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搜狐汽车号召汽车行业积极行动救助地震灾区 > 最新动态

商用车企业抗震救灾 自主品牌踊跃行动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国内汽车企业,尤其是商用车企业的赈灾形式也逐渐发生一些变化。然而,回首抗震救灾的前一阶段,商用车企业虽有很多可圈可点、可歌可泣之处,但同样有一些不无遗憾的地方。

  肯定:商用车自主品牌踊跃赈灾

  在这场抗击地震灾难的民族自发动员过程中,民族企业、自主品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远比跨国企业高。

汶川大地震的消息传出后,商用车行业内首先作出反应并立即开展捐赠的是谁?是以宇通、陕汽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商用车行业中是谁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赈灾高潮?还是以宇通、重汽等为首的民族自主品牌。骨肉相连,血浓于水,使我们的商用车企业与灾区人民心连心,也让我们的商用车企业不需任何召唤和理由,便主动为抗震救灾献出自己的爱心。

  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汽车企业为汶川大地震捐款捐物总价值超过2.5亿元,其中商用车企业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其中,若论响应速度和效率,商用车企业无疑是最值得赞扬的。5月13日一早,汶川大地震发生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宇通便向郑州市慈善总会捐出了首批100万元财物,5月15日早上,宇通又组织旗下子公司所有员工进行了捐款,职工、幼儿园小朋友、宇通供应商和外国专家都十分积极踊跃,当场募得53万余元善款。其他很多卡、客车企业也于其后做出了赈灾善举。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内商用车企业不但捐钱捐物,还派出了车辆甚至人员赶赴现场抗震救灾。救灾人员和赈灾物资运送,卡车是冲在最前线的主力军之一;清理障碍物,抢救和保护生命,工程车和一些专用车大有用武之地;保障运输车辆正常运行,卡车企业服务网络同样必不可少……为了更好地服务救灾工作,不少卡车企业都捐赠了数量不等的工程车、宿营车和专用车辆,极大缓解了救灾一线的用车需求。尽管如此,在救援过程中,我们依然看到了客车的身影。5月14日,在宇通高层的指示下,宇通四川分公司员工组成了“心系国家,情牵灾区”宇通救援队,以三辆宇通客车、多名驾驶员和服务保障人员为救援主体,服从四川救灾指挥部的统一调遣,成功完成多次接送救灾人员、救援物资以及转移灾区群众的救援任务。宇通救援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了宇通,乃至整个商用车行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

  沉思:客车行业原本能做得更好

  在这场抗震救灾的过程中,中国的商用车企业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责任感。但其中仍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引起了行业的关注。

  抗震救灾,卡车企业冲在了前头——捐钱捐物捐车,这固然跟卡车、客车产品用途的不同有很大关系,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客车行业做得仍然不够。客车尽管难以像卡车那样,同时大量运送人员和物资、供部队宿营等,但同样可以服务于一线最为紧急的抗震救灾工作。我们说在后方搞好稳定的生产建设也是对赈灾的一种支持和保障,不过在灾情刚发生的情形下,在直接救援的物力、人力较为紧缺的迫切需求中,无疑主动申请在灾区一线救援更能有效的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然而,很多客车企业并没有派出救援队伍和救援车辆,原本能够做得更好的客车行业与卡车行业相比,也因为有些保守显得黯然无光。

  要看到的是,在抗震救灾中,宇通为客车企业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现在,我们宇通救援队的两辆车辆以及运送的60名人员正在绵竹市九龙镇的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九龙镇距离这次受灾最严重的汉旺镇不到30公里,当地伤亡情况相当严重。”…“今天与郑州的同事通电话,他们从电话里明显听得出救援队成员非常疲惫,说我们的声音很嘶哑,其实我们不仅仅是疲惫,这些天看过太多的死亡和伤痛,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在灾区一线接送救灾人员以及转移群众这几天来,我们看到、听到、感受到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这些是宇通救援队在灾区一线发回的救援日志,其中饱含着人性化的光辉和对社会、对民众负责任的人本精神。他们的感人行为也体现了宇通“以人为本”的深厚企业文化积淀,以及回馈社会、回馈国家的强烈责任感。

  前行:企业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公益机制

  抗震救灾,各企业表现各异,令整个行业在持续援助灾区的同时也开始沉思:激情过后,究竟企业应如何建立一套反应迅速、行之有效的公益活动机制?

  建立一套反应迅速、行之有效的公益活动机制,首先必须得到企业高层的高度重视。宇通本次赈灾之所以反应最为迅速,不但捐款捐物,而且成立灾区一线的救援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公司总裁汤玉祥对公益活动的一贯重视和亲历亲为。也正是因为高层的重视,宇通以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和人民的机制才得以常态化。

  建立一套反应迅速、行之有效的公益捐赠机制,还要有企业文化环境的支持。企业文化是推动力和执行力,它能够推动企业员工自发、热情、踊跃地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从而也使整个企业的发展呈现出积极、健康、良性的生命力。从宇通以往组织的公益活动和此次抗震救灾的积极行动来看,宇通的企业文化是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和成为一名企业公民的追求,这一文化的培育,离不开企业高层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公益活动的经常开展,离不开企业对员工社会责任意识的持续培养和日常文化建设。

  古人云,以小见大。单从这次抗震救灾而言,宇通的表现已站到了客车赈灾企业公益榜的“塔尖”。看得更广,想得更远,多年勇担社会责任无疑是宇通能够在行业中站得更高的最好注脚。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