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丰田超通用 首季度全球车企盈多亏少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饶栋铃

  008年第一季度,对于大多数汽车巨头来说是个不错的开始,他们在各自的地盘上盈多亏少,并在总体上实现了增长。

  丰田第一季度的销量超过通用汽车,排行世界第一。

在日本本土市场销量为218万辆,占有率创记录地达到了42%;在北美和欧洲的销量保持稳健,分别为290万辆和128万辆,同比均有小幅上升;业绩增长最快的是亚洲市场,同比增加了16万辆,达到95万辆,这得益于新雅力士(Yaris)在印尼和泰国的强劲销量。丰田的卡罗拉凯美瑞在拉丁美洲、大洋洲和非洲也有良好业绩。

  通用汽车在第一季度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其64%的销量在北美以外的地区取得;在北美地区,因油价上涨和美次贷危机的余波,销量也下降了10%;北美以外的地区销量增加了8%。在南美,中东,非洲和亚洲等汽车市场不饱和地区其销量都创了历史最高峰。通用这一季的省油型产品(小型车)的销售在北美走强,共有4款小型车销量上了北美销量榜的前十名。只是,全球汽车业老大的位置终于让丰田夺走。

  大众集团第一季度业绩良好。中国市场成了大众集团的最大市场,共销售26.8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32.4%。大众旗下8个品牌中的5个销量实现了增长。其中大众品牌销售了92万辆,增长8.3%;奥迪25万辆,增长1.3%;斯柯达销量是17万辆,增长15.7%;意大利的超级跑车兰博基尼则有639辆送到买家手中,增长21.5%;大众商用车销售了12.3万辆;而西耶特销量下降了7.5%,只卖出10万辆;英国豪华车本特利则下降了17.8%,卖了2292辆;而超级跑车布加迪则只在市场上卖了15辆。第一季度大众集团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9.8%。

  第一季在欧洲和南美洲市场的强劲增长,成为福特扭亏为盈的关键。福特旗下品牌只有沃尔沃出现亏损,其他的品牌都实现盈利。此外福特在这一季度终于打包出售了美洲豹和路虎这两个亏损的英国汽车品牌,接手者是印度塔塔汽车;假如沃尔沃仍继续亏损的话,那沃尔沃也有可能被福特甩卖出去。本年度,福特预测持续亏损,但情况会比去年好,福特去年亏损26亿美元。

  本田在第一季度汽车销售同比大增10%。在其所有地区的市场,销量都增长了。但营业额却下滑了3%。而利润率更是从9%环比急降到3.4%,为近两年最低。其中在日本的本土市

  场表现最为糟糕,在营业额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其营业收入环比下降了96.5%,仅为2000万美元,毛利润只有0.2%。

  日产第一季度的报表大放异彩,净利润达到12亿美元,同比有95%的增幅。而这得益于日产从政府处获得了更宽松的税务政策,以及第一季度顺风顺水的运营。

  雷诺在第一季度也实现了业绩的增长。虽然在欧洲市场上份额下降了2%,但在美国实现10.5%的增长,在亚洲和非洲则有41%的大幅增长,在东欧则增长了20%。各款车型中,表现最好的是新梅甘娜和小型车Twingos。

  现代汽车,这家世界第六大汽车制造商的第一季利润下降了10.2%,为3.3亿美元。这已是连续第5个利润下降的季度了。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现代的劳资纠纷拖累了现代的业绩:1月份工人罢工13天,损失估算为2.8亿美元。此外,激烈的国际竞争和美元对韩元的走软也让现代叫苦连天。

  菲亚特汽车集团第一季度卖出56万辆汽车,其销量在本土意大利下降了10%,但在其他的西欧市场实现了2.8%的增长。菲亚特熊猫和菲亚特500是集团最具盈利能力的车型,在同级车中,是欧洲市场上销量最好的。

  戴姆勒集团上一季销售50万辆汽车。在品牌方面,奔驰品牌的小汽车销量同比大增17%,达32万辆;奔驰商用车销售了6.8万辆;戴姆勒卡车因美国市场需求的萎缩,销量只达到10万辆左右;戴姆勒客车实现了11%的增长,销售了9200辆。奔驰的小汽车业务的营业额为115亿欧元,达到整个集团业绩的一半。在地区方面,西欧市场实现营业额115亿欧元,为集团最大市场。

  宝马集团在第一季共销售了35万辆汽车,其中宝马品牌销售了29万辆,迷你品牌销售了5.8万辆;劳斯莱斯品牌销售了183辆。地区方面,宝马全球最大的市场北美销售了6.8万辆,下降了9.2%;而在欧洲最大的德国市场,共销售了6.4万辆汽车,增长了6.7%;在中国,宝马延续了其强劲的销量增长,销售了14574辆汽车,比去年的10177辆增长了43.2%。

  起亚汽车——韩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厂,迎来连续第三个亏损的季度:销售27万辆汽车,营业额达到42亿美元,但却亏损3300万美元。公司发言人说主要原因是韩元相对美元的走强(韩元对美元的汇率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累计上升了3.7%)以及起亚在水原市工厂的一条新生产线投产的失败。

  还有不可忽视的克莱斯勒,卖出了102万辆汽车,北美45万辆,其他地方57万辆。这家公司“正准备”脱离戴姆勒集团,但还没完全脱离,而其季报也没有发行。甚至这“102万辆”的销售数字也是在戴姆勒的季报里提到的。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