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杂志专区--《汽车族》

年度之战 迈腾新雅阁凯美瑞对比测试

  年度之战

  这是一场特殊的较量,三位选手中两位是我们“年度车型”大奖得主,而另一位新秀在明年的评选中几乎可以肯定将是夺冠热门之一。


  还记得去年10月我们美国同事那篇本田Accord EX-L V6对阵丰田Camry SE V-6的标杆之战吗? 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其实去年已经在中国市场打响,第一回合由广州丰田第七代凯美瑞对广州丰田第七代雅阁,那次的较量雅阁吃了点小亏,他的竞争对手应该是上一代凯美瑞。眼下新一轮的较量开始了,号称“史上最强”的第八代雅阁能否胜过凯美瑞这个宿敌……不过本期我们要做的是三款车对比测试(两个大对开页你居然没看见?),所以还有一位重量级选手加入,他就是今年的“年度车型”得主——一汽大众迈腾。


  对专业试车编辑来说,很多类似的对比测试在实际驾驶之后就能大致分出高下,不过这次我们碰上了硬钉子——三款车都很优秀,只是属于不同的领域,这意味着每个人的最终选择都可能不同。好在我们还可以用测试数据来说明一些问题。

  在开上测试场之前来看看另一件有趣的事,“雅阁和迈腾的侧面很相似。”我们的美术总监说。他们都有一条贯穿车身侧面的显著腰线,后侧车窗的形状也如出一辙,实际上我们觉得前者比后者还更德国味一些,新雅阁锐利的头灯和深深的腰线可以在宝马的设计中找到相似之处。而迈腾和凯美瑞的风格倒是有些接近,通常我们会用圆润、流畅、大气来描述,不同之处在于迈腾的车身比例相对修长一些,凯美瑞则更加厚重。


  现在三个对手要在直线加速测试中一分高下了。新雅阁的直列四缸2.4升i-VTEC发动机比以前的型号最大功率提高了10马力,听上去变化不大,但进气量提高了10%,并且采用了更大的进排气门直径,压缩比也由9.7:1变成了10.5:1,相应提高了燃油经济性。而与5挡自动变速器匹配,这台发动机可以让雅阁在9.3秒内由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相比之下我们更喜欢那台3.5升V6机(零至百公里/小时加速在7秒左右),不过他的老对手凯美瑞目前也只配备了2.0升和2.4升发动机。变速器新加入了坡度逻辑控制和挡位保持控制,简单的说,前者可以在上坡时保持较低挡位提供更大的扭矩输出,在下坡时同样保持低挡位以利用发动机制动控制速度;后者能在连续弯道加速和减速时减少不必要的换挡次数。


  凯美瑞的成绩是9.8秒,他的2.4升发动机在最大功率和扭矩上都要落后新雅阁一点点(167马力对180马力,224牛.米对225牛.米,不过我们那辆长期试驾车的油耗还是很令人满意的),尽管也是5挡自动变速器,但换挡平顺性比雅阁要好那么一点点。

  最后出场的是直线加速测试的第一名,迈腾的1.8升TSI发动机由于拥有最佳的扭矩曲线(在1500-4200转/分时都能获得250牛.米的最大扭矩)获胜,他的零至百公里/小时加速为8.6秒,和两个对手拉开了一段距离。

同时6挡自动变速器在换挡平顺性上也是顺理成章的第一,而手动模式带来了更多驾驶乐趣。

  接下来的制动成绩可能有点让人意外:三辆车表现都很优秀,凯美瑞和雅阁以37.2米的成绩并列第一。迈腾的百公里/小时至零制动距离是37.8米,他拥有最为稳定的制动过程,悬架调校偏舒适的凯美瑞在这方面要比两个对手稍稍逊色。操控稳定性测试的金牌回到了迈腾手中,事实上他赢得没什么悬念,100.5公里/小时的180米绕桩速度领先于凯美瑞的96.9公里/小时和新雅阁的97.6公里/小时。

  在性能测试环节中迈腾得到了2分,新雅阁和凯美瑞各得1分,但较量还没结束。下一轮的冠军属于新雅阁,他不仅在车身尺寸上超越了凯美瑞和迈腾,而且内室也是最大的,飞翼式仪表台和半悬浮的中控台进一步延伸了空间感。从上一代雅阁开始(包括奥德赛)本田一直延续着科技感的内室风格,新雅阁在这方面又一次领先了对手,甚至酷得有点不近人情。但这不代表他在人机工程上有所欠缺,他的GPS导航系统令人印象深刻,不仅地图完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版本更新),同时操作也很方便。新的运动型包裹座椅对身体的侧向支撑也大大提高,同时增加电动调节腰部支撑功能。


  凯美瑞在空间上排名第二,内室风格不那么新潮但很有亲和力,像一位认识多年的老朋友,他拥有最舒适的后排座椅(雅阁的后排座椅在空间上可以与凯美瑞媲美,但内室风格不像凯美瑞那样令人放松),而且同时装备AFS智能大灯随动系统和GPS导航(新雅阁配备了GPS,但大灯只能自动调节高度;迈腾拥有实用的弯道辅助照明系统,但不提供车载GPS)。

  迈腾是一位穿着马服的运动员,内室设计像古典主义和简约风格的结合。也许不够时尚,但单色显示液晶屏的音响系统可以支持MP3格式,而且提供了自动驻车和电子驻车制动功能。尽管他也拥有还不错的后排空间和舒适感,但还是偏心的为驾驶者提供了更多功能。

  现在我们要考察三位选手的实际道路驾驶品质,与之前的单项测试不同,这一轮每款车的特性将受到综合评价。来自本田的“飞船”悬架反应让人吃惊,其坚韧程度接近德国风格而更具弹性,车身侧倾更小,与硬朗动感的车身设计风格很相似。他新设计的多连杆后悬架横向刚度增加了40%,而改进的双横臂前悬架则提高了制动稳定性。他的转向反应够灵敏,但在清晰度上稍弱。新的VGR可变速比转向系统与传统的齿轮齿条转向系统有所不同,传统的齿轮齿条转向系统上的转向连杆上的齿条是疏密一致的,而八代雅阁的可变速比转向系统上的齿条则是中间密两边疏。在直线行驶时转向比较小;而转弯时较宽的齿距使转向比增大,达到稳定而又灵活的效果。

  迈腾在处理路面颠簸上做得恰到好处,他的前麦弗逊后四连杆悬架既保留了比较清晰的路感,也有足够的舒适性。而1.8TSI发动机是个性情温和的大力士(相对于排量而言),涡轮增压器的介入很稳定,加速时噪声控制也做得很好(新雅阁在急加速时的声音像只被激怒的牛蜂,但不令人讨厌)。除了缸内直喷与涡轮增压技术,它还采用了 E-Gas电子油门统一协调并管理汽车各方面瞬时对于发动机扭矩和输出功率的要求,使发动机在任何工况下都能够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可控废气循环功能则根据发动机的工作状态,通过调节流经涡轮增压器的废气量,保证涡轮增压器始终工作在最佳状态。在突然关闭油门的时候,该装置能防止废气对增压器产生的强烈反冲。

  凯美瑞长项是出色的舒适性,不仅安静,而且悬架系统过滤了大部分颠簸,虽然在传递路面信息上弱一些,但肯定更受乘客的欢迎(记得以前开宝马5系的时候有个家伙对我抱怨悬挂太硬了)。转向系统也同样柔和,也许是三款车中最为轻便的。他的2.4升发动机表现始终很稳定,5挡变速器同样带有反应迅速的手动模式。

  三款车的顶配型号都配备了完善的主被动安全系统,除了ABS、EBD这些对中型车来说属于最基本的配置,还包括制动辅助和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前排正、侧安全气囊和侧气帘。而迈腾同时装备电子差速器、驱动防滑、带自动除水功能的制动盘和胎压监测系统。如果说凯美瑞和新雅阁在电子安全系统上逊色于德国对手,在舒适性配置上他们至少能扳回一些,比如车载GPS导航和智能钥匙,而新雅阁还提供了一个大容量硬盘和倒车影像显示。

  是时候看看三位选手的身价了,迈腾的1.8TSI豪华型报价24.98万元,提供了更丰富的电子安全系统,不过舒适性配置平平(带冷藏功能的手套箱可以说贴心,但实用性肯定不如GPS导航系统)。凯美瑞和新雅阁的价格则充满火药味儿:240V的26.98万元对2.4EXL Navi的26.48万元。在动力和操控性上新雅阁占有一定优势,但非决定性的差距,而凯美瑞的手动模式提供了稍多的驾驶乐趣,换挡平顺性也稍好;在外形上两个宿敌风格各异,欧洲风格的新雅阁和经过适应性改良,更符合亚洲消费心理的凯美瑞很难说孰优孰劣;对新雅阁高科技感的大内室凯美瑞则以出色的舒适感回应。现在新雅阁还拥有大容量的硬盘和倒车影像系统是凯美瑞不具备的,不过在去年拿下中型车销量冠军的凯美瑞会坐视不管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评价:

  迈腾

  三位选手中无可争议的驾驶者之选,性能出色,配备完善的电子安全系统,1.8TSI发动机与PQ46平台在技术性上领先对手,从商务车角度看舒适性配置偏弱

  新雅阁

  硬朗动感的车身设计比上一代更加男性化,大空间和更多的豪华配置非常具有吸引力,变速器的功能很强大,如果能提供更好的平顺性和手动模式就更理想了

  凯美瑞

  浑厚的造型很有安全感,“性格”也更平易近人,拥有最佳的舒适性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