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高油价和重税能否阻挡汽车市场蓬勃发展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汽车政策及市场信息媒体交流会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详细分析了今年乘用车的产销情况。他表示,如果今年后两个月市场表现正常,实现全年600万辆的产销量没有问题。同时他也对中国汽车的超前消费提出了看法,认为这种消费趋势可能会得到一定的缓解,理由是:中国汽车从轻税时代向重税时代的过渡即将开始。

  上海将实行“道路拥挤收费”

  “油价本该提前上涨,但推迟了近半年,可见国家对扩大内需的重视,可这样做的后果是,年底国家又要补贴石油产业几百亿元人民币。加上将要实施燃油税,消费者购买燃油的费用,在今后的几年中估计不会再有下降的可能,这不但使明年的市场预测更加困难,也预示着中国汽车市场将向重税时代过渡。”饶达表示,由于汽车的发展改造了社会,使财政负担极大地加重,绝大多数国家都对汽车收取重税。我国与这个国际惯例不断靠拢的政策趋势,将使中国汽车的超前消费得到一定的缓解,也使国家有更多的钱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饶达认为,燃油税一旦实施,将会使燃油价格上涨的效应倍增。作为受燃油价格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汽车工业如何化解当前油价持续上涨的危局,无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关注眼下利益的同时,业界恐怕应当把注意力放得更长远些。

  据记者了解,原国家计委于1998年6月3日出台了《原油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即与国际市场挂钩的定价制度。此制度以目标市场油价为基础,增加适当流通费用,形成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8%之内市场浮动。2000年6月开始,国内成品油价格进入与国际市场的接轨阶段,随国际市场油价变化相应调整。随后这一价格接轨机制进一步完善,主要内容由单纯依照新加坡市场油价确定国内成品油价格,改为参照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石油市场价格进行调整。

  随着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严重倒挂。国际油价的继续看涨,导致我国油价的持续飙升。2003年,成品油价格成为热点,后半年国内一些地区开始出现“油荒”的呼声;2005年3月至2006年3月,成品油经过6次调价,汽油出厂价每吨实际上涨950元;2006年5月,成品油价格继续上调,汽、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500元;今年11月,国内成品油价格每吨再次提高500元,93号汽油价格已经突破了每升5元大关。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