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牌发放十年:从被动选号到自主编排

  【新闻关注

  近日,公安部发布了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10月1日以后,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计算机公开自动选择或自行编排的方式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

  【观点

  车牌原本仅是标识,没有什么特殊意义。

但是作为一种由政府统一调配的资源,又经过地方政府、先富阶层和放大的民间文化影响,最后诸如“888”、“999”、“666”等的车牌号升格为一种象征。这些吉祥号总是有限的,既然有限,那就比拼“实力”。于是,在车牌拍卖的地区,就会斗富;不拍卖的地方,就拼关系。由此,车牌号不再仅是车牌号。

  公安部发布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事实上是确立起了公民在车牌号上的“自动选择”、“自行编排”权,对一些地方执行的有偿获得牌号的做法形成了巨大的冲击。“自行编排”使车主成为自己车号资源的创造者,也同时宣布了地方政府手中的牌号权被“依法剥夺”。

  当然,“自行编排”并不是一个完全不受约束的权利,必须受到社会良俗的规范,对一些个性过了头的车牌还需要限制。对车主实行自律他律相结合的态度,力求既宽松又有度,使车牌个性化时代能够伴随着车牌文明一同降临。

  【回顾

  车牌发放10余年 5次大调整

  在近十余年中,车牌发放已经先后有过5次大的调整。

  我们正在统一使用的是1994年发放的“九二式”机动车号牌。“在最初使用时,都是指定号牌,就是说,领牌时按顺序向后排,排到什么号就是什么号。那时候为了找个好号,总得要托人情、找关系,劳神费力。”

  2001年以后,为杜绝人情关系,交管部门在申领号牌时开始施行“抽号”制,像即开型的奖票一样,把号码印制在密封好的选号卡上。一次发放100张,由群众从中抽取后刮开,揭晓号牌。

  在“抽号”施行了两年之后,2003年起又开始实行微机选号,即在指定好的200个号的号段里抽取两个号,由群众从中“二选一”。

  从2006年开始,为了进一步落实公安部的十七条便民措施,选号又进一步扩大为“五选一”。同时,为了满足群众要求,交管部门又在备选号中将群众普遍避讳的个位或十位带4的号码全部取消。

  今年4月开始,在原有“五选一”的基础上,交管部门又进一步增加了备选号的范围,即一次投放1000个号,由群众从中挑选。选号余地又进一步扩大。

  “十一”开始,又将施行自行编排车号。从选号到编号的变化可以看出,警务工作越来越公开化、透明化。施行自编号牌后,将会在更大范围内拓展号牌资源,也在最大范围内避免了“人情号”、“关系号”的出现,加强了公安队伍的廉政建设,更好地满足了群众需要。

  市场影响:车行拍卖行一喜一忧

  【市场影响】

  车行拍卖行 一喜一忧

  几家车行不约而同地表示,新规的出台,可能会影响一些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市民扎堆买车的现象有可能在“十一”以后出现。

  一家车行的负责人说,受新规的影响,除了一些人会推迟买车外,一些原本不打算买车的市民也有可能被激起买车的欲望。“总体来说,公安部的这条新规对刺激车市是件好事。”

  另外一位车商也持有类似观点,不过他坦言:“10月以前的车市可能会受到一些轻微的影响。” 一些消费者因此打算推迟买车计划, “为了理想的车牌号码,我宁可多等几个月。”

  一些拍卖行却说,出台这一规定,他们很无奈。

  这些拍卖行担忧的是,新规有可能对公司原有的“靓号拍卖”业务产生巨大影响。一家拍卖行介绍,热门车牌号常常是车主们争夺的对象,“十一”以后那些原先热门的车牌号可能就不会那么“热门”了。“这对于之前通过拍卖的方式取得心仪车牌号的车主似乎有点‘不公平’。”

  【看法】

  自行编号很人性化

  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对个人意愿的尊重和关注

  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赵先生对自行编排号码投了赞成票,他说,这样让大家都有可能按照个人的意愿选择一些“亲近”的号,像是自己或家人的生日号码、门牌号码、手机号码、姓名字母代码……这些我们生活中已经烂熟于心的数字都可以在选号时,按照自己的意愿出现在号牌上。赵先生说,去年他的一个朋友买了新车,在“五选一”选号时选中了一个尾数为“720”的号码,这让他的朋友兴奋了好久。原来,这个对外人不具意义的号码,却恰恰是赵先生朋友的生日。赵先生说,像自己朋友用的号码以前只有靠着侥幸才能获得,但现在人人都有机会按照自己的意愿把这些和自己有亲密关系的号码“上传”到车牌上,赵先生觉得这种举措的确很人性化。

  在媒体工作的金先生说,很多朋友对数字的“迷信”,其实都是希望借着“吉祥号”达到一好百好的目的,这只是一种心理暗示,无可厚非。如果通过自编号牌,让一些对别人不具意义的号码能满足特定人的愿望,何乐而不为。金先生说,自编号牌其实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对个人意愿的尊重和关注,他很赞成这一举措。

  不雅号码最棘手

  个别低级趣味不会影响整个市井文化的导向

  有人对之前深圳北京短暂推行个性化号码时出现的不雅号码,如“TMD”、“SEX”,还有近日有人自编的号牌“74110”等表示出担忧。这些不雅号码,即使车主不用开口,也可以带着脏话招摇过市。也有人说:“一旦开禁,群众文化程度参差不齐,难免出现一些自以为个性,但实际含沙射影甚至脏话连篇的号码,建议交管部门应该考虑予以规避。”

  “不雅号码”曾一度出现在可供车主选择的3位字母车牌号中。而于2007年试点并开通车牌自选自编的河南开封,在设定计算机检测程序时,将“SEX”、“SOS”、“USA”、“TMD”等一些敏感的字母组合列入了“黑名单”,但仍然很难穷尽所有的“不雅单词”。即将实行的自行编号车牌是五位号牌,其中字母不得超过两位,事实上已经掐断了绝大多数“不雅号码”诞生的可能性。

  在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里, 随着核心价值体系日益发挥“轴心作用”,要相信人们的文化素质在不断提升,不会因为个别“不雅号码”的低级趣味而影响整个市井文化的导向,至多只能是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而已,何况人们对字母的“不雅组合”还有更为轻松幽默的解读。比如对“TMD”,还可以解释为“甜蜜的”的意思;再比如“SB”,还可以看作“哨兵”、“书包”、“上班”、“鼠标”或“散步”等等,总之,对所谓“不雅号码”不必过于敏感。

  【提示】

  这项人性化的管理措施施行后也会在申领、管理等各环节带来相应的变化,提醒消费者注意。

  领牌时间可能会延长

  目前群众到车管所上牌,一般当日上牌当日就能领取,最长也要求必须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现在是微机选号,每次向微机内放一个号段的车牌号后,下一批号段的车牌就已经提前制好。所以市民选号时,号牌是现成的。但使用自编号牌后,自编号牌须经车管所检索认可后才可转入制牌,即把自行编排的号码信息送交牌照工厂制作,然后再由牌照厂返回车管所由群众领取。据此,领牌时间可能会延长。

  管理工作量会大幅增加

  使用自行编号,从管理上讲,工作量和难度都会大幅增加。举例说,现在上牌的车辆每天平均约有300辆,最高峰时达到每天500辆。原先车管部门只要在装号牌箱子外标注上两个起止号,就可以按号检索并发放。但现在自行编排的号牌,都是无序的,如果要方便查找和档案管理,可能还需要按照“流水号”等相关信息额外加注一个档案号。从管理角度而言,环节更多、手续更繁琐,工作量相应地也会大幅增加。

  “自编”不是随心所欲

  此次自编号牌使用的是原有的“九二式”车牌,而2002年试点使用的是“二00二式”车牌,二者从本质上就有不同。而且按照去年11月已开始施行的《机动车号牌标准》的规定,允许字母在后5位编码中任意一位出现,但总数不能超过两个,这在无形中已经掐断了绝大多数由三个字母组合成的“不雅号牌”诞生的可能性。

  虽然公安部配合此次《机动车登记规定》的“工作规范”还未及出台,编码的具体规则一时还难以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不会是随心所欲地自行编排,而是有规范加以限制的。

  已有的车牌号不能更换

  不少有车一族看着别人将有可能用上充满个性的“自编号牌”,就很想知道,他们这些已经给车辆上过牌的人士是否还有可能将现有车牌号更换成自己喜欢的号码。对此,有关人士解释说,已有的机动车牌已经录入档案并上网,原则上是不允许更换的。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