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产经观察 粮价 油价和美元的三角关系

  5月,美元没有延续3、4月的快速反弹。同时,欧元上升趋势虽然逆转,但依然在高位震荡;黄金价格与欧元相似,上难破930,下不破830,出现了少有的长时间震荡。最有看点的是原油,已经突破130美元一桶。市场大多数人认为有可能冲击150美元一桶,甚至更高。

整个虚拟金融市场未来怎么走?美元会不会出现大幅度回升?

  美国货币政策是否会转变

  美联储4月30日以8票赞成、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减息25个基点的决定。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称,只要经济或金融市场不发生难以预料的滑坡,联邦基金利率至少会在未来几个月会维持不变。不过,美联储并不排除在必要时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可能性。

  市场普遍预计,如果美联储降息周期结束,应该能刺激美元反弹。同时,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和政治人物指出,大幅度的降息对降低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基本没用。

  美联储能否结束降息周期,主要取决于三大基本面情况:

  一是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否出现回暖迹象?应该说,目前没有看到这一迹象。

  二是美国的金融业是否已经从次级债危机的阴影中摆脱出来,亏损面会不会继续扩大?目前看 ,有一点点迹象。

  第三个基本面是美国的通货膨胀情况。与大多数国家的货币政策依通货膨胀高低而定相反——CPI数据高,利率跟着高——美国的情况是,通货膨胀预期若高了,加息反而更难。原因就是美国货币政策的主要矛盾在挽救经济,此时通货膨胀若高企,将迫使美联储不得不加息,而这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滞胀,美元前景更差。

  据目前的观察,通胀因素最复杂,因此,分析美元是否会在未来转强,除了分析美元最大的对手货币欧元的情况之外,必须考虑黄金和石油未来价格的变化。

  全球通货膨胀未必继续拖累美元

  一般来说,全球通货膨胀数据越高美元越跌,原因是美元的对手(金融商品)有石油和黄金。这两大类金融商品的持续大幅度上涨,直接挑战着美元的命运。但在5月中旬,黄金虽然仍在高位运行,石油更接近了130美元的天价高位,而美元却反弹了。

  以前,美元下跌多与黄金石油价格大涨逆行,但在黄金石油突破历史高位之后,其他商品的价格,特别是粮食以及工业品的价格跟上来了。如果说,过去美元仅仅在被动地应对通货膨胀,此番美元却在主动地应对通货膨胀,即通货膨胀上升,美元不再下跌,甚至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我们看到粮价大涨就明白了。过去美元与通货膨胀呈反向运行,因为美元要买全球的石油,而现在粮食涨价,全球的货币要买美国的粮食。因此,粮价上涨有利于美元,也有利于美国。

  同时,原油在短期内不可能站在150美元一桶的高位,可能连130美元都站不住。因为各国不可能让石油商赚这么多钱,世界经济已经无法承受高油价之痛。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国会两党刚刚通过暂缓增加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的议案。说明未来要争取选民,石油价格不能再涨。

  如果石油再涨,不排除美国动用粮食武器。由于石油生产国大都是粮食进口国,油价涨,粮价也涨,由此出现石油与粮食价格的大战。由于粮食的生产周期以及粮食对生命的重要性,石油出口国可能会屈服。增加一些产量,平抑一点油价。而美元稳定了,粮价也稳定了。

  黄金价格已经在870美元每盎司附近稳定了几个月,这实际也是通货膨胀与美元开始脱钩的信号,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居然无法推动黄金价格重上1000美元大关,说明市场资金可能已经被粮食和原油所分散,而通货膨胀前景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坏。根据卫星观察,美国和中国等夏粮生产国已经丰收在望,未来粮食价格可能走低,原油也可能因此走低。这对美元未来的前景十分关键。

  美元可能率先反弹

  近来,美国国内消费在增长,出口在增加,贸易赤字大幅度减少:3月份占美国GDP达70%的个人支出环比增长0.4%,高于预期1倍,显示居民消费在房价下跌、油价高涨和信贷紧缩之时仍在顽强地实现正增长;而美国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虽减少2万人,却好于市场预期的减少8.5万人和3月实际减少的8.1万人,4月份实际失业率也下降了0.1个百分点。此外,衡量美国制造业状况的工厂订单数据3月份也出现反弹,环比上升1.4%。

  同时,美国股市出现了一些好转迹象,道琼斯工业指数已达到今年最高点,服务业十分景气,出口业因为美元的疲软而大幅度增加。

  但是,美国的制造业和建筑业公司仍然在继续大幅裁员,房地产市场也不好。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的经济虽然也可以用“危机”一词来形容,但目前的情况较悲观者的预期为好。

  根据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统计,截至4月29日,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持有的美元兑欧元期货的净多头头寸达到了21315份。而在之前的123周,机构均只持有美元期货的净空头,即做空的总量超过做多的总量。

  与此同时,期货交易商正在大量买入美元的认购期权,这表明市场人士已经在为美元的反转做准备。美元7年下跌路可能在2008年终结。但是,也不得不预防历史的重演,即期货市场突然大量做多美元,只是为了更大量地抛出美元。这样的反复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和进入加息周期之前还会延续。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