小学周边的菱形禁停标志进行检查,在邻近交通主干道、快车道的学校周边增设路面标志标线、温馨提示牌。各中小学校可利用锥形筒设置统一的机动车禁行标志,在锥形筒上写上“禁止通行、西安市交管支队”字样。四个锥形筒就可隔离两个机动车道,遇学生放学高峰期,校方可自行将路上行驶的汽车进行隔离。各小学也可印制条幅,印上“给孩子让出空间、你我彼此更和谐”的字样,用条幅将交通进行临时管制。

  ■国家鼓励用校车接送学生

  通常情况下,接小孩回家的等候时间远远大于送小孩上学的时间,因此刘军建议,如果家长用私家车送小孩上学,学校用校车送小孩回家,就可节约很多社会资源。美国是率先采用校车接送小孩上学、放学的国家之一,这样做优势很明显,不仅可节约家长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可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局面。

  郭会侠说,我国也在鼓励用校车接送小孩上学、放学,对校车的技术指标、安全性、乘坐舒适度、排放标准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除了用校车,刘军还建议,对于那些年龄相对较大,公交站点离学校和家里较近的学生来说,家长可让孩子乘公交车,然后在公交站点接送小孩。对于交通环境较好的学校,可以解决接送小孩的临时停车位,但对于车流量比较大、路面比较窄、交通状况比较复杂的路段来说,不宜划临时停车位。本报记者 王文凯

  嘉宾观点

  提高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意识

  治理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每位交通参与者都有责任。

  刘军认为,学校周边的交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家长身上。有些家长在学校周边随意停放汽车、电动车、自行车,校园门口的禁停线形同虚设。如果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交警去学校周边纠错,对不遵守交通安全法的当事人进行处罚,会有很多人要受到处罚。但目前警力有限,不可能实现。只有提高每位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学校周边的交通才会有序进行。

  刘军表示,在整个交通环境中,行人能够按照红绿灯信号给机动车让道,行驶车辆能根据标志标线给行人让道,在交通环境中车与人、人与车、车与车才能和谐相处。驾驶员对标注在校园周边的路面标线、交通提示了解并遵守,就会避免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样是交通参与者的小学生,若能够按照标志标线提示遵守交通法规,在复杂的交通环境中才会确保人身安全。

  改善交通环境从家长做起

  校园周边环境要得到改善,与社会各方群体息息相关。要治理好中小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离不开学生家长的全力配合与支持。

  车强说,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混乱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学生家长随意停放汽车。要使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得以改善,首先要从学生家长方面做起,遇放学高峰期让一些接送小孩的汽车远离校门。

  发挥学校周边的交通监管设施,在相应的禁停区内安装电子警察,对一些不规范停放汽车的行为进行严格处罚。车强说,通过对违反交通法规行为的处罚,使交通参与者逐渐形成良好的守法意识。同时,学校也应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在学生当中普及交通法规,告诫学生和家长自觉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

  车强建议,学校可根据学生年级的不同,分批给学生放学,使学生家长错开接小孩回家的时间。这样一来使学生家长集中接小孩回家得到有效的分流,交通拥堵现象也就能得到缓解。

  安全教育应因材施教

  郭会侠告诉记者,学校周边环境非常复杂,涉及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网吧管理等许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道路交通安全。学校一直在针对道路交通安全对孩子因材施教,在中小学日常教学中,安全教育都会贯穿其中。但总体说来,目前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还不够,尤其是中小学生,天性好动,加上自理能力差,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郭会侠说,家长多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所以不辞劳苦地送孩子上学、接孩子回家。但一些家长在马路中间停车、校园门口掉头等,反而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此外,把车开到校门口接送孩子,无形中给孩子带来攀比心理。

  所以改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不仅仅是安全问题,同时也是关系到未成年人的秩序观、贫富观等多种教育问题的大事。仅仅依靠学校的力量,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西安市教育局安全保卫处将全力配合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通过媒体报道,齐心协力为倡导学校周边交通安全、保护未成年人生活空间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宣法 | 车强 | 郭会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