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二手车处理制约中国汽车租赁

  汽车租赁是汽车金融服务中一种很有代表性的产品,不过,在中国起步较晚,2000年以后,汽车租赁行业获得了较大发展,不过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为了解当前发达国家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状况和中国汽车租赁业未来发展趋势,5月底,本报记者采访了汽车租赁行业内的资深专家、美国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Thomas Schiller博士。

  《21世纪》:理特公司在汽车金融方面做了长期的深入研究,您本人也曾经领导过若干大型汽车金融咨询项目。您对中国现在的汽车租赁市场有何看法?

  Schiller: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发展历史很短,不过十几年历史,但增长速度很快,目前全国已注册的汽车租赁公司达到400多家,租赁车辆4万余辆。国外汽车租赁巨头安飞士、法兴租赁等企业加入竞争,期待分一杯羹。不过,绝大多数企业规模很小,利润也不高。另外,行业网络分布分散,市场比较混乱,缺乏规模化和连锁网络化经营,相应的汽车租赁管理机构缺失,管理不到位。

  《21世纪》:有预测称,到2015年,中国国内汽车租赁市场的租赁车辆需求将达到30万至40万辆,营业收入将达到180亿元。您的观点是什么?

  Schiller:在中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汽车租金的走低、租车手续的简化、服务质量的改善,再加上日益火爆的假日经济效应、商务需求、公车制度改革的推行等多方面因素的刺激,汽车租赁市场将得到迅速发展。但这个过程将相当曲折。不过,我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将越来越繁荣,明天会更好。

  《21世纪》:您所说的曲折主要指哪些方面?

  Schiller:首先,中国人传统的消费理念,总是认为租借是穷人的行为,人们对于租赁的观念还有待改变。其次,从企业角度来说,中国从事汽车租赁企业普遍缺乏运营资金。比如一辆普通A级车,大约10万元,如果有100台的租赁量,就需要租赁企业事先花费近千万元资金,对于银行、保险公司、驾校等企业的大量用车需求,租赁企业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第三,这些企业网络覆盖非常有限,这一方面是和各个地方政府的政策有关,很多大城市只允许当地的租赁公司运营,而且对租赁牌照发放加以限制。另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铺设网点、异地租车还车等都需要做大量工作。客户诚信问题也让汽车租赁企业很头痛。

  最后,中国的汽车租赁还未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特别是二手车的处理,这是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没有完善成熟的二手车市场,一方面在期初无法确定二手车价格,为了规避风险,租赁公司会把残值定得非常低;另一方面,如果遇到租期较短,租赁量较大的需求,就很难找到合适的租赁公司。比如,奥运会在短期内需要大量车辆用以租赁,而这批车辆的期末处理始终是放在相关部门面前的难题。

  《21世纪》:国外成熟的汽车租赁市场是怎样的?

  Schiller:美国大约35%的新车销售是由租赁完成的。欧洲这个比例相对低些,但是在公车采购方面,租赁的比例相当高,近年甚至超过了50%。在欧洲,汽车租赁业主要是以车队管理公司的模式进行的,而经营性租赁的比例要远远高于融资性租赁。

  整车制造商在该行业也有一席之地,比如大众雪铁龙等。在前二十名汽车租赁企业中,只有三家如GE Capital车队管理服务公司、Lex汽车租赁公司和Athlon Group不同于上述两类公司。这些专业的车队管理和租赁公司能够承担汽车购买、租赁、维护保养、道路救援等全方位的服务。

  《21世纪》:为什么很多全球500强的公司也需要通过租赁形式购车

  Schiller:因为专业化可以带来运营成本优势,租赁不仅可以外包非核心业务享受一站式服务,也可以获得带来的对应的税务和财务优势,这对于上市公司尤为重要。

  《21世纪》:国外哪些经验值得国内的租赁从业者借鉴?

  Schiller:中国汽车租赁普遍规模较小,信誉较低,区域运营,行业期待整合。一些跨国公司采取品牌输出和轻资产收购进行扩张,网络中大量的车辆并不需要自购,而是由加盟商来充实的。这样初期投入就不需要很大,也避免了跨区域经营牌照和资金等问题。依托于整车厂的经销商是一个比较有效的途径。

  《21世纪》:中国的信用体系比较差,您认为可以采用什么方法来解决租车中的信用问题?

  Schiller:在国外有个人信用号码,一个人一生就对应一个号,只要有不良记录,包括社会福利等各方面都会受影响,所以比较好管理。除此之外,现在还可以通过一些衍生的手段来提高确保风险的规避。首先对于租赁客户的选择,如果他们有信用卡,或者可信的长期信用消费记录,对他们的租赁就可以放开些。当企业或个人资信不够时,国外可以选择各种信用加强方式,租赁信用险,担保这些方式在国外也很发达。总而言之,可以采用各种衍生方式将风险加以分散。

  《21世纪》:国内逐渐有些租赁公司提供了“以租代售”的服务,但是发展并不顺利,这是为什么?

  Schiller:国外的汽车租赁公司和整车企业的关系很密切,不仅仅是买家和供应商的关系,很多租赁公司是由整车企业参股投建或者有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国外有很多新车型一出来就直接进入租赁公司,因为只有大家试驾试乘后发现车很好,这款车才可能在销售市场得到认可。

  而且,由于国外车价比较稳定,整车厂商愿意承诺车辆的回购,这样以旧换新,久而久之,价值链循环就滚动起来了,依赖着流通的速度,而不是单笔交易的利润来赚钱,薄利多销,消费者也愿意租车,整车更新的速度也会加快。所以稳定的车价和成熟的二手车市场将是“以租代售”发展的一个必要的前提条件。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