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华晨宝马CFO易人 中方收缩合资企业财权

  自5月份以来,华晨汽车的人事变动再次处于高峰。虽然人事震荡在华晨汽车的历史上并不罕见,但是此番大范围的人事调整却是建立在华晨金杯华晨宝马以及华晨汽车均实现盈利的基础上,这种情况在华晨内部还是首次。

  而其中最让人瞩目的调整是原华晨汽车财务总监雷小阳出任华晨宝马首席财务官。

  据华晨汽车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人事调整已经告一段落,此番人事调整的意义在于,除了自主品牌受到合资品牌产品线向下延伸的挤压,亟须开拓海外市场之外,华晨汽车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也在去年首次实现盈利,而此时,祁玉民派出华晨汽车财务总监出任合资企业首席财务官,也是中方股东加强财权的表现。

  自主品牌大考

  “合资企业产品现向下延伸,已经与自主品牌产品接壤,我们正在原地与合资品牌展开厮杀。”祁玉民在接受采访时不只一次的谈到合资品牌冲击低端车市场,对自主品牌产生的影响。

  今年1-4月,轿车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下滑到25.2%,较2007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而且,自主品牌出现逐级下滑的态势。每年的1-4月的自主品牌走势较强,2007年维持在30%左右的较高份额水平,但今年出现25%的低份额,表明竞争环境恶化。

  华晨汽车也难幸免。据了解,今年以来华晨骏捷的销售也出现了下滑的态势,目前华晨汽车内部正在极力调整,力图全线打开以前涉足不深的二、三线城市市场,扭转不利形势。

  “本次人事调整是基于国内和海外两个市场‘双加强’的目的。”祁玉民说,“中国有句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用在自主品牌上,应该叫做‘既有远虑,又有近忧’。我们的人马分成两条线,一条针对长远,一条针对眼前。”

  5月31日,华晨汽车首款两厢车——中华骏捷FRV在沈阳上市,其6.58万至8.38万元的定价已经处于同类自主品牌车型的最高端。祁玉民希望一改此前自主品牌车型低价竞争的形象,用质量赢得市场。

  “去年全国大概有88个品牌,今年上升到大约133个,市场竞争的强度非常大,”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说,“希望我们的中级产品能杀出重围。”

  此次华晨金杯范围内的人事调整,还包括对海外市场的加强。今年3月,华晨汽车正式成立了国际销售公司,杨波5月调任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

  “我们希望产品进入到海外市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把服务提上去。”祁玉民说,“我们的出口目标是,今年达到3万辆,明年6万辆,后年10万辆。”祁玉民直言,进军国外市场与国内市场发生变化有关系。“公司在国内市场受挤压程度会越来越大,而中低端的车走出去对国内会起到促进作用。”

  收缩合资企业财权

  华晨系的自主品牌进行了人事调整之后,祁玉民的目光又投向合资企业——华晨宝马。5月28日,华晨宝马发布公告称,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任命雷小阳先生担任财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任命自2008年5月起生效。

  在加入华晨宝马之前,雷小阳曾在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及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董事兼首席财务官。

  此次人事变动后,华晨宝马经管会6名成员中,生产、销售高管以及总经理由德方任命,财务、人力资源、政府事务高管则由中方任命。中外股东任命的高管基本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华晨宝马在2007年度已首次实现盈利3亿元,作为华晨宝马的股东,华晨方面和宝马汽车分别获得了1.5亿元的利润。

  消息人士透露,在利润分配问题上,双方股东曾出现过分歧,因为在华晨宝马前几年亏损中,中外股东承担了不同的亏损金额。此次雷小阳出任华晨宝马首席财务官,可视为华晨汽车加强华晨宝马财权的表现之一。

  此前有报道称,虽然华晨宝马是华晨集团中盈利能力最好的一块,但由于宝马一直掌握着销售、财务和采购大权,宝马通过利润转移的方式使得华晨从中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利润。

  祁玉民坦言,在与宝马合资的过程中,双方有分歧,但更多的是合作,雷小阳的派驻也是双方在新投资项目加强合作的表现。

  此外,雷小阳是掌管华晨汽车融资项目的核心人物,此番出任华晨宝马首席财务官之举,是否与传言已久的华晨宝马打包装入金杯汽车(600609.SH)有关,祁玉民对此进行了否认。(本报记者 丛刚)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