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北欧“硬汉”--试驾体验VOLVO S40 2.4i

  试驾总评

  赞

  ·超一流的安全保护

  ·有特色、简约、实用的车厢设计

  ·车架扎实,过弯和高速行驶感觉都很“稳”

  ·音响出色

  ·2.4i与T5拥有完全相同的齐全高配置

  弹

  ·与同价位对手相比,车厢略显朴素

  ·悬挂偏硬,在不平路面上震动较为直接

  为了保持足够的市场竞争力,VOLVO于去年10月,推出了S40小改款车型。

与老款车型一样,新S40依然提供了2.4升自然吸气(2.4i)和2.5升涡轮增压(2.5T)两种动力选择,这次我们试驾的是2.4i。VOLVO一向以稳重安全见称,以往除了轿跑和SUV外,大部分型号都欠缺一点令人兴奋的驾驶感觉,新的S40则拥有截然不同的驾驶感及大胆的车厢设计,其中T5更是表率,也带领富豪家庭房车进入另一境界。

  外形:小改更具动感

  对VOLVO不太熟悉的人,他确实很难说出新款S40与老款车型的差别。作为一款小改款车型,新S40在外形上并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仅是在车头、车尾的细节设计上进一步完善。

  相比老款车型的圆润造型,新S40的车头设计上更具动感。前进气格栅镀铬条明显加宽,同时取消了保险杠上的防擦条。为了达到紧包车头的效果,新款S40的前保险杠明显向前突出。除此之外,下散热格栅分隔条也改为同色。更加强调整体感。前脸格栅上的VOLVO徽标也比老款车型增大了50%,以求更突出品牌形象。

  车尾的变化主要来自组合尾灯。刹车灯体积明显变大,转向灯体积变小,并靠近后备箱,被刹车灯所包围。除此之外,新款车型还在后保险杠下方增加了反光板,使它在视觉上变得更加饱满。

  内装:简约时尚

  悬浮式中控台是S40的标志性设计,其简洁、极富现代感的设计,已成为S40的重要特征之一。亚光铝质装饰板恰到好处地将中控台包围起来。空调、音响控制按钮排列整齐、功能区分合理、标识清楚、简单易懂,是标准的北欧设计风格。

  全新设计的Z字形驻车制动手柄不仅看起来更有个性,而且使用起来颇为顺手,更重要的是,它占用空间更小,从而为储物箱腾出更多的空间。值得一提的是,S40的车内后视镜上的指南针功能,对于方向感不佳的驾驶员来说,是个不小的福音。

  虽然根据沃尔沃家族的车型谱划分,S40属于紧凑型车范畴,但在空间方面,S40与奥迪A4等运动型中级车的水平不相上下。相比奥迪A4的4587mm、1772mm、1427mm、2642mm,从实际乘坐感觉上看,S40的整体表现与A4不相伯仲。

  动力:小车大马力的配搭

  虽然2.4i车型仅仅是国产S40的入门级车型,但对于这款整备质量只有1429 kg的小车来说,已经是绰绰有余。这款直列5缸发动机的排量达到2435ml,其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25 kW/6000rpm、230Nm/4400rpm。从数据上看,这款发动机的数据并不是十分出众,但真正开起来,会发现这是一款调校非常出色的发动机。虽然没有较高的峰值功率,但它的魅力在于拥有一个非常宽泛的扭矩输出高原。

  2.4i从踩下第一脚油门开始就给人得心应手的印象。油门反应线性,发动机的反应畅顺爽朗。原本以为这台2.4i作为S40的入门版,会有动力稍弱的感觉,但实际开起来2.4i完全足够应付各种需要,整体动力性甚至达到了中上水准,有两个事实可以证明:一是在市区行车时应付提速、超车非常轻松,发动机在3500转到5000转之间力量充沛、声音畅快,5挡变速箱各种情形下换挡表现都很顺滑;二是在高速上,我驾驶的2.4i轻轻松松就跑到了190km/h,感觉还有些后劲,而分别在120、140、160km/h时加速,油门和变速箱的反应都比较积极,说明这台发动机各阶段的力量都很均匀和充沛。

  操控:完全变“硬”的悬挂

  因为母公司福特的关系,新一代S40采用了Mazda3、福特C-Max及Focus的底盘,以上三款车型的优良驾控性能不容置疑,S40与之采用同一底盘,结果没有令人失望,上代马步欠稳的情况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悬挂设定完全是走硬朗的路线,反应也快了,设定虽然硬,但仍很舒适,突然的高低起伏绝对难不倒它,动作干净利落,控制回弹非常出色。

  S40的整体操控感很沉稳,车架结实,悬挂支撑力强,过弯侧倾不大。转向的感觉是稳重型的,不算特别精准灵巧,因此在日常过弯时的乐趣并不太强,不过在高速特别是超高速行驶时底盘的功力显露无余。以较高速驶入直角弯,转向不足的极限不易出现,车身倾侧也比较轻微。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468/1770/1452

  轴距(mm)2640

  发动机 2.4L直列五缸

  最大功率(KW/rpm) 125/6000

  最大扭矩(N·m/rpm) 230/4400

  变速箱 5速手自一体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