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徐建一新政开张 一汽集团人事调整未定

  此次苏伟铭的离任,被业内视为徐建一欲通过人事调整,布道新政的开始

  悄无声息半年之后,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终于开始了其上任之后的人事调整。首当其冲的是合资公司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

  据悉,苏伟铭之前与一汽大众所签的合同已于6月2日到期。

这意味着,苏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掌权之旅也画上了句号。作为苏的继任者,原一汽集团第九研究院院长的胡咏业已赴一汽大众履新。

  在2007年12月底取代竺延风,执掌一汽集团帅印以来,徐建一在一汽集团一直低调行事。而此次苏伟铭的离任,被业内视为徐建一欲通过人事调整,布道新政的开始。

  第一个退场

  对于苏伟铭离开合资公司的消息,一汽大众中外股东迄今没有对外发布任何官方消息。

  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大众中国”)是一汽大众的外方股东。6月10日,据大众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称,苏伟铭目前仍是大众中国的高级副总裁,自己也并未接到有关苏伟铭在一汽大众职位变动的任何通知。媒体对此事的相关报道,只是猜测。

  而中方股东一汽集团对于这一人事变动的态度也同样含糊。“目前集团还没有可供对外公布的文件。唯一确定的是,苏伟铭的合同确实已在6月2日到期。但是否续签,并不清楚。”一汽集团负责对外关系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财经时报》。

  尽管未得到大众和一汽方面的正式确认,但从记者目前多个消息渠道了解的信息表明,苏伟铭卸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已是事实确凿。

  据了解,在6月2日一汽大众的内部会议上,已经决定苏伟铭卸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由一汽集团第九研究院院长胡咏接任该职务。

  在执掌一汽大众两年多的时间里,梳理销售网络、力推营销变革牵扯了苏伟铭的绝大部分精力。在他的率领下,一汽大众的销量表现从公开数字来看,相当出色。2007年,一汽大众取代上海通用,成为了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

  但中高级轿车迈腾作为一汽大众重要的战略车型,市场表现却一直逡巡不前,与预期每月过万辆相差甚远,这成为苏伟铭挥之不去的梦魇。

  据知情人士称,苏伟铭并不情愿离开一汽大众。“离开一汽大众后,苏伟铭在大众中国的职务尽管没有变动,但这实际上是一个没有实权的职务。”该人士称。

  风雨欲来

  苏伟铭的离开,胡咏的到来,标志着徐建一从外方手中收回销售主导权得到了初步成功。

  2005年,在大众品牌持续亏损、奥迪成立单独的事业部的情况下,为了提振一汽大众的表现,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竺延风力推苏伟铭空降一汽大众,担当一汽大众销售总经理一职。同时,苏还担任着之前的大众中国副总裁一职。

  竺延风看中的是苏伟铭漂亮的履历。苏历任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销售市场部总经理、大众中国主管市场及销售的执行副总裁。而接下来的事实证明,苏也并非浪得虚名。

  上任之后,苏伟铭从销售管理制度到人事,均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并宣布将加快新车型的引进计划,以捕捉更好的市场机会。

  在今年的1-5月份,一汽大众的销量仍位居同行业之首。自3月份以来,一汽大众更是连续3个月蝉联轿车销量冠军宝座。

  但起色不少的市场业绩,并没有为苏伟铭在一汽大众换来更多的时间。

  行业观点认为,由于苏伟铭在一汽大众任职期间,还在兼有大众中国高层的身份,因此,其在一汽大众的谢幕,标志着徐建一对合资公司销售大权的夺回。而另一方面,由于苏伟铭乃竺延风旧将,对于取竺延风而代之的徐建一而言,向苏伟铭下“逐客令”、进而将合资公司的销售大权延揽至自己人手中,也是早晚的事。

  接下来,刚刚“开张”的徐建一,或许会有接连不断的新动作。而另一个“风暴”中心可能是研发部门。

  目前,对汽车公司而言,最重要的是研发部门。尤其是对那些有志于在自主品牌上有所作为的汽车公司来说。

  鉴于此,知情人士预测,一汽集团在研发方面的调整,或将随后被徐建一提上日程。

  考验升级

  在考虑人事调整的同时,加快自主品牌的研发生产,也在紧紧地牵动着徐建一的神经。这也是上述人士推测徐建一将在研发领域有所动作的最大理由。

  在上任之初,与竺延风“要耐得住寂寞20年”的说法相比,徐建一对一汽发展自主品牌的提法出现调整。徐建一的思路是,要“统一思想干自主、统一资源干自主”。

  但现实的情况却不容乐观。

  2007年,一汽集团旗下的两大自主品牌——奔腾与红旗总计亏损2亿元,这对刚起步的一汽自主品牌而言,自然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伤疤。

  按照一汽集团的规划,其今年仍将在自主品牌市场投入重金,即投15亿元上马轿车B131技术改造项目、第二发动机自主研发项目。轿车B131项目为借助奔腾系列平台,整车内外饰为全新造型设计,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在一汽集团于5月12日举行的“纪念自主轿车出车50周年”仪式上,徐建一表示,“要弘扬自主的精神,传承自主的意志,坚定自主的信心,打赢新时期决战自主的新战役”。字里行间,对提振一汽自主品牌的迫切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自主品牌之外,整体上市也是竺延风给徐建一留下的一块“硬骨头”。目前,一汽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有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夏利(000927.SZ)和一汽四环(600742.SH)三家。无论借壳哪家,资产的整合重组都将是一项异常繁重的工作。

  多头并进,徐建一的压力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伟铭 | 徐建一 | 胡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