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重灾之年 重振车市”高峰论坛 > “重灾之年 重振车市”论坛新闻

郭登礼:“灾后重建 如何振兴汽车市场”

  在这儿我首先代表四川灾区人民,代表华西都市报,向这次在汶川特大地震给与援助的所有厂家、媒体及个人,和在座的各位表示真诚的谢意。今天搜狐汽车,深圳特区报业集团,车展组委会搞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非常及时。

从来自灾区的媒体,我对这次四川大地震给车市带来的影响,我自己有如下几个观点:

  (1)、灾难无情人有情,一切为了抢救生命主动放弃了市场。

  5.12汶川大地震后,四川所有的市民全部投入到抗震救灾上去了,包括成都各个车商。在国难当头,何况灾情又发生在四川,为了抓紧一切时间抢救咱们的兄弟姐妹,有谁有心思和精力去买车和卖车,所以将近一周四川车市几乎陷入一片瘫痪之中。

  (2)、灾害重建,车市回暖

  5月19日——5月21日全国哀悼日后,四川灾区也由救灾转为重建家园,而作为普通车商支持灾区重建最好的贡献就是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所以四川车商逐渐打开4S店开始迎客。5月21日后车市销量就开始恢复了。

  (3)、四川大地震,对消费者心里影响大于经济影响。

  通过四川大地震后,人民更加懂得生命的重要,生活的意义。对于日常的消费,心态将发生改变,要么短期内出现爆发式消费,要么更加谨慎,把钱合理规划,怎样让生活更有意义,对于汽车我觉得影响是对车型结构上的消费要发生变化,例如,修旅车,CLOSS车型,SUV,MPV没准是个难得市场机会。

  (4)灾后市场,机会大于挑战。

  5月15日深夜,四川省发改委就组织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工作。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3次会议决定成立灾后重建规划组。四川产业重建和重新布局的大幕已经在满怀希翼中拉开了。

  四川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二季度四川GDP增速将放缓,但是随着下半年灾后重建的加快和投资规模的增加,四川经济有望在四季度恢复到去年的发展速度。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将会产生一轮重建物资需求和消费高峰,通过产业链的传导作用,将产生大于2000亿元的投资消费量,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将在下半年逐步得以体现。甚至很多行业都将借灾后重建之机实现产业升级。

  思迈汽车信息咨询公司总监张豫认为,汽车行业更多的是对消费者的心理影响而不是生产或销售。四川的汽车销量在短期内会受地震影响,但成都市区的轿车销售会在几个月内恢复,商用车、卡车的需求会大幅增加。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很多原本准备买房的成都人已经改为准备买车,因为实用和方便。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很多基础性行业如医药、建筑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等需求急剧上升,将形成巨大的消费市场,带动周边相关行业的生产和销售,同时也将拉动当地的内需消费。消费类行业将迎来一次灾后重建的重大发展机遇。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罗伯特说,一旦重建工作启动,建筑领域的经济活动会有明显增加,将推动经济发展。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认为,国内外经验表明,灾后重建会带来投资增长。

  目前,中央财政已安排250亿元抗震救灾资金,同时又安排了7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基金。5月19日,开发银行和成都市政府签订协议,将提供260亿元灾后重建专项贷款,以及不低于10亿元的抗震救灾应急贷款。而据专家预计,国家关于灾后重建的支持力度将达到1000个亿,我们还不算来自国内外的捐款数量,如果算上这个数量大家可以想象。

  而对于四川这次受灾的8个县市的2007年GDP不足500亿元,而四川整个全省2007年则达到10505.3亿元,受灾地区仅占四川整个GDP的4.71%。

  同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紧急出台了针对灾区的税收优惠政策;银行业正在对受灾企业的信贷需求情况进行评估,强化灾区金融服务。

  这些信息都明确表示出,四川的灾后重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而机遇大于挑战!未来几年,四川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发展空间的市场,这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客户绝不会放弃的市场。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